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70710 物价徘徊在“1时代” 如何透过数据看经济?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0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6月份CPI出炉 指数变化反映产业结构升级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5%,PPI同比上涨5.5%,两个指数的涨幅和上个月来相比保持持平。同时,6月份CPI的环比涨幅下降了0.2%,但是鸡蛋的价格却是上涨了4.9%。这一数据对于CPI的影响有多大?未来CPI的走势将会怎样?7月10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了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和央视财经评论员赵悦,为大家解读物价背后所透露的经济信息。

对于近期“上蹿下跳”的鸡蛋价格,曹远征认为,这只是一个短期的波动。今年6月以前,所有的食品价格都处于下跌状态。就食品而言,上一轮的价格一定会对下一轮产生影响。当上一轮价格太低,就会出现产量缩减,导致后来价格上涨的可能。肉和蛋都会出现这种周期性,我们称之为 “猪周期”、“鸡周期”。曹远征也表示,从全年来看,今年CPI不会超过2%,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

关于蛋价波动的解读,万喆阐述道,全国在栏的产蛋鸡在12亿左右时是供需平衡的状态,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8亿,于是蛋价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从另外一方面来看,蛋价的波动也和农户自发的心理预期因素有关。

赵悦分析说,从短期来看,鸡蛋价格可以说是上窜下跳,但是从较长时间段来看,鸡蛋价格一直是比较弱的。几个月前,大家开玩笑说点一盘西红柿炒鸡蛋,结果全是鸡蛋,看不见西红柿,由此可见,鸡蛋已经便宜到大家难以想象的程度了。鸡蛋价格过于便宜,有时连成本都不够,造成了许多农民、养殖户或养殖企业的亏损,于是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养殖户撤出市场,养殖能力的下降。而当市场没有那么多鸡蛋的供应时,就会出现价格的上涨,但这只是短期变动,毕竟鸡蛋不可能囤太久。

2016年以来, CPI同比、环比的走势从今年年初开始出现明显的回落,之后进入了平稳回升的态势。对此,曹远征解读道,在过去6个月内,至少前5个月,农产品的价格基本都在下降。由于在中国CPI的构成中,食品占了很大比重,所以当它的价格在低位时,CPI整体不会超过2%。能够引起CPI上涨的是工业制成品,最重要上涨因素是服务价格,其中上涨最快的是医疗产品、医疗服务,这些都是与服务业改革相关。今年CPI总体是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

根据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中分类别构成的同比涨幅情况,6月份食品烟酒类同比下跌,医疗保健同比上涨5.7%,居住、生活用品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等方面也出现上涨。曹远征认为,这些变动正是说明了中国产业结构的变化:服务业成为中国第一大部门。但从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价格的上涨是因为居民对它有更高的需求,这要求服务业要提供更好的、物美价廉的服务。

针对医疗保健同比上涨5.7%,赵悦表示,从去年以来,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消费中的一个非常火热的领域,人们愿意把更多的钱投在自身的健康上,于是就带动了需求量的上涨。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推动了医疗价格制度的改革,使得医药产业也加大了它的门槛,造成一部分低价药和一些紧俏药的价格在这个过程中涨幅比较突出。总体来看,这反映了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升级。

对于物价的波动,万喆进一步阐释道,从市场的细分来看,品牌产品,包括猪肉、蛋,它们的价格基本上没有下降,相对下降的是没有品牌的、比较分散的产品。对此,赵悦提出,在价格的变化过程中,人们需要思考如何让产品品牌化,使产品价格不受太大冲击,也就说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产品如何做到既有量变、更有质变。

根据调查“你认为物价涨跌变化主要受到什么样的影响?”,排名依次为人力成本、供求关系、产品制造服务成本、民众消费能力、市场竞争影响、消费升级、国际货币变化和国际贸易变化。曹远征认为,这个数据基本反映了目前的趋势。过去几年,全国最低工资标准,也就是一般说的农民工工资,每年都上涨10%以上,西部地区涨速更快。人力成本的增加对价格有传导作用,这是物价上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对此,万喆表示,人力成本的变动同样也说明了民众的消费能力的变化。收入增高,百姓可支出消费的收入部分也增高,这些最终都会反应在供求关系上,供求关系将决定物价。

PPI指数平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成效

针对7月10日出炉的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和央视财经评论员赵悦做客《央视财经评论》,详细解读物价变动所透露的经济信息。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PPI同比上涨5.5%,涨幅和上个月持平,环比降幅有所收窄。曹远征表示,单月PPI的数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到PPI连续的过程。去年9、10月PPI开始转正,在此之前的54个月PPI都为负值。在这期间,企业销售困难,利润下降甚至亏损。如今,PPI的转正意味着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在增长,所以企业的杠杆和宏观经济就稳住了。这是宏观经济稳定的微观基础。目前看来,今年上半年PPI增长6.6%。根据过去的预计,PPI的增长维持不了多久就会掉头向下,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样的增长还可以维持相当长的时间。这说明,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还在进一步巩固之中。

万喆认为,PPI上升与供给侧改革中的去产能、去库存都是密切相关的,这也说明改革非常见成效。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现在经济维持了比较良好的企稳态势,另外一方面,这其中仍有一些短期性不稳定因素。同时,万喆表示,我们要采取乐观且审慎的态度对待接下来下半年的经济运行。

针对PPI指数,赵悦认为,这可以充分反映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1至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了6.2%,基建投资在前5个月增长了20.8%,企业用电量大,需要更多的动力煤、钢材,同时,钢材业也会带动煤炭企业焦炭的需求,这些都说明了煤炭企业效益的好转。正是因为有了市场需求基础,才能有这样的变化。

PPI同比涨幅从2月份7.8%下降到6月份 5.5%,有人担忧,在接下来的过程中,PPI增速会不会就此放缓?对此,曹远征解释道,PPI持续走高并不现实,也是没有意义的,维持在平稳状态,只要不是负增长,就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了。目前,企业的利润增长,比过去预计的要好。这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大相关的。去产能之后剩余的产能才能盈利,价格才能走高,企业才能赚钱。去年钢铁减掉5000万吨的产能,今年还有6500万吨产能,因此曹远征认为,PPI维持在正向的状态是没有问题的,预计全年PPI将维持在4.8%左右。

挖掘机大卖!为啥?

“挖掘机指数”显示上半年经济向好

6月30号晚9点,200多台挖掘机一同发出隆隆的敲击声,服役了25年的江西南昌市龙王庙立交桥,一点点被啃蚀,拆除现场颇为壮观。这是南昌市第三次使用挖掘机对桥梁进行拆除,前两次分别使用了50余台和100余台挖掘机,由于桥面两侧同时开凿,现场施工的挖掘机都将破碎工具的频率调到相同的位置,也就是说这200余台挖掘机要同步作业,快一点,或慢一点都不行,589米长的立交桥,8小时就拆除完毕,外媒惊叹,这就是中国速度,速度不仅是挖掘机施工的速度,还有挖掘机这种产品增长的速度,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显示,共销售挖掘机械8933台,同比涨幅100.8%。2017年上半年,这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全国挖机累计销量达70821台,同比增长110.3%,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销量。

挖掘机指数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呢?

它是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数据,将一台台机械通过机载控制器,传感器,和无线通讯模块,与一个庞大的网络连接,每挥动一铲,行动一步,都形成数据痕迹,大数据精准描绘出基础建设开工率等情况,成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

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挖掘机这个数字,是在市场经济也经常使用的。

尽管我国现在经济结构在变化,消费增长和出口增长都有好的表现,但投资依然是大块,而投资中间的50%是基建投资,基建是否活跃,是靠挖掘机指数来衡量的,挖掘机活动的比较频繁,那么销量比较好,一定有基建投资及时到位,而基建表现比较好,那么从而中国经济就会向好。

曹远征认为我们看到今年的挖掘机指数,第一比较早,在今年年初挖掘机指数就在上升,包括企业销售量都在增长100%以上。第二持续时间长,到现在依然销量在上涨之中,那么这认为中国的基建投资及时到位,发生的比较早,同时现在还在持续,那么今年经济显然就会比较好,这是它的含义。

它也反映实体经济好转,同时也反映中国“一带一路”上的成功,于是很多项目在开工,需求量也会在增长,出口就会增长。也反映出挖掘机技术的进步。曹远征表示什么时候中国不再依赖基建投资,而是依赖比如消费,比如高新技术进步,那才叫结构真正优化,那么企稳是奠定了基础,为我们结构优化创造了一个好的条件,其实路还远着呢,还应该在这些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挖掘机的销售情况,不仅代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回暖,更成了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的微观窗口。最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观察中国经济的时候,参考的一个新颖的指数,挖掘机指数。贾康指数,基础建设行业的活力在“挖掘机指数”上有非常鲜明的表现,该指数反映工程机械的订单、交货、入场、开工率等,指标上升表明经济景气回升。综合上半年挖掘机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进出口等方面综合观察,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正日趋明显。

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里,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挖掘机在经济学当中也是经常用,如果看中国经济,我们特别重视挖掘机指数,其实它在2008年的时候特别明显,挖掘机的销量,增幅是超过了100%,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发生了之后,它的增长变成了负33%,那么到了2009年,开始了一个大的财政的扩张性刺激,2009年底这个数字又变成了133%,到2011年,达到了高潮,全年大概有18万台挖掘机,但是2012年之后,再往后这个数字就开始急剧地下降,2014、2015年下降得非常厉害,因此我觉得现在这个销量大增,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现在经济确实企稳了,包括外需内需都是在一个向好的区间内。另一个就是去年前年的基数特别低,也有一定关系的,我认为这是目前这个销量大涨的一个原因。

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里,央视财经评论员赵悦表示:中国基建目前全世界排名第一名,说明我们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它的重视程度,所取得的成就,非常了不起。 我们在基础建设方面的优势也逐步发挥了,包括“一带一路”这方面的工程中,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市场需求,同时我们在国内,我国内市场,也有很多的变化。

赵悦说到,大挖、中挖、小挖,大挖就是超过30吨以上的大型挖掘机,涨得最多190%,四月份的时候涨了160%多,说明这一类的这种大型工程机械,主要用于矿山,这方面的使用,这个涨得非常厉害,说明在这个领域里面,近期发展的比较快一点。小挖也都在100%左右,现在不少挖掘机企业生产微型挖掘机,增量、数量也特别大,说明很多工程,已经抛弃了过去那种在城市建设的补短板过程中,新农村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过程当中,现代农业设施变化过程中,应用了很多微型挖掘机,随着改革的深入,在农村改革,城市改革,精细化改革过程中,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赵悦认为除了销量增长之外,品质的变化特别明显,一些挖掘机行业企业,研发出了很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很多特别重的那种大型挖掘机,以前可能需要进口的,现在我们自己能制造了,而且我们的省油能力超过了进口品牌,有的甚至一年省油能省出一辆汽车钱来,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同时带动大批的中小企业和配套企业的迅速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0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6月鸡蛋价格“上蹿下跳”,环比上涨4.9%。6月PPI: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上涨33.2%。这些数据背后释放怎样的信号,如何观察宏观经济的走势?挖掘机指数持续走强,2017年上半年26家厂商一共卖了70821台挖掘机。挖掘机的销售为何大增,靓丽的挖掘机指数背后,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发展?本期三位嘉宾将对此展开详细解析。(《央视财经评论》 20170710 物价徘徊在“1时代” 如何透过数据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