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预赛 圆满落下帷幕

CCTV节目官网-CCTV-4 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4日 13:25 A-A+

由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承办的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经过40天的网上角逐,晋级团体和个人决赛的名单终于出炉了。至此,2017 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的预赛圆满落下了帷幕。

汉语大会2017新赛季的预赛,在运行上形成了许多新局面,诞生了许多新亮点,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

一、网络运作 助推给力

回首本届大会的预赛工作,与往届相比有着一些全新的工作和运行方式。首先是采取了互联网+汉语大会的新模式,从过去寻求院校支持设立分赛区的传统套路,转变为多层次、全方位网络化推广的大作为。依托汉语大会官网的核心运作,让本届汉语大会的信息传播和人气聚拢孵化出了空前效应,网站浏览量在短短的40天内,就达到了120多万人次。通过网络化运作,为汉语大会的规模化效应起到了关键性的助推作用。

汉语大会预赛互联网+的运作,虽然是一次新尝试,但是的确让汉语大会节目组尝到了甜头,让全球范围内的报名选手获得了便利,让信息传播插上了无形的翅膀。

二、线上线下 效果彰显

在互联网运行的前提下,大会节目组采取了“线上线下”双向推进的做法,派遣汉语大会的工作人员,将足迹踏遍了全国几十个省市。他们主动走进各大院校,在校园里、教室中召开报名说明会24场,将信息传递到了每一位老师,每一个选手,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关注和兴趣,调动了高校留学生报名参赛的积极性,形成了波段式的汉语大会参赛热潮。

随着汉语大会线下工作的热火朝天,线上工作也在多方位推进,节目组特别设立了汉语大会总群1个、选手群2个、教师群2个、热心观众群1个,微信群人数达到了1500人以上。节目组借机在群中开展了专家讲座、报名咨询、文化推广等线上活动,这不仅让老师和选手们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有关汉语大会预赛进程的相关事宜,同时也让全球各地的人们扩大了对汉语大会的认知视野,提升了汉语水平,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大大促进了大会报名工作的进行。

当汉语大会报名通道关闭的那一刻,其统计数据竟然显示为:有来自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赛,报名人数达两千人之多。这显然大大有别于历届汉语大会的规模,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超越。

三、同步运作 真情告白

预赛报名期间,汉语大会节目组同步举办了“中华才艺网络争霸赛”视频展播和“我的中国情缘”短文征集活动。选手们将自己所学的才艺表演以视频的方式发送到汉语大会官方网站上,同时也将自己与中国的情缘故事整理成文,投稿到汉语大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经公众投票决定排名。两个活动开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陆续收到了来自全球近800位选手的视频和上百位选手的征文。每一段视频,每一段文字都把选手们的才艺和对中国的真挚情义表达得情深意切、淋漓尽致。外国选手们潇洒的表演、尽情的展现,特别是那语言和文字间对中国文化的真情告白,看后令人深思良久,抚案感叹。正因如此,汉语大会的网站也一次又一次让点击率蹿红,赢得了人气,扩大了影响,让2017年的这届汉语大会呈现出了“大会未赛先火、选手未到先红”的独特景观。

四、公平公正 严格筛选

汉语大会节目组在报名阶段结束之后,立即开始了网上笔试工作。6月26日零点至28日24点,有来自全球各地的上千名选手登录汉语大会网站参加了笔试,成为了汉语大会网络化运行的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笔试通道一经关闭,汉语大会便紧接着开展了对参赛选手进行严格的初评和复评工作,初评组和复评组均由文化类专家组成的知识评审组和艺术院团专家组成的才艺评审组共同构成。从口语、才艺、表现力和网络约谈面试等全方位视角进行分数评定,公平、公正的为每一位选手打分,最后综合网络笔试,精心选出了晋级团体赛的36支队伍和出台了个人赛的选手名单。值得强调的是,预赛的网络约谈面试直至公榜前仍然在进行中,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用公平公正的态度和严格把关的方法,对选手参赛的每一个环节负责,尽量不遗漏任何一位优秀的选手。

五、选手多样 “会”字成真

汉语大会2017新赛季,还亮出了一幕有别于历届汉语大会的别样景致,那就是参赛的团队和选手行列里,既有国外孔子学院的境外选手,也有国内院校实力雄厚的留学生,更有社会团体的加盟,这里有中兴、海航等国际化的大型公司,也有活跃于中外友好活动的协会和民间的武术学校。

纵观入围的选手,除了那些朝气勃发的年轻学子,更有70岁老人和未成年孩子们的精彩亮相。2017汉语大会名至实归,确是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范围内的“大会”,值得人们翘首期待。

六、全员奉献 再接再厉

本届大会通过预赛的上述环节的精心运作,取得了丰富的互联网+的经验和丰硕的实践成果,为汉语大会决赛阶段工作的开展做了扎实的铺垫,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这期间,汉语大会的全体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全力奉献,其工作的效率和收获的成果值得充分肯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汉语大会2017赛季的晋级团体赛和个人赛的外国选手们,将会分批陆续抵达北京,进入演播现场,参加决赛角逐,一场别开生面的2017·汉语大会的视听盛宴即将呈现在所有人面前。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