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综艺首秀 《机智过人》当科普员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5日 11:23 A-A+

央视网消息: 

8月23日下午,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图灵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亚裔学者、世界现代密码学基础的奠基人之一的姚期智教授接受其首次参与的CCTV-1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的媒体采访。在采访中,姚期智教授表示:中国要想在2030年实现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首先需要解决人工智能发展缺少理论的问题。

姚期智出席《机智过人》媒体采访

姚期智出席《机智过人》媒体采访

姚期智: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缺少理论

姚期智教授对人工智能领域一直格外关注,他表示人工智能在目前仍是一门缺少理论的学科,而新的领域中则更容易产生意想不到的突破。“实现这种突破需要大学和企业的合作。美国的大公司也在和学校合作,我希望中国的企业也从长远的规划上与学校联合,这样用利于中国原创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7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的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姚期智教授认为“在过去十多年,人工智能有非常大的进步,中国很幸运的在这个浪潮里面,在比较应用方面,基本已经追上了世界的水平”。

综艺首秀:人工智能急需普及

作为世界闻名的顶级科学家参与电视综艺节目的录制,以往极为少见。这次献出自己的综艺首秀,姚期智教授表示,主要是两个原因: “我们希望中国能在下一波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取得一些原创性的,有知识产权的一种地位。而不要老是追赶别人发明出来的科技,所以我觉得推广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愿意参与这个节目的录制”。

姚期智参与《机智过人》录制

姚期智参与《机智过人》录制

他以71岁高龄参与节目录制,过程相当辛苦,但姚期智教授却觉得非常兴奋,他觉得《机智过人》和其他科学节目大不相同,“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系列,它把人工智能的方方面面,包括已有的一些成熟技术,比如人脸识别,还有一些刚刚开始研究的项目,比如怎么让机器人写诗,它能够把人工智能它的技术跟它的应用做一个完整的结合,这是这个节目有趣的地方”。

“姚班”:应当开办人工智能课

姚期智教授一直非常注重年轻学子的培养,他2004年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回到清华大学任教,亲自创建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被称为“姚班”,而他的许多得意门生目前正投身于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

姚期智《机智过人》助力人工智能科普

姚期智《机智过人》助力人工智能科普

 姚期智教授表示,其实《机智过人》很适合在大学里把它变成一门课程。“它里面每一个节目,基本上都代表了某一块技术,对于一个有兴趣的年轻人,甚至是一个老师,他都可以从某一个方面把它拓展开来,能够变成一个研究和教学项目。”他还称,参加过《机智过人》后,引发自己对人工智能检验的思考:“我们能不能有方法去预测哪一方会赢?或者有没有一个硬标准?”

据了解,在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中,不仅有姚期智教授坐镇“机智见证团”,还有中科院80后年轻博导徐颖与德国汉堡大学信息科学系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等多位科学家加盟。《机智过人》将于8月25日本周五20:00首播亮相。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