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710 对口援疆 携手发展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0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新疆是个好地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新疆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和我国其他一些地方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从2010年开始,我国启动了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特别是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工作总目标以来,援疆定位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精准,在实践中创造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

几天前,记者来到昌吉州阜康市甘河子镇,看到这里新楼林立,道路整洁,环境优美,可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旧不堪的棚户区。

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大多数是原天龙钢铁厂等一批老国企的职工,曾为新疆工业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企业由于转型改制等原因,无力为职工们改善住房,居民们也拿不出钱来买新房。

正在人们为改善住房一筹莫展的时候,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负责援助昌吉州阜康市的山西省,在甘河子镇启动了阜康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总共投资7450万元,建成了新居。艾买江·喀斯木一家也住上了80平米的新房。说起新房,艾买江·喀斯木和记者越聊越兴奋,还弹起了维吾尔族乐器都塔尔,表达他的感激和喜悦之情。

据了解,自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仅山西省就投入了援疆资金14亿多元,实施项目145个。除了基础设施之外,他们还利用山西文化底蕴深厚,精品众多的优势,在开展文化援疆,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山西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正在阜康为当地干部群众和援疆干部演出新编晋剧《于成龙》,受到了热烈欢迎。

几年来,援疆工作给阜康市带来巨大的变化。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委书记张晓文告诉记者:“这种变化也可以说是新疆的一个缩影,无论你走到新疆哪个地方都可以看到这种变化,这种变化主要还是得益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得益于山西等19个援疆省市的无私奉献。”

19个省市援疆除了提供资金、投资项目外,还大量采取了“从受援地走出去”的方式,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和素质技能提高的问题。对口援助和田地区皮山县的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及安徽、新疆两地政府就启动了一个“千人赴皖务工计划”。

在援疆干部的努力下,从来没有人外出务工的阔纳巴扎村和麻扎东村共有7名村民愿意去安徽的纺织厂上班,别看人数少,这可是村里最先吃螃蟹的人。整个皮山县第一批共有100多名村民报名。

布再娜普的妈妈说:“孩子走了我心疼,但是孩子去那边学汉语、学技术,在政府的帮助下当一个有用的人回来。”布再娜普刚刚高中毕业,她的家长原来不同意她出远门,但在援疆干部的说服下,也改变了主意。

援疆干部张波表示:“咱们全国的同胞都要一起发展,这也是我们援疆的意义所在。” 

现在,布再娜普已经和她同去的众多新疆姐妹们,在淮北的纺织厂开始新生活。为了让姑娘们尽快掌握技巧,厂里给每个姑娘安排了一位师傅,举行了隆重的拜师礼。两周时间过去了,第一批姑娘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后上岗了。

其实,在援疆中,19个省市都有自己援疆的特色。援疆不仅仅是一方对于另一方的支援,也是双方互相学习,互利互惠的过程。山东省胶州市农业局就帮助和田策勒县的农民利用当地水土和气候适宜种植辣椒的特点,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同时也为胶州辣椒加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策勒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要改种辣椒,对于种了一辈子麦子的维吾尔族老乡来说有点难。“我们以前没种过辣椒,这个地怎么种,种完了谁来收,种辣椒我们能挣多少钱?”策勒县巴西玉吉买村村民阿不力孜·吾买尔有很疑惑。

为了让乡亲们安心,胶州市不但派出了农技专家经常来现场指导,负责收购的公司人员还提供种子钱,按每吨8000块钱的保底价与大伙签订了收购合同,市场价高的话,就随行就市。试种的第一年,五六户农民的辣椒就挣了10多万元。

今年策勒县辣椒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0多亩。有1000多位山东人常年在天山南北推广辣椒种植,目前已达150万亩。收获的季节,山东运辣椒的大货车挤满了田间地头。

上百万吨的优质新疆辣椒,也让胶州成为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对于这条连接山东和新疆的结对致富线,胶州市每年拿出3000万元给予补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表示:“2010年至2016年,19个援疆省市支援新疆724亿元,实施7080个援疆项目,新建了一大批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民生建设项目,公共服务领域成效显著,大大缩小了新疆同内地的差距,产业促进就业成效突出,三年(2014-2016)仅纺织服装产业就促进劳动就业24.8万人。”

郭志强是位援疆干部,现在五家渠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1团任副团长,分管教育和招商引资等工作,援疆两年来,他出色的工作业绩获得了兵团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1团团长李发泰告诉记者:“志强到我们援疆来以后,他主要分管招商引资教育、医疗和项目,成功地和清华大学和太原高新区组建了晋高公司,投资两个多亿,我们的第二人民医院投资接近一个亿。咱们援疆项目资金是2000多万,这是他积极争取给我们五家渠老百姓惠民生,做好事。”

五家渠第二中学校长何乔说:“通过他的努力,把太原市基础教育最好的杏花岭区和我们101团又签订了协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副师长,五家渠市委常委王宏伟认为:“这些援疆干部人才进入兵团之后,把内地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管理方式、新的管理理论、新的方法引入到兵团,对兵团的各项工作带来了促进。”

其实,还有很多像郭志强一样的援疆干部,他们和自己的亲人们都克服很多困难,为援疆贡献力量。

据了解,2012年以来,援疆工作实施干部人才援疆项目5013个,累计培训干部人才96万多人次,选派8000多名干部人才赴援疆省市挂职锻炼,援疆干部人才结对帮带新疆干部人才16万多人次,引进近4万名各类急需紧缺人才,组织了两轮3.8万名县乡村基层干部赴援疆省市轮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蒲仕裕表示:“干部是前方援疆的组织实施者,干部人才援疆是关键,也是基础,援疆工作为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提供了重要的干部人才支撑,夯实了新疆的基层基础,援疆干部人才也在实践中接受了考验,增长了才干,体验了忠诚担当,体验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从硬件到软件、从输血到造血、从引智到育人,对口援疆工作让新疆的产业结构有了升级、人民生活有了改善、发展观念有了转变;这里不仅有数字的积累,更有力量的凝聚。可以说,对口援疆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物质和精神成果。但是,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断地在改善民生上、惠及当地上、增进团结上下功夫,新疆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0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是个好地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新疆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和我国其他一些地方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从2010年开始,我国启动了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特别是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工作总目标以来,援疆定位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精准,在实践中创造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焦点访谈》 20170710 对口援疆 携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