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警惕车辆盲区!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内轮差实验敲响交通安全警钟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5日 17:26 A-A+

央视网消息:随着道路车辆不断增多,交通安全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上周日(9月3日)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播出大型车辆内轮差实验探索车辆盲区,实验结果触目惊心。家用型小汽车周身的静态盲区,竟能完全覆盖几十个模拟两岁孩子身高的路障;而行驶中的大型车辆,由于转弯产生的动态盲区,导致处于人行道边缘等待过马路的模拟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都被不同程度剐蹭,甚至在非机动车道正常骑行的自行车也未能幸免。直观结果给观众敲响交通安全警钟!

“撒贝尼”模拟违章上路 交通专家实验证忽视车辆盲区后果

尽管重视交通安全的呼吁从未停息,但仍然不乏一部分抱着侥幸心理的人,为了几分钟甚至几十秒的时间去闯红灯、抢车道,以及行车途中接打电话等违章行为屡禁不止。上周日《加油!向未来》播出第二季第七期节目,撒贝宁、尼格买提联合来自北京警察学院的交通专家柳实教授,给观众上了一堂触动人心的交通安全课。“撒贝尼”兄弟逗趣模拟时间紧迫的待产夫妻,但担当司机的小撒,却在送“妻”去医院的这一路完美避开了所有正确的行车方式:不系安全带、行车途中打电话,甚至还自称分不清刹车在哪儿。“撒贝尼”的表演虽然戏剧化,但现实生活中的确不乏这样夸张的违章行为。

 

为了让观众真正引起重视,柳实教授联合小撒、小尼用科学实验,呈现了一幕潜在的交通风险。坐在家用轿车内的尼格买提,透过左右后视镜观察汽车周身环境,视线所及之处完全看不到障碍物,但实际上汽车前后左右遍布路障,甚至蹲在车尾的撒贝宁也完全未被察觉。更让人震惊的是,周遭设置的路障高度几乎等同于两三岁孩子的身高,假设在静态盲区中,真的有两三岁孩子在车边玩耍,后果不堪设想。此外,汽车在倒车、转弯等行驶过程中还存在动态盲区。随后的大型车实验结果更加具有警示作用,处在人行道边缘的行人、婴儿车均被转弯的大货车剐蹭甚至碾压,即便在非机动车道内正常行驶的自行车,也被大货车一并撞倒。

 

内轮差致司机视线受阻 盲区雷达、360°全景影像技术有望应用规避盲区

如同节目中震撼的实验结果,生活中也有许多人知道当大型车辆转弯时,需要预留一定的车间距离。这样的生活经验,其实有着内在的科学原理。大型车辆由于自身的车体较长,车辆转弯时前内轮的转弯半径与后内轮的转弯半径之间会产生一个距离差,被称为“内轮差”。当行人处在行驶的大型车辆内轮差区域内,生命安全就会遭受威胁。节目科学顾问张双南教授也提醒大家,路遇转弯的大型车辆,与大车至少要保持在距离车体长度一半以上的位置。交通专家柳实也多次强调,一定要站在路口安全线以内。

 

 

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我国的科学家也在研究盲区雷达、360°全景影像等改善司机视野的新科技,如通过3D360°全景环视系统,驾驶员便可在车内全方位观察到车体周边环境。当技术成熟之后,未来有望投入实际应用。科学源于生活,科技改变世界,更多精彩科学解读,敬请关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