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905 扬帆启航 再创“金色十年”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5日 20: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9月5日中午,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中外记者会,全面介绍了厦门会晤的成果。从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再到今天上午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短短三天时间,厦门会晤形成了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了更响亮的金砖声音,也打造了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了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了更有力的机制建设。

9月5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对话会并发表致辞。习近平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当之无愧的主引擎。并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建设广泛伙伴关系。

中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记者,全面介绍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看法,回顾金砖合作十年历程,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达成一系列共识,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认为:“厦门会晤通过的厦门宣言,应该在金砖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的意义,它除了总结前面十年合作经验,也可以说为金砖未来合作打下一个很好的精神层面的价值观理念的铸造,也为下一步开展新的十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有一个指南,相当于做了一个顶层规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合作走过的十年光辉历程,强调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使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南非金砖商业理事会放松管制工作组主席苏尼尔·杰内西表示:“习主席发表了很棒的演讲。我认为所有的领导人都很认同,我们也见到一些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和工商界代表团,都很赞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阐释的内容。基于习主席所说的框架,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多的机会。”

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和平与发展,强调合作共赢。

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说:“我认为是领导智慧,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外交理念是最先进的理念。我这么说不是为了要取悦习主席,而是我的真实观点。非常复杂的理念,比如命运共同体、双赢,这些都比西方外交理念要先进。”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宣言在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和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了70多条共识。而当初,金砖国家也正是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走到一起的。十年来,金砖国家在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务实合作。

中国企业比亚迪在巴西投资兴建的太阳能板厂和纯电动大巴底盘厂,总投资约合6350万美元,能够有效缓解当地的用电压力。

瓦格纳来自巴西圣保罗州,是太阳能板厂的生产经理,他负责日常的太阳能板生产,还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

40岁的瓦格纳以前并不是太阳能板的行家,去年底,他和同事到中国的比亚迪总部培训了40天之后,成为专业的技术人才。得益于这种技术合作,现在,从生产技术到品质管理,他都很精通。

比亚迪在巴西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工厂实施本地化管理,巴西员工的比例超过95%。像这样的合作还有很多。

在厦门会晤期间,巴西总统特梅尔和多名政府部长和议员组成代表团参会,中巴在能源、港口、机场、农业和金融等多个领域达成协议,展开进一步合作。

经济务实合作,一向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目前,金砖国家已建立多领域60多项合作机制。十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印度的IT、巴西的能源、俄罗斯的资源等等,这种发展经验的共享使得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经济增长越来越快,因为相互之间发展经验共享,相互投资,相互贸易,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量达到了38%左右,大大高于世界贸易的增量。”

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说:“金砖国家已经强大了许多,现在它们已经占到全世界GDP的25%,这方面金砖国家比欧盟表现还强劲,在全球经济方面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在过去十年,世界经济曾因国际金融危机而紧急刹车,金砖五国立足国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取得这样的增长劲头。

俄战略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表示:“首先,这源自于中国的贡献,中国在经济发展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不仅是经济发展速度,还有发展的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中国在通往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道路上做出了榜样,这告诉我们,世界上并不只有西方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还有其他的模式,而这些模式也向广大发展中国家表明,应该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向前发展。”

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一方面,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另一方面,围绕这条主线,金砖国家不断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

“中国在整个金砖机制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个过程中大量加入了中国发展经验的方案和就各国之间战略合作、务实合作的一些中国理念和思想,这种加入实际上是把中国的影响力国际化的标志。”王文说。

厦门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让现有机制发挥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方式新内涵。中方也在用实际行动进行创新性、创造性机制建设,就是在中国的大力推进下,两年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启动。

尽管推动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但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坚持平等合作的精神,坚持集体领导,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份额和投票权是由五个国家共同来分享的,是完全平等的,这也是对国际合作机制的一种创新。”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

当前,金砖国家也面临不少挑战,如何保持信心、创新思维,推动未来金砖合作从大到强,获得更大国际话语权和制度性权利显得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墨西哥投资贸易促进局亚太及中东地区主任陆劳说:“墨西哥非常热衷于参与进来,虽然墨西哥现在还不属于金砖合作机制,但是被邀请参与对话会,释放了很好的信号,说明我们有共同利益、共同愿景,墨西哥会继续和中国、和金砖国家一起,更多地进行合作,向世界作出示范。”

互利合作、共同发展——通过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中国探索的“金砖+”模式,建设了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朋友圈”,让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仅仅属于金砖五国,而且属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

徐秀军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推动了金砖+这种模式的长期化和固定化,它也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真正成为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合作,还有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进行对话和协调的一个平台。”

正如同习近平主席所言:一箭易断,十箭难折。通过推动“金砖+”合作模式,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也在逐步扩大。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虽然时间很短,但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果必将在未来惠及金砖国家人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5日 20: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情况。​​​​从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再到今天上午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本次厦门会晤形成了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了更响亮的金砖声音,也打造了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了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了更有力的机制建设。(《焦点访谈》 20170905 扬帆启航 再创“金色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