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黑科技封存“大自然 ”!“闪电雕塑”之美震撼观众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2日 13:39 A-A+

央视网消息:自上周日(8月20日)晚CCTV-1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六期播出后,“闪电雕塑”便瞬间吸引了众人的眼球。相对于众多“酷炫”“未来感”的科学类影视作品,节目中的“闪电雕塑”以解读大自然之美的方式,引发无数观众对“科学之美”的共鸣。

市售3000人民币的闪电雕塑背后,隐藏着不高冷的科学

闪电,壮丽却又转瞬即逝,昭示着大自然的瑰丽雄奇,也因此留下了无数诡异离奇的传说。然而,“永恒的闪电”却奇迹般地出现在上周日(8月20日)《加油!向未来》中。在无数观众的注视下,“闪电”随着敲击声在亚克力玻璃中蔓延生长,并最终构成一幅脉络清晰的“千年古树”雕塑,令亲眼见证整个过程的网友为之折服:“太美了!”更好奇:“究竟是如何办到的呢?”
 

节目的科学顾问张双南老师为我们揭秘了这一神奇现象——这种“闪电雕塑”背后的奥秘在于电子加速器。在电子加速器作用下,电子可以穿透有机玻璃板。此后一旦用金属钉子敲击,便会引发一系列电子连锁反应,从而形成“闪电”。据他介绍,电子加速器目前已应用于众多前沿研究,推动着低温超导技术、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研制。而“闪电雕塑”,则是它的一个小小附带作用。

 

 

 

“简直就是传说中的‘闪电封印术’!”节目播出后,市售3000人民币的“闪电雕塑”瞬间吸引了无数网友。不少网友感叹当今的科学技术,不仅揭秘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能令奇幻小说中的“魔法”成为现实。科学之美,令人心驰神往。

黑科技与大自然更配?麦田怪圈芦笛岩洞令人惊叹!

曾几何时,影视作品一旦涉及“科学”,便是一副“机械感”、“冷冰冰”的画风,令人感觉“酷炫”却又“不接地气”。但其实,我们生活的大自然,才是科学探究的永恒课题。从我国的芦笛岩洞的石笋成因、到非洲撒哈拉之眼的“疑似陨石撞击”神奇结构、再到各地的“麦田怪圈”。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藏,既是无数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是科学家们孜孜不倦渴望解答的谜题。

而在《加油!向未来》的舞台上,我们不时可以感受到科学与自然的关系:从小鸭子“认人作父”暖萌现象入手,追问“印随反应”的真相;乘坐“蛟龙”号潜入4800米深海,探访神奇的海底世界。甚至日常生活中的“风吹雨淋”,其中也蕴含着值得思考的科学问题。而在(8月20日)的节目中,节目组不仅以科学施展“闪电封印术”惊艳四座,更通过探究“虾中邹市明”雀尾螳螂虾的力量来源,有趣地阐释了力、速度与压强的关系。
 

杜绝了冷冰冰的“酷炫”黑科技感,《加油!向未来》将科学还原成了最初的样子——解释我们身边的美丽而神奇大自然,引无数节目爱好者点赞:“大自然鬼斧神工,科学无处不在!”究竟接下来的节目,还会如何为我们解读自然?更多精彩,敬请关注CCTV-1每周日黄金档《加油!向未来》。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