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医药全球化时代已来 立法也来支持中医药全球化?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7日 10:22 A-A+

随着人类的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治未病’思想及其在防治现代疾病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医学界所认可和接受,一个与现代医学相互借鉴、共同补充发展的中医药国际化时代已经到来。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能让中医药更好的走向世界?7月16日21:50本周《对话》带您共同探讨!

中医药全球化困难吗?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永玲也来到了现场,她说,同仁堂的中医药走出国门的时候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文化不同。“应该说同仁堂到今年我们的历史已经是348年,我们从93年走出国门,在香港开办第一家店,经过20多年的探索,目前我们在海外27个国家和地区有我们130多家中医药店,诊所,各种形式的终端。比如就拿牛黄清心丸举例子,这个药丸里面的蜜丸3克,但是它包的是金箔,金箔是非常贵重的有效成分,振精安神,外国人就开始拿这个产品,在家拿小刀就咔碴咔碴,把最珍贵的金箔都给它仍掉,吃里面的小蜜丸,对这样情况我们是在说明书包装改进提示方面做了很多改进。其实这个金箔是很珍贵的,所以导致我们在下一步,我们开店,宣传跟患者介绍产品同时,我们不厌其烦,一对一,跟他说应该怎么服用。中医药在海外能够落地生根,就得要口口相传。”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也给出了他的看法,现在全球有183个国家在传播中医,很可喜的是中医在逐渐地走出去,得到了认同,这是非常可喜的,但是同时可以看到中医走出去是一个漫长的路程。“中医走出去,文化上的差异是根本的差异。中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出来的医学,而中医医学里面包含着很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包括和合,包括平衡,包括调理、养生,这些都是中医的一些精髓。所以这种文化孕育的医学体系你要让对方能够接受。”

中医药国际化有什么服当地水土的办法?

其实外国朋友对中医药是很推崇的,但是有的时候他们会有这种困扰,如果拿一个药方回到自己的国家,也能有办法按照药房配药吗?对于这个问题有什么解决的好办法吗?

中国中药-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学仁给出了他们的做法,比如六味地黄丸,现在把药房里面常用的600多种中药饮片,仿造传统的煎煮方式,把它全程分解提炼出来,一小袋一小袋小颗粒,我们调剂完了以后,可以随时打开用开水冲,喝到的就是以前拿回家熬的中药。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委书记刘建顺也表示,其实中医药走出去要用现代科技手段来说明中医药的疗效。“这几年来他们聘请了英国皇家生物学院的院士姚大卫,当时做了一个实验,实验揭示片仔癀,就是中药在促进干细胞活力跟再生方面有独道的功效。这篇文章发表在世界先进的医疗杂志,著名的医疗杂志,叫丹麦药理上面,其实就是用这种科学的观点传播,当时惊动了西方,西方医学界认为说,中药原来也是说得清,道得明的。”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永玲跟我们分享,其实之前在海外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他们买药的时候,得告诉对方加多少毫升,怎么熬,熬多长时间,熬完药以后倒出来,但是当时是外国人把药汤倒了嚼药渣子,还说嚼了这么长时间怎么还嚼不动?所以这就是文化的不同,必须得告诉清楚他需要去渣喝汤。”

立法也来支持中医药全球化?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对于中医药走出去,传播中华文化应该说都是持积极态度的。“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2015年我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外长曾经给我提出一个问题,他跟我说,今天我们两国的首脑,习近平主席和我们的总统见证了很多的签定协议,你认为哪个协议更重要?我毫不犹豫说,当然建高速公路,能源,这个是很重要的,他说,不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协议是你和我们卫生部长签订的这个中医药中心的协议。那些大项目是政府间的,而且要通过很多年才能够实现,而且这些实现了以后百姓们,我们吉尔吉斯斯坦人们可能还不一定马上都能感受到。但是,你签订的这个协议,你把中医派到我们这里来,他说这是民心相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我听了以后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我想我们中医人我们应该有自信,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信。”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