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11年116只导盲犬,视障人群无障碍出行仍需我们关注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7日 13:34 A-A+

央视网消息:上周日晚(8月6日黄金档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两只活泼可爱的导盲犬一上场瞬间吸引了现场观众、网友的注意力。很多网友被聪慧的导盲犬深深治愈余,发现生活中盲人与导盲犬需要大家的关注帮助。

小撒变身“人形障碍 导盲犬可乐忽略烧鸡完成任务

在导盲犬实验中,两只名叫欧菲”、“可乐”的导盲犬一上场便摇着尾巴撒欢似的到处在导盲犬训练员给两只狗狗穿上导盲犬制服时,欧菲、可乐不约而同地安静了下来。而在接下来的导盲犬障碍测试中,可乐机智地临场反应人拍手叫绝。

测试中,现场摆放了楼梯、烧鸡、婴儿车障碍物。而小尼戴上眼罩扮演盲人,小撒则变身瞬间移动的“人形障碍”出现各个路段上。可令人惊讶的是,无论小撒是横卧在楼梯上,还是拿着烧鸡、网球诱惑导盲犬可乐,可乐仍然不为所动,淡定带领盲人小尼穿过重重障碍抵达终点。

导盲犬成稀缺资源 网友感叹关注盲人还是太少

导盲犬可乐机智表现,不仅让现场观众欢呼,也在网络上了一票粉丝。而在中国,这样合格专业的导盲犬稀缺资源据悉我国的导盲犬事业是从2006年起步的。截至目前我国共有约120只导盲犬,而我国的视障人士却有约1700万。

视障人数与导盲犬数量不成正比时,人们开始逐渐了解到导盲犬的训练过程。根据资料显示,导盲犬淘汰率高达七成。一只普通的狗狗,想要成为导盲犬;它们不仅需要找到寄养家庭,需要通过拒食测试、声音测试需要进行生活化场景的训练,比如乘公交、逛商场、行马路、用餐、看病等等

 

早在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22号《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中第十六条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但在很多时候,盲人导盲犬出门,往往还会遭遇禁止进入超市、商场等公共场合,甚至公交司机拒绝情况。

 

 

而像视障人士屡次被拒之门外的现象,说明了公众对视障群体的忽视。在节目中主持人也提到,希望大家能够给导盲犬更多的空间。生活中遇到导盲犬,做到“四一问”,不喂食、不抚摸、不呼唤、不拒绝。而比关注导盲犬,我们更应该关注视障人士。不占盲道,盲人无障碍出行。遇见盲人,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用爱心助力盲人出行,用行动温暖视障人士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节目组也正是希望借导盲犬的实验,呼吁大家关爱盲人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还想知道后续《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将带来什么样精彩实验吗?敬请关注每周日晚黄金档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撒贝宁、尼格买提与你不见不散。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