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705 守护住那微弱的光亮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5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萤火虫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昆虫,夜幕之下,翩翩飞舞,发出夺目的光辉,像精灵一般照亮夜空,给很多人留下美好的回忆。在一些影视剧或者动画片里,也经常能看到萤火虫漫天飞舞的场景,很美很浪漫。但正是这样美丽眩目的点点星光,让萤火虫面临着一场可怕的危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大家感觉到身边的萤火虫越来越少了。

“您有没有见过萤火虫”?“没有”。

“没见过,电视里见过。”

“你的感觉是不是萤火虫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我觉得是,就像彩虹一样,我们两年或者一年才能看到一次彩虹,但我小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彩虹。”

这就是很多人从未见过的萤火虫,一种非常美丽的昆虫。

由于特殊的生理构造,使得它在夜晚会发出荧光,看起来十分梦幻。 研究表明,萤火虫会发光是因为它身体里有荧光素和荧光素酶两种特殊物质。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李学燕介绍:荧光素在荧光素酶的催化下变成氧化的状态,达到高能量的状态,这个高能量的状态不稳定,所以就会要回到原来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就发出光。萤火虫腹部腹面的白色部分,就是它的灯泡,也就是它的发光器官。

长期以来我国对萤火虫的研究非常滞后,直到今天对全国萤火虫的种类和数量都没能掌握。而公众对萤火虫的认识就更加不足,甚至误认为它是害虫。其实萤火虫的存在对人类、对自然界有很大的意义。

“萤火虫到底是益虫还是害虫?”

但在某种程度上萤火虫是农业益虫,它会捕食危害庄稼和渔业的蜗牛和一些小动物。另外一方面,保护萤火虫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萤火虫还是一种生态环境指标昆虫,有萤火虫生活的地方,才是我们人类适合居住的。这是我们要保护它的根本目的。

虽然萤火虫很重要,但人们对它的伤害却越来越严重。

据了解,海南、云南、江西、广西是萤火虫的四个主产区,近年来,这些地方已沦为商业捕捉萤火虫的重灾区。近日,记者决定前往云南西双版纳对此进行实地调查。  

通常人们购买萤火虫的方法是网购,尽管淘宝网已经把萤火虫活体产品全面下架,但想在网上找到卖家还是非常容易。很快,记者就联系到一家叫做“爱琴海人工饲养萤火虫培育中心”的商家。

业内把这种专门从事萤火虫买卖的商家叫作“虫头”。这位虫头表示,要多少都能保证供货,货源在景洪乡下。当记者要求看许可证照片时,他马上急了:“算了,不卖了”。

这位虫头“急”是有隐情的。通常为了打消买家的顾虑,许多虫头都会宣称,自己的货源来自“养殖场”,其实都是谎言。因为养殖成本远远高于野外捕捉,而且需要专门的技术。记者在网上找到另一个“虫头”便承认了这一点:萤火虫是“野生的”。野生的1块2一只,而养殖的则要3块钱一只。

那么虫头的货源到底在景洪什么地方呢?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我们找到距离景洪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勐仑镇,它是萤火虫的主要货源地。当地很多人都在从事萤火虫的捕捉、贩卖活动。我们找到了其中的一位。她平时以缝纫为生,只有当虫头下订单时,她才会去捕捉。如果订单大,她还会叫上其他村民。类似情况,记者在其他村民那里也得到证实。他们都承诺,只要有人出钱,他们就会去抓萤火虫。

夜幕低垂,一场大雨过后,在一片密林里记者终于看到了萤火虫,虽然和想象中萤火虫漫天飞舞的景象相距甚远,但这就是现实。如今,即便在乡下萤火虫也越来越少,离人们也越来越远,想要看到、抓到萤火虫只能到大山深处。

虽然我们在云南没有拍到人们偷捕萤火虫的场景,但是在另外一个萤火虫主产区——江西省宁都县小布镇,这一幕被当地环保志愿者岳桦等人记录了下来。

小布镇也是岳桦的家乡,4年前当他得知有人抓萤火虫进行商业展出后,便组织成立了公益组织“萤火虫生态线”,来保护越来越少的萤火虫。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在淘宝网上经营活体萤火虫的网店就多达49家,至少有600万只萤火虫被贩卖,已经形成为一条“捕捉—收购—线上交易—线下配送—商业放飞”的产业链,捕萤人是这个产业链的末端,挣的也是小钱。绝大部分都被虫头和活动举办方赚走了。大“虫头”每年因此获利60到100万元。

那么,这些被捕捉到的萤火虫都到哪儿去了呢?据了解,它们大多被用于婚礼、展销会、音乐会、节日庆典等,仅去年类似活动就多达120多场。岳桦去年在南昌就曾经参加过一个萤火虫商业展出。他说,当时用于展出的萤火虫装在瓶里面,瓶里面有很多萤火虫已经死亡了。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李学燕说,萤火虫发光主要是交配求偶,这个期间成虫一般就是7天到半个月,之后,它便会死掉。商业展出,实际上是把它最关键的繁衍后代的时间错过了,它就没有下一代了。

由于受到光污染、水污染、化学污染、运输等影响,萤火虫离开原有生活条件根本无法在异地存活,更严重的是影响它们繁衍后代,所以业内有种说法——放飞即放死。尽管许多公益组织呼吁人们抵制这类商业活动,但遗憾的是,由于萤火虫并不是受法律保护的动物,因此仍有不少商业展出还在进行或即将举行。

你刚看到的是公众的确有观赏萤火虫的巨大需求,但商业展出又会造成大量萤火虫死亡,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化解这对矛盾呢?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付新华是中国第一个萤火虫博士,从2000年起研究萤火虫,他正尝试破解这一难题。

付新华牵头成立了“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尝试发展萤火虫生态旅游产业。2014年他们在湖北省通山县桥口村找到了环境优美的大耒山,又联合当地政府以及民间资本,将22平方公里划作萤火虫培育保护基地。在原有17种萤火虫的基础上,按照保护生物学的原则进行生态修复和复育。他说,萤火虫在自然界基本上一年繁育一代,非常慢,基本上一对雌雄虫只能存活下来两只幼虫。但是用我们繁育的设施和技术,基本上可以让一对雌雄虫繁育出来150只甚至200只,之后把这些萤火虫的幼虫再投放到目的地。

要想保护好萤火虫,并不只是建个培育室然后进行工厂化复育那么简单,而是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为此,他们运走了堆积多年的垃圾,给村民配备了垃圾桶,慢慢的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主动要求保护萤火虫。

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种水稻时习惯使用化肥、除草剂,这些物质会对萤火虫造成致命威胁。于是,付新华团队把土地从农民手中流转过来,支付工资让他们按照传统方法耕种,并给予一定经济补偿,而这种方法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山县厦铺镇桥口村副主任徐唐琪说,现在的水稻口感“非常好”,过去一斤水稻一块五,现在都卖二十块钱一斤。

良好的生态保护体系不仅让农民受益,也使得萤火虫保护工作得以持续发展。基地从2014年创建以来,已经陆续向大自然投放了40万只萤火虫,如今它们已经很好地适应了这里的环境。而通山县政府也正准备打造全国第一个萤火虫特色小镇,通过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和商业展出最大的不同是,商业展出是把萤火虫抓到异地进行展出,结果是大部分萤火虫都会死掉。而付新华他们做的恰恰相反,是把游客从外地组织到萤火虫栖息地来观赏,从而把萤火虫受到的影响降到最小。在付新华团队看来,生态旅游不仅仅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而且还是难得的科普教育机会。公众来赏萤火虫之前,他们会给家长和孩子普及更多萤火虫的知识,最关键的是,让孩子们知道萤火虫和环境的关系,只有保护好环境,才能看到美丽的萤火虫。

其实,国际上已经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萤火虫生态经济方面取得了成功的经验,比如日本、美国、泰国、新西兰以及我国的台湾地区,日本为了保护萤火虫,先后指定了10个萤火虫保护区,甚至放弃修建铁路,在日本受法律保护。实践证明: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可以实现良好互动,而我国在萤火虫保护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保护萤火虫不仅仅是保护一种美丽的昆虫,更重要的是,保护它就是在保护生态,就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5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萤火虫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昆虫,夜幕之下,翩翩飞舞,发出夺目的光辉,像精灵一般照亮夜空,给很多人留下美好的回忆。在一些影视剧或者动画片里,也经常能看到这样萤火虫漫天飞舞的场景,很美很浪漫。但正是这样美丽眩目的点点星光,让萤火虫面临着一场可怕的危机。本期节目将为您讲述萤火虫危机。(《焦点访谈》 20170705 守护住那微弱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