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流淌着创新的血液 让科技有人的温度
——科技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 即将面世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3日 14:35 A-A+

央视网消息:

全美职业篮球联赛巨星林书豪和通过识别系统利用传感器控制的机械臂,谁是投篮命中率更高的“三分王”?装了“大脑”的无人机,能否躲过羽毛球国手鲍春来的扣杀?人类智慧与人工智能的“强强对话”将在这里上演,在国内首档原创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中,全社会将见证这些过程,找到这些答案。

1

8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人工智能现象级节目《机智过人》,在节目录制现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泳,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认知中心主任张建伟,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以及来自科学界、媒体界和社会界等多领域名人组成的人机大战见证者,其中包括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柯洁、中科院北斗导航系统研究员徐颖、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米磊、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和影视演员江一燕、全美职业篮球联赛巨星林书豪、羽毛球国手鲍春来等出席发布会。

从中国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内外顶级科技企业和中国优质科技创新企业中筛选出的近30项代表了人工智能领域最高水准的项目,将在节目中接受超强人类的检验。通过“人机比拼”这一充满悬念和趣味的方式来普及前沿科技知识,让观众全面了解我国顶尖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充分感受科技给生活和未来带来的影响。每一个项目都流淌着创新的血液,每一项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功能都赋予科技人的温度。

这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下,中国科学领域和传媒领域围绕人工智能展开的大型跨界科普合作,也是目前为止涉及AI领域最广、参与科研工作者人数最多的大型电视科普项目,并将于8月底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晚间黄金时间段首播。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经济社会的活动形态。不久前,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至“促进产业变革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的战略层面。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带来了影响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等一系列新挑战。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科学认知和应用人工智能,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命题。

《机智过人》旨在通过体验式的互动唤醒人们的科技好奇心、用最顶尖的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展现未来、探求人与AI能力边界以及探索两者之间关系的可能性。

它一改科普节目的高冷姿态,将科学的严谨性和趣味性结合在一起,主打“四大亮点”:科学大咖倾情助阵、“最强人类”悉数登场、顶尖AI各出奇招、原创舞美夺人眼球;融合“四个特性”:科学性、严谨性、趣味性和权威性。

为了贯彻节目的科学性,《机智过人》依托“科技国家队”中国科学院人才智库的优势资源组建“科学智囊团”,对节目从调研、立项、项目征集整个过程进行了严密论证;为确保内容严谨性,节目邀请中科院院士、项目相关领域专家对项目进行专业把关,从现场征集到项目电视化改造和呈现,严谨判断、层层遴选;节目用“人机大战”的呈现方式增添趣味性;并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认知中心主任张建伟等业内权威科学家来保障项目比拼的权威性。

30个项目中,微软带来了推出过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的“少女诗人”小冰,希望大幅降低全体人类创作的门槛;同为写诗机器人,清华大学团队带来的“九歌”旨在探寻AI在文学创作能力的边界和可能;科大讯飞带来的声音模拟机器人小曼,跨越了语言和文字的障碍,辅助人快速理解;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推出的咪咕灵犀,是可以陪伴用户不断创造成长乐趣的智能伙伴。

节目还倾力打造了“机智见证团”与“最强人类”两大阵营。机智见证团综合了来自科学界、媒体界和社会界等多方面的综合视角,目前,团队成员有姚期智、张建伟、中科院北斗导航系统研究员徐颖等科学家,也有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进行过人机大战的九段围棋手柯杰,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和影视演员江一燕等,每个人将结合自己的经历与理解,站在自身角度发问。

知名文学家、艺术家、硬笔书法家将在现场作为检验项目出题人,为人工智能与最强人类检验员给出具体的比拼题目。由林书豪、鲍春来、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赵忠祥、在"章莹颖失踪案"中手绘嫌犯画像配合FBI破案的山东省公安厅首席模拟画像专家林宇等组成的“最强人类”战队,将代表人类挑战人工智能。

节目组还在发布会上透露,悬浮的观众坐席等舞美设计搭建呈现出浓厚的科技感与未来感,中国原创的舞美团队力求将《机智过人》打造成为中国电视史上的舞美符号。

作为一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普节目,《机智过人》旨在成为创新接力赛程中的加速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鼓励创新创业、提升全民科学素养、释放全民的创新智慧、激发全民的创新力量。

据悉,最后集结全球最顶尖人工智能的AI盛典上,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将联合颁发“机智先锋”大奖。所有胜出的人工智能项目,都将有机会问鼎年度大奖。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