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907 出好剧 亮新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7日 20: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分14条对我国电视剧行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指导。包括编制电视剧创作生产规划,推出一批精品佳作;加强电视剧剧本扶持,着重扶持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优化片酬分配机制,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收视率造假行为,不得将收视率作为购片价格唯一依据等等。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视剧行业不仅产量始终保持世界第一,也涌现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这些好作品都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关切,也都经历了创作者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打磨。而《通知》的出台,就是要从政策上为更多这样的创作者提供支持,从导向上为更多这样的精品力作提供土壤。

9月6日,在上海松江的一个摄影棚,曾经执导《平凡的世界》的毛卫宁导演,正在现场为新片忙碌着。他说,中央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后,他越来越没有后顾之忧了:“比如我前几年拍的《爱人同志》这样一个戏,其实在一开始的销售过程当中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就是这样的主旋律、现实主义的题材能不能受到观众的欢迎?我们的电视台和平台是有疑义的。但是在中央的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以后,我觉得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拍的这个老中医,刚刚开机,就已经有特别多的一线卫视来纷纷接洽,这说明我们真正开始意识到,我们的电视剧作品应该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这是可喜的变化。”

据统计,2012至2016年,我国电视剧产量始终保持世界第一。全国每年电视剧产量均保持在1.5万集左右。同时,我国电视剧拥有最广泛的受众群体、最广阔的播出平台。据统计,通过电视和网络渠道收看电视剧的观众,规模约11亿。其中,由于互联网视频的迅猛发展,不仅带动了网上看剧的热潮,也使国产电视剧的观众群更加年轻化,目前,在网络上观看电视剧的观众中,40岁以下的占到了总受众的91.5%。如何生产出优秀的作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这成了近年来电视剧行业的从业者和管理者们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认为:“我觉得《通知》14条是回到正确的文艺创作发展的轨道上,真正回到艺术生产规律上来。在这个IP潮,在小鲜肉潮,在天价明星潮,在它开始出现退潮的状态当中,我们会发现那些电视剧,真正默默坚守传统的艺术家们,大浪淘沙之后还是会显示他们的价值。”

近年来,电视剧发展更加注重艺术质量和社会效益,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电视剧精品,这跟在这个行业默默坚守的艺术家们是分不开的。慢工出细活,特别注重作品品质的编剧刘和平老师,在创作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时,就足足花了7年时间来打磨这个剧本。

《鸡毛飞上天》讲述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三代义乌人立足本土、放眼全球,既艰辛曲折又充满激情的创业故事,以平凡人物和质朴情感见证时代变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彰显“中国梦”时代主题。该剧的编剧申捷,是《重案六组》《虎妈猫爸》和《白鹿原》的编剧,他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因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怕自己写不好这个外地题材的剧,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了一趟义乌采风,但他没有想到,他这一去便一发不可收拾,他被义乌牢牢地吸引了。

申捷告诉记者,他八下义乌,干脆就在那里跟小商小贩一起吆喝,一起进货,跟他们去讨价还价,跟他们去吵架,真的是吃住在一起。

“体验一遍你会觉得跟不上形势。我第一次(发现)创作跟不上形势,我在创作写剧本做分集的时候,我写到这个摊位升级,人家已经搞上那个互联网了;我写这个互联网义乌购,人家搞上中欧列车已经开了;我写中欧列车又发现什么呢?人家又建起海外仓来了。”申捷说,“我这个笔记本写作的速度,居然赶不上现实生活发展的速度。义乌了不得,这片土地了不得,它能够给我一个信心,就是中国人真的是很厉害。”

申捷编剧告诉记者,这次创作的经历让他真正发自肺腑地认识了改革开放对义乌这个地方深刻的改变,同时,更大的改变是他没有此前没有想到的,那就是,这段经历改变了他对生活的态度:“熟悉我的人回来都说申捷你怎么变得乐观了?因为我觉得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我目睹了那些企业家的眼泪,听那些小商小贩讲他们的共同经历。其实真正受滋养的是创作者,然后你就知道该写什么了,都不用去苦苦思索去干什么,生活永远是宏大的,创作者永远是渺小的。”

申捷说,这部剧对他的意义很大,自己有了几部成名作之后,他心里一度有点小狂妄,认为征服观众是很容易的。另外,在他固有的认知里,对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剧,他根本没有报希望年轻人会喜欢:“我说现在的孩子不都看飞来飞去的吗?他们怎么会对这些感兴趣呢?我很好奇。陈江河在八十年代,在那个袜子厂演讲,说所有人你们要敢跟我实现梦想,我带你们一起实现梦想,那个地方的时候,所有的屏幕都被评论遮满了,我一看很多都是年轻人,我发现他们需要这个,这个我特别惊讶。所以我特别敬畏观众,通过这一次特别敬畏观众。”

在电视剧创作生产的过程中,除了编剧导演,一线演员也在努力摆脱套路式表演,提高演技。这是9月6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的一个拍摄现场,由年轻演员黄轩和杨颖主演的《创业时代》剧组正在做着最后几天的拍摄工作。据介绍,杨颖为了完善演技,在剧组开拍之前就开始请专业老师来辅导。

杨颖说:“我就怕我掉链子,所以就必须得提早去做准备。其实我觉得每个人贵在自律,对自己要有要求,我们这个剧组真的是有做到。比如说今天我们拍的这一场戏,是一场非常多人的大群戏,但是导演是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在场,不管拍不拍得到你,你都得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就算你没有台词,拍不到你正脸,但是你也要给台上说话的人搭词和搭眼神。”

黄轩说:“1000多场戏,我们没有放松过一场戏,没有糊弄过一场戏,每场都是大家尽力而为,拍到所有人都满意。”

近几年国产电视剧中,着眼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的一批原创作品很受观众喜爱。其中,表现周恩来总理为建立建设新中国呕心沥血,为人民鞠躬尽瘁的电视剧《海棠依旧》在中央电视台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收视成绩居于前列,观众反响热烈。导演陈力为了这部剧,从创作剧本到前期拍摄,再到后期制作,3年来不断打磨,每个环节都力求完美。

陈力导演表示:“重大题材的难度就在你真要走进它,你要对历史的敬畏,很多年轻人90后甚至00后看这个电视剧说,原来我们国家是这么艰难地走过来的。包括有的孩子(说)要好好学习,我要像总理一样。我觉得这个是他的一种愿望,他被打动了。我看到了这个,我真的是含着泪的,一条一条在看,我就觉得没白忙活,其实是不一样的感觉。”

觉得没白忙活的不止创作者,张小红所在的公司投资拍摄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和《我的1997》,电视剧播出后公司获得了好口碑和不错的经济效益,这让他们坚定了继续拍好主流剧的决心。

不管是电视剧的从业者,投资方,还是播出平台方,都越发清醒地意识到“内容为王”,只有作品本身好,才能最终打动和吸引观众。在这一点上,坚持“大戏看北京”的北京电视台深有感触。

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表示:“你首先要有一个媒体应该有的定力,不能追风,更不能跟风。其实这两年大家也看到很多很多各式各样的剧,但是我们认为作为媒体,作为文艺作品,就是关注现实社会,像总书记说的为人民抒怀,为人民书写,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给我们一个最大的定力。”

而视频网站在经历了迅猛发展后,也对自身定位和转型发展有了更多思考。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杨伟东说:“我们觉得我们平台的责任会变得越来越大,尤其相关管理部门给这个行业一些管理规则和一些引导规则的时候,我们要更多思考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内容创作,而不是哪些题材资本比较热我们就做什么。故事的本质还是说它能够符合主流价值观,我们必然要去承担这样的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说:“我们的电视工作者必须要坚守自己的一个底线,也就是我们要传递正能量,要传递对百姓来说正确的三观,要传递正确的历史,要传递正确的现实认知,要给百姓最真实的现实,我们必须要这么做。”

文艺引领着一个时代的风气,而对于众多的中国人来说,电视剧更是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食,主食做得好吃不好吃,营养丰富不丰富,关系到观众的文化需求能不能得到满足,精神世界能不能得到提升。所以,电视剧的传播必须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发展理念。让那些低品质剧淡出荧屏,鼓励创作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的优秀作品,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电视剧精品,这些都有赖于行业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改革,也有赖于电视剧的从业者们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把作品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精心打磨,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7日 20: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7年9月7日,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视剧行业不仅产量始终保持世界第一,也涌现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这些好作品都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关切。 (《焦点访谈》 20170907 出好剧 亮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