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0804 教育扶贫在行动:“大灾”也浇不灭的大学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4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重要信息】

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于7月21日至9月10日每天08:00-20:00开通。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www.xszz.cee.edu.cn/)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关规定,反映相关问题。

罗聪颖155-7310-1356

吴永珍135-7430-4627

(央视财经讯)紧张、激烈的高考大战结束后,对于很多高三应届毕业生来说,迎来了接近三个月的快乐假期。可是,在湖南宁乡,有一个男孩却没有时间放松和享受,他一边忙着收拾被洪水冲毁的家,一边还在想着自己上大学的学费该从哪里来?

而今年19岁的吴永珍是湖南省凤凰县高级中学的应届毕业生,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扰……

两位老人 每月280元生活费硬生生攒出一万多元供孙儿上大学

2017年6月22日,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7月2日,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了39.49米。湘江边的长沙市宁乡县遭受到有水文、气象记录6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

洪灾过后,小城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不过洪水的痕迹依旧清晰地留在了垮塌的房屋和倾倒的电线杆上。正在清理砂土的男孩叫罗聪颖,今年十八岁,是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第四高级中学的毕业生,今年高考他考了530分,高出理科一本分数线25分,被南华大学录取。十年寒窗苦读,终于换来了丰收的果实,这本该是一件值得好好庆贺的事情,可是突如其来的洪水却冲走了他所有的喜悦。

罗聪颖的家就位于此次洪灾重灾区之一的流沙河镇,家里三十多年的土砖房在洪水中伤痕累累,墙面全部都弯曲变形了。

望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罗聪颖的心里五味杂陈。在他八个月大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母亲改嫁,父亲也不回家,从此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在一起。这个随时可能垮塌的土房子,祖孙三人住了十八年,这里有罗聪颖最熟悉、最幸福的时光,是他无论走多远都忘不掉的家。

罗聪颖: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这里就是我的狗窝,真的,我真的舍不得。

无情的洪水冲毁的不仅是罗聪颖的家,还有他上大学的计划。现在,危房已经不能住人了,罗聪颖和爷爷爷奶奶暂时借住在叔叔家。他想着趁着假期,赶紧把房子修好,这样自己才能安心去上学。罗聪颖家的房子没有全部倒塌,根据当地政策,他拿不到全倒户重新建房的8万元补助金,而眼下地质灾害的补助政策没有下来,因此相关的建房补助也就还拿不到。

现在罗聪颖他们暂住在叔叔家,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然而没有建房补助,重修房子谈何容易。罗聪颖的爷爷罗谷祥今年已经67岁了,奶奶何福秀也有64岁,家里的全部收入就是两位老人每个月280元的养老金。罗聪颖能够顺利读完高中,参加高考,还完全得益于这个账本上的一笔笔资助。

罗聪颖:何姑秀200元、何妹力100元、刘朝阳300元。

这个账本里记的是这三年来亲戚、朋友和爱心组织给罗聪颖的捐助,多则几千块,少则几十元,每一笔都记录得工工整整的。爷爷一直十分小心地收藏着这个账本。即便发洪水的时候,老人都特意把账本带在了身上。

罗谷祥 罗聪颖的爷爷:每笔都要记的,毕业以后找到工作,你有钱你就要还,要回报他们 ,不能白得别人的,要努力学习,别人的钱也是辛辛苦苦攒来的。

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爷爷罗谷祥,从没有走出过大山,但他却一直深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这些年,两位老人尽量省下每一分钱,供罗聪颖读完了高中又考上了大学。爷爷奶奶的付出,罗聪颖全都看在眼里,刚上高一的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一方面要努力学习,另一方面要自己攒未来的学费。

三年来,罗聪颖从每年爱心助学组织和学校提供的6500元的资助中,一点一点抠出来积攒下6000块钱,这6000块钱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可能只是买一部手机的花销,但对于罗聪颖这个穷人家孩子的来说,这可是一笔巨款。

罗聪颖:每次自己取钱的时候,都会经过计算,每次取多少,一个月取几次,都是经过计算的。

班里的同学,一个月的生活费大概在600元到800元。可是罗聪颖每个月最多只花450元。饿肚子,对这个正在长身体的大小伙子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为了不让自己太难受,他还想出了一个好法子。

罗聪颖 :饭是随便吃,所以有时候如果太饿的话,我是自己去买一瓶老干妈,就可以吃好几餐了,也可以买一些榨菜之类的东西。

罗聪颖的爷爷奶奶更是能省则省,已经没有什么劳动能力的他们,硬是从每月280元的养老金中攒下了一万多元钱,供罗聪颖上大学。为了攒下这笔钱,他们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常年的辛苦劳作让奶奶何福秀积劳成疾,患有风湿的膝盖已经变形,医生建议尽快手术,但6万元的手术费让她彻底放弃了治疗,因为钱不可能掰成两半花,只能用在他们心里最重要的地方。

眼瞅着过完暑假,苦读十年的罗聪颖终于能够带着这一万六千多元的全部积蓄,走进大学校门,可是这场洪水却打乱了所有的计划。现在罗聪颖心里,给爷爷奶奶盖一个温暖的家远比他上大学更要紧。

眼下,政府建房补贴还没有着落,罗聪颖盘算着即便按照重度损坏9000元的赔偿来算,对重建房子来说也是杯水车薪,于是他偷偷做下了一个决定:把原本攒下来上大学的一万六千多元都拿来给爷爷奶奶盖房,今天他特地找到了做泥瓦工的叔叔,想了解一下盖房的实际费用。让罗聪颖万万没想到的是,叔叔来实地看过之后,给出的建议是,这里已经很危险,必须换一个地方盖房子,可这笔费用最少也要十几万。

听着叔叔报出的费用,罗聪颖沉默了,他甚至开始怨恨自己,为什么在中考之后不坚持出去打工,早一天出去打工就能早一天赚钱,这样眼下或许就能给爷爷奶奶盖房了。

罗聪颖:我有时候感觉我就是他们的拖累。

可是一听说孙子要把一万六千元拿出来给自己盖房,爷爷当场就急了,坚持要把所有的钱都给聪颖上学用。一向听话的聪颖不再说话,但他心里的打算已经不可动摇,一万六千元必须给老人留下,至少可以先把地基建好,而自己的学费、生活费就再想其它的办法。

罗聪颖:我可以说我不是他们的孙子,我是他们的儿子一样,儿子就是他们最亲最亲最亲的。

下定决心要重新筹学费的聪颖再一次来到了村委会,询问助学贷款的事情。在这里,罗聪颖得知,宁乡慈善协会发起的助学活动,会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大概三千到五千元的补助;而不仅如此,国家还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这是专门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助学贷款,帮助他们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费用。不需要担保和抵押,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14年。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部补贴。

这两笔费用加在一起,自己的学费生活费就解决了,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不过,这个暑假,他还不能歇着,给爷爷奶奶盖房子还有很大的一个缺口需要补。罗聪颖听说一个亲戚家的小孩需要补习功课,他就马上赶到了长沙,上门做起了家教。

为了帮助懂事的罗聪颖,家里并不富裕的伯母罗素莲每年都会给他包一个红包,这个暑假的补课费也开到了一百元一天,这样干到开学前,大概就有2000元的收入。而在补课之余,罗聪颖也没歇着,每天晚上他还会去附近的广场上卖矿泉水赚钱。

罗聪颖:叔叔买水喝吗?两块五一瓶。有挑战,对我来说,我是第一次搞,而且比较害羞的吧。

对于这个打小生活在农村,生性腼腆的男孩来说,推销实在是件难为情的事。不过,一想到每卖出一瓶矿泉水,就可以赚到一块钱,罗聪颖身上瞬间就有了无穷的力量。

像大多数男孩子一样,罗聪颖也喜欢超级英雄,奥特曼。主题曲《奇迹再现》是他最爱唱的歌,这首歌伴着他熬过了高考。他坚信,只要有梦,希望总会实现。爷爷奶奶的房子一定能尽快建好,自己也可以顺利地走进大学校园。

为攒大学学费,他每天去工地搬砖, 40多斤重的石头一搬就是几十块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竹山村。刚参加完高考的吴永珍,暑假里的每一天都会给弟弟吴永群补习功课。今年19岁的吴永珍是湖南省凤凰县高级中学的应届毕业生,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576分的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弟弟吴永群今年15岁,也顺利考入了哥哥的母校,当地最好的高中。

吴永珍的家一直不算富足,但父亲在世时,一家四口,过得很开心。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却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2013年,吴永珍的父亲突然得了全身性类风湿关节炎,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卧床不起,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6万元的积蓄,还借了7万元外债。今年3月,距离高考还有80天的时候,久病的父亲还是离开了他们。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吴永珍只能把悲痛藏在心底最深处。

父亲的离去,不仅带走了这个家的温馨,更留下了一笔沉重的债务,让这个本就拮据的家庭陷入了深深的困境。

吴永珍的父亲只读到小学三年级,由于没有什么文化,生前只能打些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因此他心里最大的希望就是两个孩子能考进大学,走出大山。家里的顶梁柱撒手人寰,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46岁的母亲麻求香身上。为了支撑起这个风雨飘零的家,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从没有走出过大山的麻求香,开始到县城找工作、赚钱,一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但是麻求香没上过学,也听不大懂普通话,找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她费了好大力气才在县城的一家小餐馆找到了一份每天50元的工作。煮饭、洗碗、洗菜、上菜、收拾桌子,几乎小店里所有的工作都要她做,累得年近半百的她时常直不起腰来,但麻求香从不向人抱怨。

麻求香:我要坚持,我要争一口气,争一口气帮孩子找钱,争一口气让他们读书。

让麻求香最满意的是这份工作包吃包住,这样她就可以把每月不到2000元的工资全部攒下来留给孩子上学。让孩子一心一意读书,是丈夫在世时就定下的规矩。如今,丈夫虽然不在了,但麻求香仍然要求自己也要做到,再大的困难都不向孩子提及。

麻求香:就是不告诉他们,就是保护他们,不管有什么事我都不说。

为了给丈夫治病,欠下了7万元的外债。另外,家里的老房子危房改造,虽然有政府4万元的补助,但仍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至今,家里的房子因为没钱还没有装修。十万元的外债再加上要负担两个学生,生活就这样把麻求香逼入了绝境。虽然母亲从未提及过家中的困难,但看着母亲为自己的艰辛付出,兄弟俩的内心都觉得非常心疼。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们甚至都有了自己辍学让对方上学的打算。

但好好读书学习是父亲临终前最后的嘱托,更是兄弟俩共同的梦想。为了给自己和弟弟争取到上学的机会,9天前,吴永珍在村里做起了小工,专门负责搬砖、活水泥,从早上8点开始,干到太阳下山,一天能赚70元钱。

吴永珍:人家就是一天100多元,那些动作快的,一天是200块钱。

吴永珍的话里透着一丝羡慕。其实,他的工作并不轻松,这些石砖看起来不大,可是每块将近40斤重,在将近40度的温度下,瘦弱的他一天要搬上几十块,每天晚上回到家他胳膊都会疼得抬不起来。但吴永珍十分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因为每多搬一块砖,他和弟弟就离学校又近了一步。

就在吴永珍为学费努力拼搏的时候,为了保证更多像他这样的贫困学子都能梦圆大学,湘西自治州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救助工作的通知》,这天,吴永珍专门请了半天假,来到学校了解一下助学贷款的事情。在这里,他高兴地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学新生,考上专科奖励3000元,本科奖励5000元;而吴永珍所在的凤凰县又在此基础上提高了补助金额,专科为4000元、本科为6000元。

吴永珍在心里盘算了一下,如果拿到县里6000元的补助,再加上国家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自己的学费、生活费就基本有了着落。这个假期自己至少还能再做20天工,就是1400元,再加上妈妈这段时间攒下的4000元积蓄,这样弟弟也能上学了,吴永珍终于松了一口气,趁着这天妈妈休息回家,他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大家。

吴永珍:奖励的6000元,我有可能向政府贷款,只有这样我们两个才有可能一起去上学。

吴永珍说,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意思就是说,凡是心所向往的地方,即便穿着草鞋也要前往。生命犹如逆行之旅,即便一叶扁舟也要向前起航。他相信,自己和弟弟都能够顺利走进校园,完成学业,实现梦想。

半小时观察:黎明前的黑暗挡不住寒门学子

罗聪颖和吴永珍两个人经过多年寒窗,今年都考上了一本大学,在出色地完成学业的同时,他们还努力负担起家庭的重任。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国家助学贷款、地方教育扶贫措施、慈善组织帮助他们顺利迈进大学校门,这为他们改变家庭命运,改变自己的命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们相信,起跑线处于低位并不代表没有同台竞技的可能,因为他们有梦想、有担当,相信他们会在不久的将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关大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04日 2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讲述两位贫困学子罗聪颖和吴永珍的故事。在国家助学贷款、地方教育扶贫措施、慈善组织的帮助下,他们顺利迈进大学校门,这为他们改变家庭命运,改变自己的命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经济半小时》 20170804 教育扶贫在行动:“大灾”也浇不灭的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