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内首档人工智能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迎来首播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5日 10:23 A-A+

央视网消息: 

8月25日晚间8点,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国内首档人工智能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

 这档定位于“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的节目,网罗了国内20项顶尖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人机比拼”这一充满悬念和趣味的方式,来普及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知识,展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水平,让观众充分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和未来带来的影响。

1

由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姚期智、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北斗导航卫星定位系统科学家徐颖、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柯洁、明星嘉宾撒贝宁、江一燕等组成的机智见证团,将在节目中一起探讨人工智能及它可能对未来产生的影响。林书豪、鲍春来、赵忠祥等则将加入“最强人类”战团对决顶尖人工智能成果。

据悉,8月25日播出的第一期节目聚焦了时下最火热的人脸识别技术。山东省公安厅首席模拟画像专家、国际科学鉴定协会画像专家林宇辉将作为最强人类检验员出场,与顶尖人脸识别人工智能项目云从科技“御眼重明”进行两轮比拼。

“御眼重明”存储了1000万人的2亿余张图片,人脸识别度超过90%,并能实现跨年龄人脸识别,目前已在银行柜台、机场安检等多个领域投入使用。

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在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案中,通过“高度模糊”且看似“没人”的车的监控视频复原嫌犯画像,成功协助FBI抓获嫌疑人。从事模拟画像10余年以来,他先后为数十起重特大案件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持,现致力于研究用模拟画像与模糊画像结合的新方法解决监控录像中人像不清的难题。

1

本期“人机比拼”分为儿童图像/视频近景模糊、远景模糊、远景高糊三个难度等级。识别、还原节目组给出人脸图像只是比拼的环节之一,最终目的是通过还原的人像,在现场10对年龄相近的父母中选出真正的父母。

 “事实上,人机比拼只是一个形式,是为了将趣味性和科学性结合在一起,摆脱过去科普节目的高冷乏味。我们的出发点是人工智能接受超强人类的检验。”节目制片人张越介绍道,“人工智能接受超强人类检验+院士点评”的节目形式,有助于深入探索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和边界,以及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据节目组透露,人脸识别仅仅是这场人工智能科普浪潮的开端。在3个月的播放期中,《机智过人》将陆续展现从中国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内外顶级科技企业和中国优质科技创新企业中筛选出20项代表人工智能领域最高水准的项目。

少女诗人“小冰”、智能感知机械臂、作诗机器人“九歌”、语音助手灵犀、阅片机器人啄医生……等将一一亮相,展示人工智能在智能创造、智慧医疗、文艺创作、智能服务等各种场景的应用。这些人工智能将在模仿和替代人类的肢体运动能力、认知感官能力、思维判断能力三个方面接受“最强人类”的检验。

最强人类阵容也是看点满满。除了林宇辉以外,羽毛球国手鲍春来、NBA球员林书豪、知名主持人赵忠祥、知名硬笔书法家庞中华等也将秀出自己的“拿手绝活”。知名文学家、艺术家也将在现场作为检验项目出题人,为人工智能与最强人类检验员给出具体的比拼题目。

 除了最强人类和顶尖人工智能的对决,节目组还在节目现场设置了来自科学界、媒体界和社会界等多方面的综合视角组成的机智见证团。他们将在现场对人机比拼结果给出“机智过人”或“技不如人”的预测和投票,并对比赛过程和结果进行点评。

首期节目亮相的机智见证团成员阵容强大。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现任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认知中心主任张建伟,80后的中科院博导、北斗导航卫星定位系统科学家徐颖,曾对战人工智能Alpha Go的90后围棋世界冠军柯洁,“科技兴趣爱好者”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和“科技见习生”影视演员江一燕悉数登场。每个人将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经历与理解,站在自身角度进行提问、点评。

在后续节目中,中科院院士、亚洲首位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也将献上自己的综艺首秀。姚期智说,他和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都诞生于1946年,从他出生到现在,计算机的速度已经提高了20万亿倍,如果从那时候看,现在就是未来。“在未来,我相信,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会不断带来许多惊喜,甚至创造新的重要行业,比如无人驾驶,我们一定要把握机会,积极参与这个全新的知识革命。”姚期智院士说。

作为引领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机智过人》正是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人工智能战略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是中国科学领域和传媒领域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展开的大型跨界科普合作,旨在通过创新的传播手段解读国家发展战略、传播科学精神、鼓励创新创业。

在最后集结全球最顶尖人工智能的人工智能盛典上,中央电视台和中科院将联合颁发“机智先锋”大奖。所有挑战成功的人工智能项目,都将有机会问鼎年度大奖。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