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0811 教育扶贫在行动:圆梦 梦圆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1日 23: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阿鲁科尔沁旗位于内蒙古赤峰市东北部,是国家级贫困旗,全旗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261人。近年来,在政府部门对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采取救助的同时,一些国有大型企业、社会公益组织也加入到对贫困学生救助的行动中,他们的爱心让许多孩子摆脱了辍学的命运。

为了赚取生活费 19岁女孩每天至少打工14小时

阿鲁科尔沁宾馆餐厅,贫困大学生许立萌正在餐厅忙碌着。她今年只有19岁,是包头医学院大二的学生。尽管已是暑假,但是萌萌的整个暑假却在这家天山宾馆打工。她不仅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以上,而且经常一站就是一整天。

阿鲁科尔沁旗贫困大学生 萌萌:差不多我们4点多就起床,中午是有两个小时休息的时间的,那个时候在这边收拾完,然后我们吃完饭以后大约10点多才能去宿舍休息,一天基本就是没有坐的时候,一般都是站着走的都是蛮累的。

虽然辛苦,但是萌萌很珍惜在宾馆做服务员的工作机会。毕竟这样的工作机会在阿鲁科尔沁旗并不多,不打工,下个学期的生活费都成问题。萌萌比很多同龄人更能体会到挣钱的焦虑和迫切。

萌萌:一个月的话就四百,再加上零食钱五百块钱左右就够了。

胡燕翔是中化集团公司下派对口支援阿鲁科尔沁旗扶贫工作的干部,任阿鲁科尔沁旗的副旗长。萌萌在宾馆打工的工作就是他介绍的。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副旗长、“圆梦行动”发起人 胡燕翔:一方面这个地方能够锻炼她的这个接人待物这方面的意识、水平和她的一些基本的要领,另外更重要的一点呢因为在天山宾馆这当服务员工作呢,能够解决她的吃和住的这个问题。也通过打工她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劳动能够得到一定的收入。

萌萌与胡燕翔的相识是在2013年4月,那时胡燕翔主动请缨来到偏远的阿鲁科尔沁旗进行产业扶贫工作。他走遍了阿旗61个贫困嘎查村,在调研工作中当地1261名贫困生引起了他的注意,萌萌的故事让他非常揪心。

胡燕翔:萌萌是阿鲁科尔沁旗天山一中的一名高一女学生,她从出生不久,就被生父和生母遗弃了。

刚刚出生萌萌就成了孤儿,但这只是萌萌悲惨命运的开始。亲生父母离开之后,萌萌被养父母收养了,生活尽管不富裕,但至少萌萌有了一个家。萌萌上初中的时候,养父母有了自己的儿子,原本不富裕的生活更是入不敷出。上高一时的一个周末,住校的萌萌像往常一样回家,却发现家里已经是人去楼空。

萌萌:门都是锁着的,我们家应该是卖了,当时就觉得天都塌下来了。

养父母突然离去,一夜之间让萌萌再次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让萌萌几乎陷入了绝境,高二的半年基本上睡不着觉,即便睡着了也是整夜噩梦。没有家,没有父母,甚至没有生活来源,学业还能继续吗?以后的路又该怎么走呢?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遭受到两次被遗弃,萌萌的学习成绩大幅下滑,不但有了辍学的念头,对生活也丧失了信心。

萌萌:我感觉看什么都是觉得害怕的,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甚至比如说一张纸一支笔掉在地上我也想,它都不想要我了那样。

最绝望的时候,萌萌想到了轻生。

萌萌:晚上睡觉的时候,我觉得我睡不着,就活不下去了,我就去拿了姑姑家的水果刀,就自己想不开就动了手了,流了很多血,我在床上,地上有好大一滩血。

所幸远房的姑姑发现及时,把萌萌送进医院,萌萌才与鬼门关擦肩而过。萌萌的不幸遭遇引起了胡燕翔的注意。如何帮助这个花季少女走出困境,成了一件大事。

胡燕翔:我把这个孩子的情况也向中化集团的相关领导做了交流和汇报,也得到了集团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大家纷纷伸出了援手。

在调研中,胡燕翔了解到,在阿鲁科尔沁旗像萌萌这样家庭贫困的学生就有1000多名,帮助一个萌萌很简单,但是要帮助1000多贫困学生,就需要更多人的力量。

胡燕翔开始与集团公司、红十字会以及阿鲁科尔沁旗教育局协调沟通,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方法,资助人每年拿出800-1800元的助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

帮助贫困学生的“助学圆梦行动”由此拉开了序幕。针对萌萌的情况,胡燕翔在集团公司内部为她找到了资助人,每年为萌萌提供1800元的学杂费,在众人的帮助下,萌萌终于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萌萌的班主任 刘淑霞:她就是自己有钱了,能吃上饭了,不再向别人要了,自己能不能活到明天这个事,可能考虑得就要少一些。

在和孩子们交流沟通时,胡燕翔发现,这些受资助的孩子更需要关爱和精神引领,仅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是远远不够的,于是胡燕翔几乎每一两个月就到学校去看望她一次,跟她交流,还不断的给她送一些励志的图书,从精神上鼓励她。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萌萌逐渐走出了困境。2015年,萌萌考上了包头医学院,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为了萌萌能在大学安心学习,入学前,胡燕翔又为萌萌申请了城镇低保,得到了一年一万元的助学金,帮助她顺利走进了大学的校门。就在萌萌上大学走的前一天,胡燕翔收到了两个抱枕。

胡燕翔:我心里很感动,也是百感交集,我感到虽然对这个孩子有一些帮助,也有一些付出,但是我从她身上看到了那种坚强,看到了那种自信,看到了那种知恩报恩。

萌萌平时也会绣些十字绣赚点生活费,她对《经济半小时》的记者说,她曾经绣过一个一米乘一米二的,日夜熬夜绣的,因为那时候比较缺钱,最快的用了三个月绣了一幅半,赚了1200元,一幅600。

大学期间,除了暑假在宾馆做服务员,萌萌还做促销员,做家教,也刷过盘子、卖过服装,常常同时打几份零工。只要有空闲时间,萌萌还会双手不停地做十字绣,为自己积攒生活费。虽然上大学的学费有助学金,可是生活费得依靠她自己一点一点挣出来。自立自强的萌萌一丝一毫也不敢懈怠。

萌萌:每个月都能存下几百,现在基本上是每个月都能养活自己了。

萌萌告诉我们,她是“助学圆梦行动”的受益者。接下来她要凭借自己的力量供自己读完大学,还要考研究生。如果有力量,她会帮助其他困难的孩子,希望把资助人给她的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萌萌:以后我也想做做这种慈善的工作,我不希望有类似像我这种吧,有不好的想法或者是甚至已经辍学了。

她与残疾母亲相依为命 一年几乎吃不到肉 为不给母亲增加负担隐瞒病痛

目前,阿鲁科尔沁旗有近400名特困学生得到了圆梦行动的帮扶。这些特困学生不少是来自单亲家庭,甚至是孤儿。圆梦行动对他们不仅给予物质上的资助,还有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圆梦行动不仅帮助了贫困学生,也让整个贫困家庭看到了希望。

阿鲁科尔沁旗,赵文双和母亲李广芬做晚餐。他们的晚餐就是炒土豆片和生菜沾酱。对李广芬这一户低保户来说,他们已经有一年没有吃过肉了,今天的晚餐虽然简单,但是用猪油炒上一盘土豆片已经是很不错的了。

阿鲁科尔沁旗低保户 李广芬:每天晚上我们从来都不炒菜,几乎都是生菜还有葱沾酱,有时候煮点苞米粥,有的时候吃芥菜嘎达,再不吃米饭沾生菜打饭包,然后搁点酱夹着饭包吃,几乎炒菜的时候很少。

40岁的李广芬从小左手残疾,丈夫去世多年,她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长大,生活非常艰难。除了低保和一万多元的贫困救助,一家人再也没有其它经济来源。扣除房租和日常生活开销所剩不多。为了负担15岁的赵文双和13岁的赵文博姐弟俩的生活,李广芬不得不到处找零活儿挣钱,但是由于身体残疾,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很困难,打零工都不容易,这让她非常着急。
 
李广芬:啥活一般没人用的,家里这些活做饭能做的,自己找不着活的时候哭。

赵文双是李广芬的大女儿,每天放学回来,文双都要帮助妈妈干各种家务。2016年,小文双常常感觉到右手臂发麻,失去知觉。发病严重的时候连笔都握不住。但是看见妈妈整天为全家人的生活日夜操劳,担心增添妈妈的负担,懂事的赵文双即使右手臂再难受,也不对妈妈讲。
李广芬:她疼的时候麻的时候不吱声,几乎不敢太吱声。问因为啥,她说我不敢吱声老花钱咱家,她说咱家都借了六万多块钱债了,她说妈我不想再给你添麻烦了。
 
赵文双、赵文博姐弟俩是2013年“圆梦行动”第一批帮扶的贫困学生,姐弟俩平日里有说有笑,看上去既开朗又阳光,这给胡燕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格外喜爱。
胡燕翔:在我们的帮扶当中,他们用自己的行为不屈服命运,不屈服困难,向困难挑战的这种精神,也感染了我,鼓舞了我,使我们这些赞助人,帮助人,也树立了一定要让他们走出困境的决心。
 
“助学圆梦行动”在企业得到了员工们的积极响应。张志鹏成了赵文双的资助人,张志鹏每年资助赵文双1500元,帮助她完成学业,这让张志鹏十分开心。
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农业规划师 张志鹏:我本身也是贫困家庭的出来的,我的亲哥哥就是因为当年交不起学费,没有考大学。我认为就是因为我的家庭困难,可能改变了我亲哥哥的人生轨迹,后来我上了大学了,我的家庭条件有所好转了,我个人也有能力去挣钱了,我也想回过头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不想再看见类似的事情再发生。
 
只要有时间,张志鹏就会来到赵文双的家,和孩子们玩耍,教姐弟俩读书。孩子们也喜欢上了这个大哥哥,张志鹏成了这个家里的一员,前一段时间还带着李广芬去沈阳看病,不希望因为生病的原因而让这个家庭继续困难下去。
7月30日 ,“圆梦行动”在阿鲁科尔沁旗举办了一个“牵手圆梦,快乐成长”的公益夏令营。8位来自北京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来到阿鲁科尔沁草原,和当地的10位贫困学生展开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萌萌和赵文双也参加了夏令营。第一次踏上了辽阔壮美的北科尔沁草原。
受到来自北京的孩子快乐天性的感染,平时不大爱讲话的萌萌,主动上场给大家演唱了一首妈妈的歌,还流下了眼泪。
 
萌萌:刚才这首歌唱起来,有点激动是因为这是以前妈妈教给我唱的,每次唱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她,所以。很抱歉,感谢朋友,然后我们这小伙伴能跟你们学习、借鉴很多,同时你们也带过我们许多感动,让我们感受到了爱和温暖,谢谢大家的到来。虫儿飞是以前我妈妈特别喜欢唱的一首歌,我妈妈在家的时候经常会唱。
记者:是不是也挺想妈妈的?
萌萌:当然了。
周儒轩是来自北京一所中学的初二学生,第一次零距离看到阿鲁科尔沁草原,结识了草原上的孩子,他也有了自己的感受。
周儒轩:我生活在蜜罐中我有时候都很不开心,而他们呢,他们面临这么多困难,都非常阳光热情。所以说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非常应该向他们学习。
 
周芳也是企业的一名资助人,在这一次夏令营活动中,周芳第一次见到了资助了4年的蒙古族贫困学生牡丹,这让她又惊又喜。
中化集团党群部职工 周芳:牡丹跟我谈了他的理想,他特别喜欢学法律,想以后成为一名法官,这样的话我就希望经常和牡丹加强联系,牡丹同学自己也要非常努力,争取实现自己的理想。

阿鲁科尔沁旗贫困学生 牡丹:我也很激动,觉得心存感激。一定会加强努力、不顾一切的坚持不懈。

2013年发起的“圆梦行动”已经实施了整整4年,无论是企业还是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资助人越来越多,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内蒙古蒙元旅游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宏宇:在2015年我们也加入了这个团队,2015年我们公司一共资助了10名学生,一个是西民小学还有白城的小学,供了10名学生。

希望我们让更多的贫困孩子得到资助,在我们的呼吁下,在中化资助平台的带领下,我们当地的,本土的企业共同的参与下,把这个资助活动进行提升进行扩大。

李庆,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他告诉我们中化集团“圆梦行动”实施4年以来,成效非常显著。

中化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 李庆:我们的有712名员工参加了这个一助一的助学行动,共捐款82万元。有730名的贫困学生得到了捐助,他们来自于西藏的岗巴县,内蒙的阿旗,临西和青海地区,这些孩子通过我们的捐助能够完成他们的学业,我想将来他们能走出山沟,走出草原,有些学成后回到家乡,帮助家乡来改变面貌,这样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目前中化集团正在下大力气在定向帮扶地区加大教育扶贫的力度,李庆告诉记者,未来三年,中化每年会向这些贫困地区投入2000万元的扶贫资金,其中,教育扶贫资金所占比例将由过去的15%扩大到20%左右。

李庆:我们会继续的把圆梦计划做实做好,我们想能够使参加圆梦计划的员工,能够增长到1500人。我们想帮助的孩子们,能够达到2000人,我们能够使捐款达到200万。

【半小时观察】扶贫攻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出路。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不仅仅是政府一家的责任,还需要企业乃至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能够加入到扶贫攻坚的行动中,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远离贫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1日 23: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岁的许立萌,是包头医学院大二的学生。整个暑假,她都在宾馆打工。为攒够下学期的生活费,她4点就要起床,不仅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以上,而且经常一站就是一整天。在中化集团公司、红十字会以及阿鲁科尔沁旗教育局等的帮扶下,许立萌在2015年考上了包头医学院,成功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经济半小时》 20170811 教育扶贫在行动:圆梦 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