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共享单车能打破“火得快,冷得也快”的魔咒?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6日 11:06 A-A+

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创业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

6月16日,摩拜宣布又获得超6亿美元融资。与此同时,重庆一家名为“悟空单车”的共享单车却撑不下去了。就在摩拜宣布巨额融资的三天前,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由于公司战略发生调整,自2017年6月起,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这也让悟空单车成为行业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城市人民政府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责任主体,各地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结合城市特点做好慢行交通规划,统筹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几十个玩家、20家以上投资机构参与、30亿元现金,这些都是共享单车在2016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2017年,这个共享经济里面的“明星”还在狂飙突进。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上下游产业链价值千亿元。跑马圈地阶段如何避免恶性竞争?共享单车能否摆脱互联网经济“火得快,冷得也快”的魔咒?众多创业者谁能活得更久,笑到最后?新政策出台,对于共享单车来说,是好是坏?更多内容敬请关注6月25日21:50《对话》!

一个好的行业怎么避免恶性竞争?

易车 蔚来汽车董事长 摩拜单车投资人李斌:很不幸,没办法,我觉得中国缺很多对这一类竞争的管理,中国的互联网,生存下来的这些公司都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在中国做一件事情会有很多的资本、很多的团队一哄而上,先锋者如果忙着打官司的话,等着法院判决的功夫,公司已经死掉了。所以,你根本没有机会去保护自己原创性的东西。这一点是非常悲哀的一件事情,但也是我们要面对的。

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如果政策法规对你开始开放,但是你不断出问题,就不能容忍你了,你大概也就走不长了。政策法规对你的态度是很重要的,既要开放,又要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之所以有的行业越来越烂,肯定是后来者的底线越来越低,使得行业平均水平下降。所以,要防止后来者的底线不能越来越乱。第二,现在大家重圈地,不重运营,都是在圈地阶段,谁能够从第一阶段转到第二阶段的运营就可以了。

摩拜创始人:我不觉得这是一场战争

摩拜单车创始人 总裁胡玮炜:我不觉得这是一场战争,如果把时间拉长到十年去看的话。我刚才说了要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事情。我常常看到在路边,有人扫码开锁,“嘀嘀”一声的时候,都会有人说WOW,特别是小孩,在他爸爸妈妈身边说WOW,这个车打开了。好酷啊,通过这种方式把锁打开了。

摩拜红包的秘密!

摩拜单车创始人 总裁胡玮炜:比如这辆车有48个小时没人骑,我们可以用红包把它点亮。如果人们骑行10分钟,就可以得到这个红包。我们是用用户参与运营的方式,把车从冷点的地方骑到热点的地方。这背后不仅仅是红包,就(更)是游戏,好玩儿。

共享单车创始人纷纷出招,谁能活得更久?

摩拜单车创始人 总裁胡玮炜:就是给用户最好的服务,这个服务背后更多的是大数据的分析、收集,以及我们根据这些数据能够去做的很多事情。

我们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积累数据,我们知道在一条街上相差500米可能这个热点它的需求是5万个,但是对面只有50米的距离只有5000个,我们可以把自行车放在需求最大的地方,提高效率。因为有了非常海量的用户以后我们就拥有了很多的想象力和可以创造的空间。

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 CEO李刚:共享单车本质上是效率,是随时随地都可以骑。我们能够实时监控不同地区的密度,同时我们做出一个算法,告诉大家哪里最需要车,哪里不需要,我们进行整体调度。所以,技术才是保证效率最根本的一点,我的答案是效率。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