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815 全民健身的“健”与“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5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人人都想有个好身体。所以,参与健身的人现在是越来越多。清晨傍晚,在城市乡村,总能见到跑步、健步走、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的人。数字能说明健身的火爆: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总人数已接近4亿。可以说,健身已经越来越全民化。而对于国家来说,随着全民健身写进“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民健身也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但是,挑战也随之而来。其中第一难,就是去哪健身呢?

近年来,因为跳广场舞扰民、占道等引起的市民和广场舞大爷大妈们的“阵地争夺战”,时有发生,争夺战的背后,其实是健身场地的不足。

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人,而且中国仍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期,2021年至2035年将再次迎来老年人口增长的高峰。这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有更多中老年人参与到相应的文体活动中。去哪里健身?这个矛盾将会越来越凸显。怎么办?

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的文体中心,跳舞的、打太极的,每个房间都很热闹,这些正在活动的中老年人,都是附近社区的居民。虽然场地好、离家近,但在此前,这里曾经是一个让很多居民都望而却步的高档健身房。

这个总面积为1800平方米的地方,被德胜街道办事处以每年145万的价格租了下来,2015年10月,建成了免费的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并且聘请了专业社会组织管理,主要面向社区居民活动团体开放。

通过预约,居民刘阿姨和她的舞蹈队,常常到这里来练舞。她说,活动室对于她们来说太宝贵了。

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人到这个文体活动中心来,这里已经成了周围社区居民的健身新“据点”。刘阿姨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老百姓在这个平台上,社会的和谐气氛也好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你说这个幸福指数是不是就更高了。”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说:“全民健身它是民生,既然这么多老百姓关心的事情政府就应该多投入,当着公共事业来发展。”刘国永指出,如何破解健身场地难?一方面要在增量上动脑筋,另一方面,也要在存量上下功夫。

以学校体育场馆为例,自从2014年,杭州市推行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以来,每天早晨6点半到8点,晚上6点半到9点半,附近的市民,就可以刷卡进杭州采荷中学校园健身。

市民进校园,所在辖区的政府是管理的责任主体,场地维护、人员管理等经费也由政府来买单。从2014年9月到2017年5月,杭州市共有570所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100%。今年2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目前,这一实施意见正在全国落地中。而接下来,要向社会开放的,还不仅仅是学校的体育设施。

刘国永表示:“要把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单位和公共体育场馆设施,怎么样满足基本需求的情况下,业余时间向周边的老百姓开放,下一步我们要通过现场会,通过交流,通过破解一些难题,真正把这一个难题解开。”

除了场地难,专业人士指出,全民健身第二大短板就是——科学健身难。现在,随着全民健身潮的兴起,目前健身人数越来越多,但由于缺乏科学指导,锻炼方法不得当,有些人健身不仅没法更健康,反而会导致受伤,甚至出现了跑马拉松致死等极端事件。要解决科学健身的问题,必须要进行科学健身知识的普及。而这其中,有一个群体很重要。

陈正雷是陈氏太极第十一代嫡宗传人,也是一位国家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这天,50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正跟着他练习。

社会体育指导员,也就是进行科学的体育训练的指导者。陈正雷说,太极这种体育运动,虽然看起来简单,真正练起来却没那么容易,没有科学指导,动作不规范,不仅不能强身健体,反而会伤害关节。太极拳爱好者马玉红,原来就是看着网上的视频自己琢磨着练,结果越练腿越疼。

作为国家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同时也是陈氏太极的传人,陈正雷深感自己一个人力量有限,不仅自己亲自指导爱好者练习,更是广招弟子。现在,他的弟子中,已经有300多人专业从事太极拳教学指导。

事实上,不仅仅是陈正雷这样的大师,在公园、广场、健身房等健身场所,都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有的是志愿指导,有的是职业的健身教练。目前,我国的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经有200万人,涉及健身各领域。

除了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功能,为了进一步解决科学健身难,8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还专门发布了《全民健身指南》。

除了健身场地难和科学健身难,全民健身还面临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青少年的健康状况。这是媒体最近报道的一组数字:比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6学年抽测广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优秀率只有2.6%,良好率17%,不及格率达16.2%;总体肺活量不及格率为20.5%,重度近视率49.8%。这些数据引起了广州市教育部门重视,经调研发现,根本问题就是运动少。那么,如何解决青少年健身难呢?

在青岛第二十一中学的操场,正在训练的是校园足球队的孩子们,虽然是暑假,他们依然坚持着每天的训练。

和青岛所有的中小学一样,从2015年4月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开始,这个学校开设了校园足球课,每周都上一节课,有专门的足球教材,还会定期班级内部打比赛,班与班之间打联赛,学校还有校长杯,随后还有区长杯、市长杯,学生们可以说是班班有足球、人人都参与。

除了普及层次,还有提高层次,孩子们越踢越有劲,成立了自己的足球队,并且自己命名为“狼之队”。学校为这个足球队专门设置了洗浴室,还请了职业教练,每天放学后练习一个小时。

这个足球队在青岛市市长杯、中国足协、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城市赛中都有着不俗的战绩,经过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选拔,几名同学还曾经参加过赴德国的青少年足球集训。

如今,在青岛,每个中小学校每学期开设不少于10学时的足球课程,其中特色学校不少于20学时,实现足球课程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02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31个。踢足球,已经成为青岛孩子们最为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

青岛太平路小学校长刘晓娟告诉记者:“我们确实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有球星,有国家队的总教练等等,但是更多的是孩子们这种运动的热爱,强身健体这种意识的培养,我觉得这个是更重要的。”

健身场地难、科学健身难、青少年运动少,这是全民健身目前的三个难点。当然,我们也看到,相关部门及各地也都在想办法去探索解决之道,并且已经有了一定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而“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可以说,全民健身既关乎个人健康,也关乎国家发展。运动是良医。身体好,才能生活好工作好。人人都运动起来,让人人健康、人人幸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5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人人都想有个好身体。所以,参与健身的人现在是越来越多。清晨傍晚,在城市乡村,总能见到跑步、健步走、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的人。数字能说明健身的火爆: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总人数已接近4亿,已经占到了全部人口的三分之一。可以说,健身已经越来越全民化。而对于国家来说,随着全民健身写进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民健身也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但是在要想落实全面健身,必须要破除两个难题:健身场地难和科学健身难。(《焦点访谈》 20170815 全民健身的“健”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