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0914 军民融合向未来:瓷都生“双翼”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4日 23: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第四届国际直升机博览会正在天津举行,就在这个由200多个国家参与的大型盛会上,中国自主研发的直升机展示了先进的技战术性能,不只是军用,如今直升机的用途越来越广,今年5月份直升机还在大兴安岭火灾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也正是看中不断增长的市场,原来生产军用飞机的航空工业开发了一系列民用型号的直升机,一起跟随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到中国直升机工业的摇篮景德镇去看看那里最新研制的民用直升机。

大写的服!中国造直升机机舱立手机  近8分钟不倒

从瓷都到直升机  景德镇有了新名片

景德镇,既是世界陶瓷的圣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一提到景德镇,人们本能的会与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陶瓷联系起来。而今,“直升机”正成为景德镇的另一张名片。

位于景德镇西郊吕蒙乡的航空工业直升机景德镇通航基地,一位身份特殊的学员,即将进行民用直升机飞行训练。他就是航空工业昌飞公司副总工程师危松林。危松林正在进行飞行前的例行检查,而眼前的这架直升机AC311就是由他本人设计制造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3年前,景德镇的飞行培训开班,这也是中国第一个直升机驾校。危松林报了名,成为一名直升机学员。学时满了之后,危松林会成为国内少有的既会造飞机,又能开飞机的专业人员。危松林告诉记者,在很多飞机设计制造的小细节上,要不是亲自驾驶飞机,还真的注意不到。

航空工业昌飞副总工程师 危松林:这是我们新的座椅,最大的特征就是高度可调,更适用于各种飞行员身高不同,高度前后方向都可以调节,这样就能够最广泛的适用飞行员的要求,这样使飞行员驾驶更舒适更安全。

正是因为有了自己的亲身感受,国内直升机首个高度可调的座椅终于安装成功,进入取证阶段。AC311直升机作为我国第一架轻型民用直升机产品,在军用直升机直11基础上进行改进。最大起飞重量2200千克,可乘坐6人,升限可达6000多米。广泛应用在客货运输、公安执法、医疗救护、护林防火、观光旅游等多个领域。从2012年6月取得民用型号合格证至今,危松林带领团队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对AC311进行优化整改。

危松林:在研制的时候就考虑到把所有的民机可能要用的任务设备都考虑进去,我都预留了给你的接口,将来以后改装就很方便,这个飞机不可能永远就洒农药,它有可能今天洒农药,明天改旅游,这样就方便。

8月31日是昌飞公司第三架AC311a型直升机交付的日子,作为型号总师,危松林带领维修人员进行直升机出厂前最后检测。买方是新疆的一家旅游公司,公司负责人仝建辉告诉记者,随着国家低空空域上限提至3千米,直升机低空旅游、游客摆渡、高端定制游等需求增长,公司计划今年购买两架AC311a型直升机。未来价格体系从几百块钱到两万块钱之间都有。

就在新疆公司的试飞员与工程师检验、试飞无误后,这架AC311a型直升机成功交付。危松林告诉记者,从第一架AC311投产至今已经卖出21架,AC311a型的订单也有十多架,直升机最远甚至卖到了赞比亚。现在不是缺市场,而是缺好的产品。

在景德镇吕蒙机场的另一边,昌飞公司AC313型号总师王珙珙正目不转睛地盯着一架AC313型号直升机,这架直升机和AC311a一样,也即将飞往天津,进行飞行表演。AC313型直升机是我国第一个自行研制生产的大型运输直升机。王珙珙告诉记者,这是在军用直升机直8的基础上改造的,但是和直8相比,AC313从外形到内部都有很大改变。

作为大型直升机,AC313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7吨,比直8提高将近30%。机舱内空间达到23.4立方米,人可以正常站立在舱内。AC313直升机可以载客18人,安装15架救护单架,内载重量4吨,外挂5吨。可以应用于医疗救护、森林防火、消防、反恐维稳。而今年他们又研发了应急漂浮功能,首开国产直升机应急漂浮试飞先河,填补了国产大型直升机应急漂浮系统研制的空白。这标志着AC313直升机不仅能陆地起飞,还能“水上着陆”。应用范围覆盖我国全疆域。

自2010年首飞成功后,AC313直升机屡刷记录。2010年9月7号首次高原海拔4500米野外场地起降试飞成功!

1年内,AC313不仅实现从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正常起落、救援;更成功飞越海拔8000米、9008米,改写世界直升机高原飞行纪录,展现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优越的性能。

航空工业昌飞总工程师助理 AC313型号总师 王珙珙:应该说是我们国产机的“争气机”,因为我们原来那个直升机想上高原,真的直升机人几代人的梦想,CA313 终于实现了。

随着近年来我国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昌飞公司逐步将发展重点向民用直升机市场倾斜。在我国,平均每800万人口才拥有1架民用直升机,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50,这为我国直升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王珙珙告诉记者,AC313 不仅应对复杂气象能力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稳。曾经有机务将手机立在飞机地面上五分钟手机都不倒。众所周知,直升机在飞行过程中会产生震动,真能像王珙珙所说的飞行中,手机不会倒吗?借着飞机试飞的机会,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跟着试飞员到AC313上做了试验。

这次试飞任务由航空工业昌飞总飞行师宋义完成。宋义,国家特级飞行员,他曾是武装直升机试飞第一人、驾驶直升机飞出世界最难特技——“筋斗横滚”动作第一人。AC313第一次高原试飞就是宋义带领大家完成的。

今天,记者跟随宋义登上这架AC313进行测验。当飞机上升到空中后,机务人员拿出手机直立在机舱地面上,手机果然没倒,试验时间长达7分50秒,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当飞机向右偏离至少5度时,飞机的震动加倾斜,手机仍然直立于地面。这让王珙珙更有信心开拓国产民用直升机市场,虽然步履艰难,但他信心满满。

王珙珙:直升机这个产品,不像其它的什么战斗机也好,我们这个军民的通用性比较强,既适合军用也适合民用,在这块实际上也符合,咱们现在军民融合的大方向。

半小时观察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是强军之道,也是兴国之举。航空工业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着力点,军机与民机在关键技术、生产实验等方面的通用性高达70%,而直升机产品军民通用性更强。军民融合“融”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对接民品时的新需求,了解市场需求,提高科技技术,勇于创新,拓展新市场,才能真正实现军民融合,推进中国的航空工业整体进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14日 23: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AC313型直升机是我国第一个自行研制生产的大型运输直升机,可以应用于医疗救护、森林防火、消防、反恐维稳,今年他们又研发了应急漂浮功能。AC313不仅应对复杂气象能力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稳。(《经济半小时》 20170914 军民融合向未来:瓷都生“双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