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撒贝尼”兄弟《加油!向未来2》现场烤大虾 “瓜果大战”玩出科学新趣味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1日 12:03 A-A+

央视网消息:于暑期档火热回归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将于本周日晚(723日)黄金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二期节目。在深耕科学的基础上,第二季升级的节目内容以及舞台效果,在首期节目播出之后便获赞无数,颇受好评。本周《加油!向未来》科学之旅再展新征程,继续探寻未来科技:航天器返回舱隔热效果如何?AI机器人能否识别看似复制粘贴的萌宠?厨房里随处可见的瓜果蔬菜,又有哪些是潜在的绿色能源?

返回舱隔热效果如何?“撒贝尼”现场烤虾找答案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不断突破与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器返回地面的直播更是看得观众振奋人心。而返回舱穿越大气层返回地面时,需要经受极强的高温考验,此时舱内的宇航员是什么感受?返回舱的隔热效果究竟如何?这些都成为观众颇为关注的问题。而在本周《加油!向未来》中,“撒贝尼”将通过模拟实验一探究竟,只是没想到面对这么严肃的科学话题,“撒贝尼”竟然在现场“烤虾”?

  

 

 

本着架起生活与科学桥梁的宗旨,《加油!向未来》力求以直观的科学实验给观众呈现复杂的科学原理。主持人撒贝宁、尼格买提为了让观众直观的看到返回舱的耐高温效果,节目现场竟拿虾和巧克力做起了文章。一把氧乙炔喷枪轻松切割开了一块2毫米厚度的钢板,而“撒贝尼”却加码用3把喷枪来烤熔点只有30多度的巧克力和遇热就会变色的虾,但与传统“烧烤”不同的是,这一次使用了前身为返回舱表面隔热材料的民用型材料来隔离火焰和食物。最终会证明隔热材料效果惊人?还是“撒贝尼”会烹制一盘巧克力爆浆虾球?实验结果备受期待。

机器人嫌弃撒贝宁“叨叨” “狗脸识别”秀精准科技

科学热词AI也将在本周节目中一展神采。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研究员王金桥带着机器人“小加”来到现场。刚一亮相,“最强兄弟组合”就遭受到了来自“小加”的调侃,先是又“吐槽”尼格买提脸大,随后又直言小撒啰嗦,而面对“爸爸”王金桥,却脱口而出“爸爸真帅”。“撒贝尼”两位名嘴竟被一个机器人给“怼”了,一时间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

 

 

 

 

有备而来的“小加”不止嘴上功夫,此次来到《加油!向未来》是要一展模式识别的“神技能”。研究员王金桥解释道“模式识别主要是通过计算机,模仿人脑来识别图像、声音和文本等各种各样的信息”。人脸识别技术无论是在电影还是在现实生活当中,都已不是新鲜的词汇,而“小加”本周将要展示的是更高难度的模式识别——萌宠比熊犬脸部识别。现场一字排开等待辨认的18只比熊宛如复制粘贴,更让人意外的是,这竟是机器人“小加”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挑战。“小加”能否成功在18只比熊中,精确无误地找出主持人指定的比熊犬?答案也将在本周日揭晓。

植物大战“撒贝尼” 柠檬土豆竟能发动汽车?  

能源是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科学议题,为了探寻身边的绿色能源,节目组首先特制了一个黑匣子包裹的电池,为迷你版风扇和灯泡供能,成功让它们工作之后,撒贝宁、尼格买提揭开电池的神秘面纱——竟分别是一盘土豆和柠檬。这两种各家厨房的“常客”食材,也让现场两队科学爱好者倍感惊喜。

 

 

 

“柠檬和土豆有什么共同点?为什么都能发电、供能?是不是其他司空见惯的蔬果也可以承担同样的功能?”面对尼格买提的一系列疑问和猜想,“撒贝尼”兄弟再次上演“斗嘴兄弟”的日常,并直接在《加油!向未来》上演了一幕“瓜果蔬菜大战”。实验员先是搬来了西瓜、黄瓜和橙子,两人将三种瓜果榨成汁作为电解液,验证是否也能发电供能。而这轮实验之后,似乎还没有满足两人的好奇心,又再次升级实验:让柠檬PK土豆驱动“汽车”。来自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学校小学部和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分校的两个科学兴趣小组,担任本次升级实验的实验员。两位小车手坐上特制的小车整装待发。为了区别两辆车的功能原料,两位小车手分别戴上了土豆和柠檬形状的头盔,让原本严肃的科学实验一下子萌点满满。

 

 

第二季升级的《加油!向未来》正在热播中,本期“科学猜想王”将会花落谁家?“撒贝尼”兄弟现场烤大虾能否成功?“瓜果大战”又会是孰胜孰负?更多精彩科学答疑尽在本周日晚黄金档央视综合频道《加油!向未来》,同时节目组也为抱有科学疑问的你提供了解惑通道,在节目组官方“新十万个为什么”版块留言,就有机会获得科研科普专家的科学解答。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