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是真的吗

《老爸全知道》 20170721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1日 20: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为什么是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

 

“为什么买东西叫做买东西,而不叫买南北呢?”,问问又提出了让“老爸”头疼的问题,好在“老爸”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着胸脯告诉儿子,“老爸全知道”啦!

买东西这个词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但不管是东还是西,明明都是方位的称呼,连在一起却成了物品的代称。明代的崇祯皇帝就问过自己的臣子——为什么叫东西不叫南北?他的大臣是这样回答的:根据周易理论,南方属火,北方属水,是不容易掌控的事物,而东西属于木和金,是可以放到篮子里买卖的东西,所以才有了买东西这个说法。

不光是崇祯皇帝,明代的学者朱熹,清朝的乾隆皇帝都有类似的故事流传。东西源自周易的版本很多。但是这些故事没有一个版本,指出它始于何处,出自何处,所以很多学者并不认可。那么,有没有比较准确的说法呢?“老爸”找到了著名语言学家,古汉语方面的权威专家郑张尚芳,听听专家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古汉语专家郑张尚芳告诉“问问”和“老爸”:“根据我们看,它是当时的市场经济起来了,唐代已经有东市西市,所以东西呢,一般去买,到市场上可以买东西,这个还是合理的。东市西市比其它的说法合理一些。”

长安是西安的古称,是十三朝古都,也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古代都城。东、西两部各有一个商业区,称为东市和西市。

在唐代,对民间商业行为有严格的限制,长安城里的商品买卖只能在东市和西市进行。出了这两个地方,都是违反当时律法的。东市和西市同是长安城工商业市场,但由于东市西市的位置不同,所经营的商品种类也略有区别。东市因为靠近皇宫大内,所以主要经营奢侈品。而西市因为离大内比较远,所以主要经营的是日用品。

但是,专家还告诉“老爸”和“问问”,东西一词虽然发源于唐代,但当时主要称呼物品还叫“物”。东西的概念真正大量的应用在生活中,成为人们习惯的口语,却还要更晚一些。

古汉语专家郑张尚芳告诉“问问”和“老爸”:“起源是唐代的东市西市,但是反映到语言里,可能是宋,我认为是宋代开始的,尤其是宋代搬到杭州以后,南宋的经济是非常发达的,这是和经济密切的联系在一起的。”

“东西市”起起源于唐代长安并且很繁盛,对东西一词的产生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唐代,还没有起到引领的作用。到了宋代,虽然人们经商的地点已经不在局限于东西两地,但是东西市的概念仍然存在,衍化出了东行,西行,甚至还出现了南行、北行。但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人们还是习惯东西市的概念,并且把说买物品,说成是买东西。东西也逐渐代替了“物”这个词。

一个简单的买东西,却体现出了我国古代经济发展的变化,从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长安,到经济空前发达的南宋,买东西一词也随着古代商业的发展,逐渐成为了人们常用的口语。

【坐在旋转的转盘上,无法接住正对面抛来的球?】

“问问”和“舅舅”带着疑问来到了“蓓蓓仙”的魔法实验室。为了回答他的问题,“蓓蓓仙”用魔法棒变出了转盘和两个球。还邀请了一位小朋友灿灿一起来做实验,是不是坐在旋转的转盘上,真的无法接住正对面抛来的球。

灿灿和“问问”一起坐上转盘,系上安全带,准备实验!“舅舅”开始转动转盘,等到转盘快速转动起来后,“问问”将柔软的弹力球抛给灿灿,但对面的灿灿并没有接到球,球竟然“拐弯”飞了出去。

为什么球会突然改变方向呢?“问问”觉得一定是球太轻了。在接下来的实验里,道具换成了更有重量的篮球,“蓓蓓仙”又邀请了两位小朋友一起共同进行验证。

四位小朋友都坐好后,转盘开始飞快转动,但对面的小朋友还是没有接到正面抛过来的球,球却被侧面的小朋友稳稳地接到了。

这是为什么呢?“蓓蓓仙”告诉“问问”,这不是传球技术的问题,是一个自然规律!叫做柯氏效应。当球被抛出后,在它的飞行过程中,接球者已随转盘转动,偏离了本来的位置。而球会继续沿直线运动,所以球自然无法被对面的人接住。而参与实验的小朋友感觉球突然转变了方向,没走直线,实际上是我们的眼睛造成的视觉错觉。

说到柯氏效应,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有着非常简单的应用,比如飞机在投递物资的时候,如果要送达目的地,就一定要提前投放,就是这个原理呢!

【动物园怎么给动物做体检?】

“动物园是怎么给动物做体检的呢?”,问问又提出了让“老爸”头疼的问题,好在“老爸”还是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着胸脯告诉儿子,“老爸全知道”啦!

说起体检,大家是不是想到了早晨空着肚子上医院抽血化验,照心电图的经历呢?虽然体检项目繁琐,但体检者与医师相互配合,都能一一顺利完成。可是给动物做体检,它们可不会像我们一样那么配合。那么,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究竟是怎么给动物做体检的呢?为了给“问问”寻找答案,“老爸”来到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看看动物们到底是怎么做体检的。

当天,检测人员首先要给鹦鹉宝宝称体重。先把鹦鹉宝宝从培养箱中拿出来,放到秤上进行测量,由于小鹦鹉刚出生不久,对生长环境有一定要求,因此饲养员要尽快量完体重,再把小鹦鹉放回培养箱中,然后纪录下体重数值。饲养员告诉“老爸”和“问问”,小鹦鹉目前平均每天体重会增加20克左右,大约是一颗荔枝的重量。看完小鹦鹉的体检,“老爸”和“问问”觉得给动物体检也没什么难的嘛。

但是,对于身躯高大的长颈鹿,做体检好像就没那么容易了。接下来,饲养员对长颈鹿进行了身高检测。只见饲养员在一根竹竿的一头绑上了一小把桑叶,再将长颈鹿吸引到一处空地。此时,另一位工作人员将一根竹竿的一头立于地面上,通过目测记录下长颈鹿鹿角在竹竿上的位置,并随后对竹竿的长度进行测量。原来饲养员是借用竹竿为中间物对长颈鹿的身高进行测量呀。

看完了长颈鹿,工作人员又要给其它动物测量体温了。

马来貘是马来西亚的国宝,论起珍贵程度,可一点也不亚于中国的大熊猫呢。对于人类来说,一般会把温度计夹在腋下,但是马来貘会配合吗?开始,工作人员并不急于给马来貘测体温,而是用刷子给它挠起了痒痒。挠着挠着这小家伙不一会就舒服的躺在了地上,半眯着眼睛进入享受状。抓住时机,另一位工作人员拿起体温计,将其小心翼翼的插进了马来貘的肛门,并且轻拍其臀部进行安抚。而这个小家伙还依旧陶醉在刷子所带来的舒爽中,真是无法自拔啊。3分钟后,工作人员小心地将温度计取出,显示为37.5℃。工作人员告诉“老爸”和“问问”,马来貘的体温一般在35℃到38℃之间,所以它的体温属于正常范围。

检查完马来貘的体温,“老爸”和“问问”跟着工作人员来到了熊猫馆。而饲养员正在给熊猫的粪便做检查,看看里面有没有寄生虫。

虽然凑得很近,但熊猫粪便并没有较大的异味,不像一般动物的粪便刺鼻难闻,同时还发现,熊猫的粪便不仅只有一种颜色。原来,熊猫吃进去的东西不一样,会拉出不同颜色的粪便。观察过后,饲养员开始清理起了粪便。收集好粪便,工作人员并没有立即扔掉,而是将其放置在一处平台上。原来这是一个称重平台,它的另一头连接着铁栏外的重力显示器,根据屏幕显示,昨天一晚上熊猫丽丽的排便量为9.8千克,属于正常范围。而粪便的重量也可以作为熊猫身体健康与否的判断标准之一。

经过一天的观察,小朋友们是不是觉得给动物做体检很有意思呢!但对于检测人员来说,这可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辛勤的他们不仅需要与动物园里的动物们斗智还要与它们斗勇,不仅要有足够耐心还得有一颗温暖爱心才能顺利的完成这项工作。

【为什么扫一扫就能打开共享单车?】

“为什么扫一扫就能打开共享单车?”,问问又提出了让“老爸”头疼的问题,好在“老爸”还是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着胸脯告诉儿子,“老爸全知道”啦!

现如今,共享单车已经成了许多人出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掏出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骑上就走。可是为什么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打开共享单车呢?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 主任研究员 谢海永告诉“老爸”和“问问”:“二维码是从条形码演变而来的,条形码相当于在一根绳子上用绳结记字,二维码相当于在一张纸上直接记录信息,二维码比条形码记录的信息更多,能够做很多比较复杂的事情。很多原来通过条形码做不到的事情,现在二维码都可以做到了。”

原来,二维码跟我们在超市常见的条形码的原理是一样的,都是信息的一个载体,只要预先将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写进二维码中,用的时候扫一扫,就可以将信息读出。可是,共享单车的车锁为什么也可以用扫一扫的方式打开呢?

智能设备在我们身边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空调等等一系列智能产品大有取代传统设备的趋势,可是智能车锁又是什么原理,智能在什么地方呢?

智能车锁研发人 杨众杰告诉“老爸”和“问问”,智能锁其实就是一台没有屏幕的手机。可是,智能车锁为什么能打电话呢?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 主任研究员 谢海永告诉“老爸”和“问问”:“第一步扫描了之后,手机能识别二维码里包含的信息,这个信息是共享单车所需要的,能够进行解锁以及识别车的具体位置的信息。这些数据在手机进行扫码识别之后,通过后台联网把这些信息送到共享单车的后台,系统接收到这些信息之后,进行一系列的判定,比如知道车的位置,具体的编号,再结合扫码人的各种信息,比如支付信息,用户是谁。判定之后决定锁是否可以打开,这个人是否可以用这个车。”

没想到,一个简单的扫码开锁,背后还有这么复杂的过程,专家还告诉“老爸”和“问问”,这种将物品之间联系起来的网络,还有个专门的名词——物联网。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  主任研究员谢海永告诉“老爸”和“问问”:“实际上共享单车的扫码应用,本身就是物联网的一个典型应用,物联网的概念就是,把各种物体通过网络的方式连接在一起,能够让它的功能通过网络得到延伸,共享单车实际上具有了物联网的典型特征。首先是锁具有联网功能,可以认为是物联网的一个节点,本身在手机移动终端又具有联网功能,相当于是锁和手机连接在一起,就成了物联网的一个节点。”

物联网与传统的互联网是有区别的。物联网主要解决的是,物体和物体之间互联、以及物体和人之间互联的问题。而互联网主要解决的是,计算机之间互联的问题。物联网和互联网的主要区别在于,物联网里的设备数量远远超过互联网,设备数量可能是十倍甚至上百倍。其实,不止是共享单车,物联网已经逐步融入了我们生活,对很多行业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 主任研究员谢海永告诉“老爸”和“问问”:“现在无人驾驶其实也可以认为是物联网的一个前沿应用之一,无人驾驶需要对车辆进行实时的感知和控制。在感知方面,因为车辆里的电子信息系统。非常的复杂。所以对车辆的系统,必须进行全面的感知,并且对车辆以外的路面的环境、行人、周围的车辆也需要进行全面的感知,这样才能完成自动驾驶的任务。那在这方面实际上它是一个属于一个典型的物联网的应用场景。”

物联网被认为是“下一个工业革命”,因为它即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娱乐和旅行方式,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将会有更多的设备,加入到物联网的网络中,让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变化。

【用牙刷头就可以做会走迷宫的小机器人?】

为了解答这个疑问,“问问”念起了咒语来到了“蓓蓓仙”的魔法世界。而“蓓蓓仙”则拿出了一些道具:牙刷头、双面胶、一个手机振动器,一个纽扣电池和一个LED小灯泡,还有一个用吸管制作的迷宫。教给“问问”怎么来做一个会走迷宫的小机器人吧!

第一步,把双面胶贴在牙刷头的背面。将振动器的背胶撕开,把振动器上的红色导线贴在振动器胶面上,再把振动器上的黑色导线贴在牙刷头背面的双面胶上。

第二步,将纽扣电池的负极贴在牙刷头背面的双面胶上,盖住黑色导线。

第三步,将LED小灯泡的正负极分别连接在纽扣电池的负极和正极上,再将振动器连接红色导线的胶面贴在纽扣电池的正极上。

这样,会走迷宫的小机器人就做好了。

至于吸管迷宫,利用吸管可以弯曲的部分就可以很简单的做出拐弯的路,把它的一头轻轻一折就可以插到另一根吸管中,路线的长短用一把剪刀就可以随意控制。

经过实验,牙刷机器人真的可以自己走出迷宫。当它碰到吸管壁时就会自动变向,还会自己寻找出口!真的很神奇啊!

可这是为什么呢?牙刷头上有很多柔软的刷毛,把刷毛立在坚硬的平面上,刷毛会受压发生微微的弯曲,而振动器的振动会让刷毛向上弹起恢复原状,等刷毛再次落地的时候,就会比刚才的位置发生偏移,如此循环往复,它就可以往前跑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1日 20: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孩子的小脑袋里到底有多少奇怪的问题,能把爸爸问到抓狂不已,把妈妈问到难以招架。孩子是人类的未来,他们的每一次提问都在为明天积蓄能量,所以孩子的问题,我们必须回答,也为此踏上了寻找问题的征途。栏目组走访全国多所学校,收集了超过1000个孩子提出的精彩问题,邀请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等多家机构的专家们,选出了其中出人意料的好问题,也找到了最科学的解答和答案。(《老爸全知道》 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