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北极菜王”相国军极地耕耘十三载 无悔青春为战友暖胃更暖心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6日 17:23 A-A+

      “你在部队为国尽忠,我在家替你尽孝。”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特别节目《歌声飘过90年》采访现场,相国军转述了妻子曾对他说的话。在北极漠河某边防团四连戍边十三载,相国军的父亲、姥姥、大姨、儿子相继离世,但他一次都没能守在亲人身边陪伴最后一程,这也成了这个顶天立地的山东汉子内心最深的痛。为了让战友们在高寒地区吃上新鲜的蔬菜,相国军整日整夜地泡在大棚里,将所有心思都用来潜心研究种植技术,对家庭和亲人有太多的遗憾和愧疚。但这种无悔的耕耘融化了漠河高寒的风霜,孕育出四季新鲜而丰富的果蔬奇迹,相国军被战友们亲切的称为“北极菜王”,他笑称,其实,这是几代“菜王”的传承接力,到他这儿已经是第五代了。此次,相国军带着母亲、妻子、女儿在建军90周年之际,来到《歌声飘过90年》节目现场,身为军人的他借此讲述了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真情实感。

戍边十三载  4.8亩土地上实现军人价值

      “六月雪花飘,八月霜来早,黄瓜不爬蔓,种豆不结角。”这是漠河百姓广为流传的一句民谣,漠河位于祖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温度最低、无霜期最短、一年有8个月处于冰雪封裹期、最低温度曾达零下57℃的高寒地区。不难看出,在这里能够吃上新鲜的蔬菜可以说是一种奢望,但就是在这极尽艰苦之地驻扎着我国“北极第一哨”,他们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夜以继日地执勤巡逻,守护人民,保卫祖国。

        2004年,刚满18岁的相国军从山东来到漠河北极村当兵,刚入伍时,在连队新兵里面,体能素质数一数二的相国军还是怀抱了“保家卫国”的梦想。“突然有一天,连长找到我参观连队荣誉室,介绍了四代'菜王'的事迹,问我愿不愿意接任生产员。”相国军回忆说,“我想,在部队种菜也能实现军人价值,就这样凭借在家务农的经验当上了连队的大棚生产员。”至此,这4.8亩土地成了相国军最深的牵挂。

        这些年,连队吃菜要到80多公里外的县城购买,常常是冬天吃冻菜、夏天吃烂菜,不少官兵因缺乏维生素患上夜盲症、软指甲、阴囊炎等疾病,退伍时一身病。为了解决这一困境,相国军开始全身心扑在大棚上,虽说在家也种过菜,但漠河地下是永久冻土,即便是盛夏,冻土也只能融开1米,跟家里的耕种条件差了十万八千里,第一次播下菜种很长时间不见出苗,翻开土一看,种子全冻烂在地里了。怎样才能提高土壤温度?受电热毯启发,相国军把电热丝错落有致、纵横相交地埋进土里,成功克服了这一难题。

         连队的田地之前没有水井,这一点给蔬菜种植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麻烦,相国军自己动手焊起小推车,解决园地浇水难;连队大棚和菜地的设计和搭配不合理,显露出产量低、质量差、品种单一等问题,相国军就购买相关书籍,结合本地条件,创新了立体式种植技术,如蒜苗、小菜等利用搭架式的种植方式,大大节约了温室里宝贵的空间。

         为提高蔬菜种植技术,每年休假他都特别去山东寿光蔬菜种植基地拜师学艺,研究出了“立体种植法”“瓜类掐须法”“地热育苗法”等技术,甚至探索出一条高寒地区种植蔬菜的路子,成功引进了“南菜北种”“洋菜中种”技术,连新疆的哈密瓜、山东的白梨瓜也被“嫁接”到北极村,创造了北纬53度高寒区种植蔬果的奇迹,极大丰富了官兵的餐桌。看到战友吃饭新鲜蔬菜,开心的笑容,相国军特别满足。

陪伴了战友和蔬果  却错过了父亲和儿子

         2013年,相国军接到父亲病重的消息,当时由于放不下手中的工作便没有及时赶回家,到家后已经是父亲去世的第二天了,错过了父亲最后一面,让他每每想起心中都充满了自责。而命运就是如此不可捉摸,在2014年12月9日,正在连队大棚侍弄菜苗的相国军接到妻子李秀芳从山东莘县老家打来的电话,说才刚刚出生108天的儿子肺炎加重,让他赶快回去,可是,漠河太遥远了,又放不下棚里那些刚刚露头的菜苗,相国军再一次陷入了同样的遗憾中。

        “等到回家的时候,孩子是在重症监护室,回家后第三天,孩子就没有了,那是我见到这个孩子的第一面,也是最后一面。”相国军说,才三个月大的儿子,都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他、抱抱他,就被一场肺炎带走了,所有的思念和爱恋仿佛一瞬间被摧毁。当晚,怀抱失子之痛的相国军独自来到寒冷彻骨的黑龙江畔,面向家的方向,痛哭不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相国军那颗坚守边防的心从未动摇,“我不想说再见,心里还有多少话语没说完;我不想说再见,要把时光留住在今天……”《歌声飘过90年》中一首《我不想说再见》将他的心情缓缓诉说。13年的时间,相国军和战友相处的时间,远远多于和家人,对蔬果的照顾,更远甚于对家人。当被问及是否想过退伍的时候,相国军则表示:“只要组织需要,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我的工作,别看我种了13年的地,更在这片土地上种了13年的情。”

理解与支持  为别样军营梦铸坚实铠甲

           相国军的妻子李秀芳,是一个地道的“90后”山东姑娘。相国军在部队时,家里的大小事务都落到李秀芳一个人的肩上,当初公公病情加重,高烧、呕吐、腹泻、大小便失禁……李秀芳悉心照料。住院不到一个月,医院连下3次病危通知,面对高额医疗费用,李秀芳悄悄卖掉婚戒,又跑到娘家借来3万元钱交了医药费。虽然,这份孝心还是没能挽留住老人,但亲朋好友对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相国军更是对妻子充满了感激。而之后,儿子的夭折也给这个年轻的母亲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但李秀芳没有消沉,丧期过后,团里为相国军的妻子李秀芳购买了来探亲的车票,一见到丈夫,李秀芳就递给他两本书:“这是我在老家山东寿光蔬菜生产基地给你拿的书,好好看看吧……”

          除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相国军的母亲也全然不让儿子操心。在《歌声飘过90年》录制现场,一句“儿子,你好好地干,你媳妇有我照顾着呢”,让在场的人为之动容。正是家人的付出,让相国军能够全身心投入到部队的工作中,从对种菜只知皮毛的毛头小伙,成长为经验十足的“北极菜王”,不仅成为全团的名人,甚至在大兴安岭地区也小有名气。2013年,相国军荣立二等功,13年的无悔耕耘,暖了战友的胃,更暖了战友的心。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战士们为国家和人民筑起了钢铁城墙,但是在他们的背后,是家人用牺牲、包容、担当,为他们的梦想铸就一副坚实的铠甲,正是这副铠甲才能够让战士们毫无后顾之忧,安心守边防。

          第五代“北极菜王”相国军无悔耕耘十三载,只为换得战友餐桌的四季丰盈,而在《歌声飘过90年》节目中,众多像相国军一样无私奉献的军人跟观众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和情感,在嘹亮军歌的映衬下,这些带有温度的人物和事迹,正身体力行地传承着铁血军魂,诠释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光荣的称号!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