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0821 教育扶贫在行动:一技在手 脱贫不愁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2日 00: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5年进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发展的名单之列。那么职业教育如何才能挑起扶贫重担呢?今天的《经济半小时》我们一起走进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认识几位贫困学子。

5岁开始自己做饭 高中一天只吃两顿饭 坚强女孩上职校养活家人

8月初,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已经进入了暑假,大部分学生都放假回家了,2015级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张恩来却回到学校,他找到了自己的老师,希望能尽快找到一家顶岗实习的单位。所谓顶岗实习是中职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实习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毕业生的培养质量,而且对于学生们来说,还会有一份实习收入。

张恩来:我当时特别的着急,就找班主任找系主任,说能不能早点毕业,我真的很想帮助我妈。

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是一所全国示范性职业院校,按照学校往年的规定,室内设计专业是两年学习加一年顶岗实习期,但是从今年开始,学制有了改变,学习时间增加了半年,这让19岁的张恩来感到有些迫不及待。张恩来之所以如此着急,还要从他的家庭谈起。张恩来的家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务,只剩下他和母亲相依为命。那时候,母亲每个月打工的收入只有几百元钱,仅够维持日常生活,但是在张恩来小学毕业时,母亲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母亲把张恩来送到私立学校,一年学费就要三四千元。每年除去学费,母亲打工挣来的钱就所剩无几,生活过得十分艰辛,但她宁肯自己忍饥挨饿也坚持要把儿子培养成材。

初中毕业后,张恩来考上了南阳市的一所高中,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到了高中二年级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恩来得知,父亲治病时欠下的外债到此时都没有还清,而且旧债未还又添了很多新债,整个欠款达到五六万元,但母亲每月的收入只有900元,压力可想而知,作为儿子,张恩来心急如焚,此时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背着母亲偷偷参加了当年的高考。然而他的分数,却只被一所二类本科大学录取,由于担心学费较高,加上家里欠债压力太大,张恩来不顾老师、家人的劝阻,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

张恩来:有时候看着大学生,我真的很羡慕,然后但是我并不后悔,人这一生能有几个这样的妈妈,我只有这样一个妈妈,我帮我妈妈能做的都做了。

这时候,张恩来在新闻上看到,在当地上职业学校,学费是完全免除的,而且课程只有两年,第三年就可以进行顶岗实习,也就是说只用两年时间就可以挣钱养家了,这让他彻底动了心。

张恩来:我也学到了技术,可以及早得出来可以帮助母亲缓解她身上的担子,毕竟我爸不在,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我必须要担起那份责任,我是一个男人。

2015年,张恩来来到了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选择了室内设计专业进行学习。

根据国家中职学生资助政策的规定:从2012年秋季开始,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范围正式扩大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包括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河南省则在2015年已经实现了全部中职全日制学生免学费的政策。

因此来自唐河县贫困家庭的张恩来,在这里学费被全部减免,每月只需缴纳几百元的杂费。经过两年的学习,他的专业成绩已经成为班里的佼佼者。而在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像张恩来这样的家庭困难的学生还有不少。

在南阳市的一家厨具卖场,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2015级动漫设计专业的学生仝亚帆正在给客户讲解自己的设计方案,仝亚帆来自唐河县段庄村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目前她已经结束了两年的学习,学费全部减免,现在正在顶岗实习阶段,每月还有三千元左右的收入。

今年5月,学校安排了相关专业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接洽会,作为班长、学习成绩优异的仝亚帆被推荐到了这里从事厨房的整体设计工作。对于这个实习机会,仝亚帆十分珍惜,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店里,最后一个离开,利用店里的电脑起早贪黑地学习实践,到了公司规定的一个月试用期即将结束的时候,经理给她布置了一个任务。让她独立设计一个图,然后给客户发过去,客户下了订单,她就算成功了。

初试身手,仝亚帆的工作就得到了经理的认可,于是她成为了这家店的正式设计师,但是这项的工作并不简单,经验不足的她,现在制作效果图的时候,经常还是会遇到困难。这时候,她就常常会向自己的班主任求援。

苗文武就是仝亚帆在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的班主任,虽然现在已经是放假期间,但这天上午,苗老师还是应邀来到了仝亚帆实习的地方帮助她解决一个技术上的难题,不厌其烦地对学生进行指导。

这一天,仝亚帆终于轮到了休息日。为了节省往返的交通费,她已经几个月没回唐河县农村的家了,她打算利用这两天休息,回去看望照料一下年迈的奶奶和父亲,顺便帮他们干干农活,而更为重要的是,实习挣来的工资,她要亲手交到他们手里。 

仝亚帆的奶奶今年已经84岁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老年病,由于经济拮据,老人总是不敢按时按量吃药,仝亚帆工作以来每个月有三千元左右的收入,大大缓解了家里的困难,她一个劲儿地劝奶奶打消顾虑,按医嘱吃药。

仝亚帆:反正我现在能挣钱了,你现在的医药费,我都可以给您付了。

仝亚帆的父亲今年55岁,患有慢性肠胃炎,这几年又患上了脑血栓,难得回家一趟的仝亚帆也少不了叮嘱爸爸多注意身体,让爸爸多买点水果、肉改善生活。

仝亚帆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这个家,再也没有回来, 仝运三一手把女儿抚养长大,同时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由于体弱多病,除了照顾家里的几亩薄地之外,仝运三只能靠捡垃圾补贴家用,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懂事的仝亚帆5岁起就站在凳子上学会了做饭,有时候会被烫伤但都自己忍着。

上高中后,每学期学费和住宿费要两三千元,懂事的仝亚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每天硬是把自己的饭钱压缩到6块钱以下。一天就吃两顿,有时候晚上都不吃饭。

然而奶奶在一次干农活的时候摔倒导致骨折,治疗费用花了7千元,这一下,家里的欠债更多了,考虑到自己的家境,仝亚帆毅然选择了到河南经济管理学校就读,因为在这里,不仅能够免除学费,还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有很多额外的资助。

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校长 李俊伟:一个是给学校提供校内的一些服务岗位,让学生参与锻炼,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设立有奖学金,每年对这些特殊困难的学生,重点地实施帮扶。

除了国家对中职学生免学费和提供国家助学金等措施,学校每年还从全校范围选择100名家庭贫困同时品学兼优的学生,投入5到10万元进行资助,班主任苗老师在了解到仝亚帆的家庭状况后,把她推荐到学校的食堂打工,以此免除了伙食费。

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仝亚帆所学的动漫设计知识终于学以致用,她也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挣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资,今天,她终于把这笔钱交给了奶奶和父亲,她希望未来她能靠自己的努力让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俗话说,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让职业教育挑起扶贫重担,归根结底就是要让受教育对象掌握一技之长,有更好的出路和收入。尤其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一个家庭成员掌握一门技术,极有希望实现脱贫乃至迈向小康。

这个正在和师傅检查汽车空调制冷情况的男孩叫李蕴晗,他也是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汽车工程系一年级的学生。此刻,维修厂房内的气温达到了40多度,汗水早已浸透衣衫,李蕴晗却毫不在意,他正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实践当中,因为这些真操实练能让他受益良多。

眼下,李蕴晗是利用暑假,自己找到了这家汽车维修厂打工,每个月他有600元钱的工资,在这个16岁男孩眼里,这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对他来说,这就是爷爷的救命钱。

李蕴晗的家在离南阳市50公里外的淅川县大山深处,虽然路途很不方便,但只要一有休息时间,他就要赶回家里照顾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弟弟。

李蕴晗7岁的时候,父亲就因为事故去世,母亲随后离开了他们,再也没有回来。他和弟弟一直都是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爷爷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每个月光药费就要五六百元,奶奶也由于年老体衰,只能靠喂猪、养牛维持生计,贫寒的家境让当时读初中的李蕴晗不敢多花一分钱。

每天李蕴晗都是靠馍和米饭充饥,可是正是长身体的年纪,吃不饱肚子,一到晚上,他就会饿得睡不着觉,可是李蕴晗从来不敢把这些告诉爷爷奶奶。

2016年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了上职业学校的汽修专业。现在利用暑期在汽修厂打工,除了挣钱贴补家用之外,还可以为新学期即将开始的技能大赛积累经验,明年的暑假,李蕴晗就可以开始顶岗实习了。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却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贫困生知恩图报 自己脱贫后 他让爱一代代传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家已经把职业教育和培训落实到每个贫困家庭和建档立卡的所有适龄学生和贫困劳动者,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但要给钱给物,更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8月3日,张恩来的系主任王明丽老师来到了当地一家有名的室内设计公司,想帮张恩来提前安排一下工作。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名叫张培,今年36岁,他经营的这家室内设计公司是当地最有名气的设计公司之一,雇佣了60多名员工。事实上,就在二十年前,张培也还是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室内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他同样来自一个贫寒的家庭,王明丽老师正是他当年班主任,支撑着大家走过了少年最艰难的日子,因此,张培和同学们跟王老师都有着很深的师生情。

如今,张培的公司早已创出名堂,儿时的贫困成为了笑中带泪的记忆。这次,张培听了王老师的介绍后,爽快地答应了,通过面试,张培对张恩来的情况比较满意。

张培跟张恩来约定,再过几个月,结束学业后,张恩来就可以过来顶岗实习,每月的实习收入在800元。张培的公司在当地名头响亮,作为设计专业的学生,张恩来早有耳闻,得知能够在这家公司实习甚至工作,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张恩来:本来也就没想太多去什么大公司什么的,然后在小公司里面把小基础打好就行了,谁知道王明丽老师给了我这么大的一个惊喜。

看着张恩来年轻的脸庞,张培也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当年张培家中是靠着深山里的几亩土地维持生计,曾经一度因为凑不齐学费而差点辍学。初中毕业后,他就来到河南经济管理学校学习室内设计。

毕业后, 张培先后做过木工、油漆工,他一面打工养家,一面学习电脑设计的表现技法,2007年,张培和朋友开起了设计公司,创业成功的背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张培和伙伴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客户慢慢多了起来,公司也逐渐在当地站稳了脚跟,近年来,他们不仅经营家居室内设计,而且还把业务扩展到了工装设计领域。如今张培有了不错的收入,他的妹妹也在公司中做财务工作,世世代代的贫困,终于在兄妹两人这一辈彻底断了根。因此只要说起职业教育,张培都是心存感激。

设计公司负责人张培:打开了一扇门,这个门就是让我看到了这个外面的世界,然后给我做了一个通道,如果说没有这个门和这个通道,不可能很的融入到这个社会,找到一个路径,因为农村的孩子缺这个职业规划,缺贵人指路,这个时候有一条通道,对我们来说非常的重要。

现在,每年学校实习期开始前,张培都会尽量提供实习的岗位,他希望作为过来人的自己,能为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机会,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目前,河南省有中等职业学校800所,在校学生128万人,已经实现了学费政策全覆盖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政策的全覆盖。全省建立起了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顶岗实习、“雨露计划”、学校奖学金为主要内容的资助政策体系,2016年,河南省中职学校资助经费总额达到了15亿元,资助学生166万人次。

河南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主任 宋振:职业教育的主要职能是培养一线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实用人才,对河南这样一个人口大省,教育大省来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意义重大,同时在我们的资助工作中,我们也深深的体会到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让广大的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

半小时观察

像仝亚帆这样一个农家孩子,在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两年时间,基本不花钱,第三年顶岗实习就领工资,月收入现在是三千元,基本赶上了他们全家一年的收入。一技在手才能走遍天下,要过体面的生活,就应该让农村青年接受比较好的职业教育,否则不少农村‘普九’毕业生、普高毕业生,无技傍身,只能靠体力挣钱,陷入贫困,回乡几年后便成为扶贫对象。2015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7亿人,超过了欧洲劳动力的总和。如何让农民工从过去数量上的增加变为素质上的提升。不仅是农民工个人需要努力奋斗的事,更需要国家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工的素质。有专家就曾预测,如果2020年之前,我国70%的农民工能通过培训转变为普通技工,那么我国就将成功实现从人力资源优势向人力资本优势的转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22日 00: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从2012年秋季开始,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范围正式扩大,而河南省则在2015年已经实现了全部中职全日制学生免学费的政策。在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两年时间,基本不花钱,第三年顶岗实习就领工资,一技在手就能走遍天下。(《经济半小时》 20170821 教育扶贫在行动:一技在手 脱贫不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