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机智过人》小冰作诗  江一燕撒贝宁感动哽咽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1日 16:05 A-A+

央视网消息:

人类竟然又输了!?继柯洁不敌alpha GO之后,人工智能在文学创作领域同样通过了最强人类的检验——在央视大型科学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期中,智能机器人“少女诗人”小冰最终成功通过了三位分别来自牛津、北大和复旦的优秀青年诗人的最强检验,她的创作还在诗坛引发了一场讨论。

《机智过人》变《诗词大会》江一燕感动落泪

三位青年诗人来到《机智过人》

三位青年诗人来到《机智过人》

在《机智过人》最强人类检验人工智能的环节,节目组请到了来自牛津、北大和复旦的三位青年诗人,著名编剧史航也作为出题人惊喜现身。三位青年诗人将和小冰一起用同一个照片为题分别作诗,现场投票最少的诗人就要惨遭淘汰。这也是史上第一次人工智能在诗歌领域受到最强人类的超级检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出现在大屏幕上的竟然是江一燕的照片。照片上的江一燕素面朝天,搂着一个山村女孩和她一起看相机中的照片,她们笑得特别灿烂。江一燕看到照片就笑了:“这是我支教时的照片,我很想他们。”

江一燕支教照

江一燕支教照

看到照片后,青年诗人们和小冰也文思泉涌,以极快的速度完成了创作。江一燕作为朗读者,将他们的作品一一朗读,《机智过人》瞬间书香四溢,变身《中华诗词大会》。当江一燕读到“后来,我考上了大学,有了第一台爱笑的相机,也有姐姐一样的漂亮牙齿”时,不由被充满画面感的诗句感动,当场飙泪。江一燕说:“当你一念的时候,就好像马上回到了孩子们身边,我马上受不了了。”

小冰作品惊艳撒贝宁  史航获赞“机智过人”

小冰作诗获史航点赞

小冰作诗获史航点赞

面对同样的题目,小冰则写出了这样的诗句:“太阳不吝惜光的施予,撒向天空的笑声和着妙境的音乐,水中清澈的灵魂,一如你纯然的美。”小冰的创作实在超乎想象,令撒贝宁和史航都不由为她鼓掌。《机智过人》现场的观众们也十分认可小冰的作品,小冰的得票率竟然超过了北大未名诗社社长李天意!

诗人麦冬在微博上评论:“的确机智过人,无论怎么看都可圈可点,有诗歌的质感。”而诗人沙光更用千字长文详细评价了小冰和三位青年诗人的创作:“小冰以贴近人类内心对光明的深层关切为主题,温暖、空灵、宁静、意境内存丰满;全诗的起句柔和致美,充满安慰,尾句回归处境,纯净幽眇。”诗人沙光最终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读者难以辨识这样的作品出自机器之笔!”

小冰被逼再升级  两个月学做主题曲

伴随节目的播出,《机智过人》“少女诗人”小冰《为你的照片写一首诗》互动游戏也在朋友圈开始热传,只要扫描二维码上传一张照片,小冰就能为你量身定制一首诗。播出当日正值歌手薛之谦与前妻复合,小冰扫描复合照片写道:“我想着人间终是留恋着时,那地方是一个游女的灵魂,深深地镌在我心中的他,谁说这世界不是黄金。”竟颇有破镜重圆之意,令人感叹。

薛之谦复婚小冰送祝福

薛之谦复婚小冰送祝福

究竟人工智能还将在哪些领域接受最强人类的超级检验?结果又将如何?敬请关注央视一套周五晚9点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