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 团体赛第一场录制成功

CCTV节目官网-CCTV-4 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9日 13:57 A-A+

7月15日是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正式录制的第一天,舞台上一百零八位选手如同梁山一百单八将一样各个身怀绝技,英姿飒爽,神采飞扬,相信他们会给我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在总导演的号令下,本届汉语大会团体赛第一场正式拉开了帷幕。首先,由主持人韩佳介绍本届汉语大会的评委嘉宾,他们分别是杨雨教授,张一清教授,方清平老师。接着,在主持人的引领下,我们迎来了本次大会的主考官蒋昌建教授。蒋教授站在舞台中央,环视现场一周,最后他定格在两位选手的身上。蒋教授询问他们“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吕梦秋和罗密欧这个名字,是不是有特殊的意义在里面?”为本次大会起了一个轻松、欢愉的开头。

随后,主考官在电子黑板上写下了一个选手们非常熟悉的汉字——“中”。在和大家讲完“中”字所代表的含义后,蒋教授宣布比赛进入第一竞赛单元——“群英攻擂”。

“群英攻擂”的比赛规则是全体三十六个队伍统一回答问题,并从中决出六支分数最高的队伍进入下一轮环节,其他的队伍则无缘下一环节。本环节题目难度不小,有不少选手都败下阵来。晋级的队伍分别是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中兴通讯、新疆师范大学和并列五六名的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

六支队伍来到舞台前,参加第二轮的“快客六骏”环节。前三道抢答题选手们表现平平,从第四题开始才渐入佳境。最后,东北大学以307分的高分取得了该环节第一名,广西民族大学因得分最少而被淘汰。

第三个竞赛单元“才艺五杰”就更加有趣了。选手们在这个单元展示他们的模仿能力和自己压箱底的绝活。东北师范大学费玉思反串的傣族舞蹈活灵活现,极其富有女子韵味。杨雨教授评价道“比女人还女人”。东北大学两位选手的相声吐字清晰、气口均匀。张一清教授解释了相声中“干”和“于”字的来历。方清平老师也对他们的相声赞不绝口。广西大学的诗朗诵富含感情。杨教授说如果能把其中的几个字音按古诗读的话就更好了。东北大学和广西大学的选手被评委们选中进行接下来的才艺展示。费玉思的小品最为出众,由于他的出色表现,为自己赢得了直通个人赛的资格。经过这一轮的比拼,东北大学以387分的成绩稳居第一,中兴队因为分数最低只能暂时离场。

第四个竞赛单元——“驷马闯关”又是一个激烈异常的抢答环节。在这一单元里,加分和扣分的倍数会根据场上所有选手答对答错的人数乘以关卡数来决定,并在最后淘汰得分低的两支队伍。最终,东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晋级到最后一个单元。

最后一个竞赛单元——“双雄争霸”是一个对抗性很强的闯关单元,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会知道谁是冠军。比赛开始,前五题两队比分交替上升。尽管最后一题双方纷纷答对,可由于此前双方分数相差悬殊,东北师范大学遗憾落榜。但他们表示在以后的比赛中,一定会再次登台!

经过一百零八位选手的激烈角逐,汉语大会团体赛的第一场擂主归属东北大学。主考官蒋教授也向所有选手寄予了厚望,他希望呈现在选手们眼中的中国不仅仅是一个物质充盈的中国,更是一个精神花朵繁盛的中国;同时也希望选手们心中精神的花朵永不凋谢!

在主赛场进行激烈竞赛的同时,在本届大会增设的第二现场——“心跳空间”内,主持人萨穆和月亮与六支晋级队伍的领队老师一起,通过大屏幕欣赏赛场内选手们的竞赛状况。主赛场与第二现场之间通过大屏幕相连,选手和领队老师隔空对话,相互支持。通过第二现场,多维度展现了赛场内外的真情实感,侧面增添了大会的趣味性和观赏性。

第一场录制在选手热烈的掌声中成功落下帷幕。预祝汉语大会接下来的录制工作越来越顺利,选手们都能取得佳绩。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