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0621 再访扶贫点:这里的搬迁“不停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1日 23: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在大山里生活的很多人长期处于贫困之中。除了自然环境恶劣外,当地教育发展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也是贫困的主要症结之一。2016年5月,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曾经对那里的阿塔登小学进行了报道,当时小学正在计划搬迁。

散落在大山深处的629户人家 只有20%的人受教育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6年5月,记者到云南省兰坪县阿塔登小学采访,全校共有75名学生在这里就读,其中52名是住宿生,吃住都在学校里。当时,阿塔登村委会的8个自然村中,仍然有6个村组没有通公路。附近7个自然村的孩子到这里来上一到三年级,高年级的学生则要到更远的兔峨乡完全小学就读。

这座土木结构二层小楼,是阿塔登小学的教学楼,也是学生的宿舍楼,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教室的外墙是斑驳的木板,开裂的纹路。一楼教室的窗户上,几乎没有几块完整的玻璃。教室里面,学生的桌椅已经十分陈旧,墙壁上是裸露的泥土。虽然环境简陋,但却挡不住孩子们求知的渴望。

阿塔登小学所在的云南省兰坪县兔峨乡阿塔登村,是一个极度贫困的小山村,全村629户人家,散落于大山深处。2016年,阿塔登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1户,他们大部分人都没上过学,外出打工都很困难。生活基本上都是靠在山坡上开垦出来的农田,收入十分微薄。

云南省兰坪县兔峨乡阿塔登村党支部书记 和耀权:这个村委会受教育的比例差不多有20%,其他都是文盲与半文盲那种。贫困的主要原因是读书读得少,另外一个是自然条件差,资源没有。

每到学校放假的日子,阿塔登小学就聚满了来接孩子回家的家长们。每次回家,孩子们要徒步爬山四五个小时,求学路上充满了危险和艰辛。

临时搬入乡学校 孩子们上学终于坐上了车,一个半小时车程让他们欣喜若狂

去年采访结束时,《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阿塔登村正在规划进行易地扶贫搬迁,而阿塔登小学也将选址重建。那么一年时间过去了,阿塔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阿塔登小学的孩子们现在情况怎么样了呢?

2017年6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云南省兰坪县兔峨乡的时候,大山里的孩子们正用当地特有的民族舞蹈,庆祝儿童节。在这群孩子中间,我们看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他们都来自阿塔登小学。

在兰坪县兔峨乡中心完小的教室里,李国华正在给学生们上语文课。一年前,他还是阿塔登小学的校长。

云南省怒江州兔峨乡中心完全小学教师 李国华:我们2016年9月份就搬下来了,新学期开学,全校所有的同学都搬到这里来了。

李国华告诉记者,由于阿塔登小学的教学楼、宿舍楼都属于危房,为了学生们的安全,2016年9月,阿塔登小学的学生全部搬到乡里的中心完小就读。

云南省怒江州兔峨乡中心完全小学 学生:我们阿塔登那个教室比较烂了,墙上都是一些泥巴,这里墙上是一片白白的,觉得这里太好玩了。

兰坪县兔峨乡中心完小,是当地唯一的一所完全小学,建成于2015年。学校共有一栋教学楼、一栋学生宿舍楼和一座食堂。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配套的电脑和投影设备,都是这些孩子们在阿塔登小学读书时所没有的。

就在学生们认真上课的同时,教学楼后面的学生食堂里,司务长和兆昌老师正在为学生们准备午饭。今年45岁的和兆昌也是原来阿塔登小学的老师,自从去年搬到兔峨中心完小之后,便专职负责全校学生的一日三餐。

云南省怒江州兔峨乡中心完全小学教师 和兆昌:在阿塔登的时候,我不但要教书,而且每一个星期都需要到街上采购食材,由于交通经济各方面不那么发达,在阿塔登的时候我们的学生有的时候,每一个星期吃上两三顿肉,现在学生顿顿都有肉吃了。

中午十一点,午饭时间到了。空荡荡的食堂,很快坐满了学生。阿塔登小学的学生和田义龙和他的小伙伴们也来到了食堂,排队打饭。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和田义龙曾是班里上学最晚的孩子。

小学生和田义龙:萝卜炖排骨,还是这边吃的好,饭菜比较丰富。

小学生和成花:这里是三菜一汤,那里只有一菜一汤。

根据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的要求,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农村寄宿制学校小学、初中在校生可分别获得每生每年1100元和1300元的生活费补助,同时,农村学生还可获得每年800元的营养餐补助。

这天下午是学校的兴趣小组活动的日子。操场上,教室里,比平时都要热闹许多。三年级一班的和田义龙参加了吉他兴趣小组,和成花报名参加了电子琴小组,现在她已经可以弹奏简单的曲子。看着从阿塔登小学搬来的孩子们渐渐适应了新学校的生活,李国华心里由衷地高兴。

李国华:其实贫困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这个知识上,如果这些孩子他失学了,那么可能将来下一步的贫困家庭,就是他们了。

晚上八点半,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两节晚自习过后,学生们集合就寝的时间到了。集合完毕,和田义龙和小伙伴们一起回到了宿舍。兔峨中心完小,目前只有一栋学生宿舍楼。和田义龙的宿舍在四楼,宿舍里住的大部分都是原来阿塔登小学的学生。

和田义龙是宿舍的宿舍长。宿舍里有明亮的灯、干净的衣柜、方便的卫生间和整齐的门窗,和残破的阿塔登小学相比,条件好了太多。洗漱完毕之后,孩子们上床睡觉了。记者发现,宿舍里有的床铺上睡着两个孩子,原来他们是亲哥俩,三年级的哥哥照顾一年级的弟弟。

小学生:因为他不会叠被子,我就说给他们老师,说我们两个一起睡吧,他说好。老师说让我们就睡在一起。

阿塔登小学拆除后,村子里一年级的孩子也要到兔峨中心完小来上学。对于这些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孩子们来说,来自高年级学生的关心照顾,是给他们的莫大帮助。

这天是周五,也是学校周末放假的日子。由于有的村子离学校较远,为了保证学生们能休息一个整天,兔峨中心完小调整周末放假时间,每周五中午放假,周日中午返校。

和田义龙:我得回去一趟。因为我已经好几个星期没有回去了,想家了。

虽然学校每周末都放假,但是由于离家太远,和田义龙并不是每周末都能回家,这次他已经有三个星期没有回家了。和田义龙在书包里装上六一节发的作业本,他还特意装上了考试得的奖状。

和田义龙:学期前三名,奖状第二名。我想把我在学校里的那些表现好的带给我的家长欣赏一下。

收拾好东西,和田义龙和小伙伴一同走出校门,来到校门口的一辆车子旁,他坐车回家需要15元钱。

去年在阿塔登村采访时,阿塔登村还有6个自然村没有通公路。阿塔登小学的孩子们上学、回家都要走几个小时陡峭的山路。而现在,搬到兔峨中心完小上学的孩子们,虽然离家更远了,但是回家的路却更好走了。

司机:变化很大了。以前没路的时候就是一直走那个小路,现在通公路后我们这些车还能过。以前像那样走路的话,实在真的,那些小孩都太可怜了。

去年6月份,兰坪县兔峨乡启动了交通通组项目,到2016年底,阿塔登村8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里面,已经有9个小组修通了公路。当地村民的出行方便了,而对于这些离家求学的孩子来说,这条路的意义就更为重大。

云南省怒江州兔峨乡中心完全小学学生 和海龙:现在读兔峨的时候要坐车,比较爽,一小时就到了。

大山深处新开通的盘山公路,其实并不好走,一面是陡峭的石壁,一边是万丈悬崖,司机师傅握紧方向盘,丝毫不敢马虎。车子在山路上颠簸摇摆,孩子们也在车里摇晃。可是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坐车回家,就已经是莫大的幸福。

和田义龙:如果现在不通公路的话,那我们要走上一天,从这里到我们村,如果过夜的话,如果没有车子,只能睡在路旁了。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跋涉,汽车终于到达了阿塔登村阿闷章小组。家长们都守在村口,等候孩子们归来。在村口,父亲和龙才接过和田义龙手中的书包,带着儿子一起回到了家。回到家,和田义龙第一件事就是把新发的奖状拿给父亲。父亲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由于离家较远,来回车费需要30元,在兔峨中心完小,周末放假的时候,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选择回家,为了节省车费,有的孩子三周左右才回一次家。不回家的孩子,洗衣服是他们周末要做的“必修课”。

宿舍楼下的水泥地,是学生们的洗衣场,孩子们都聚在这里洗衣服。和成花和本村的和熊花也端着脸盆过来,脱掉鞋子,加入到洗衣服的队伍里。已经三年级的和成花,从8岁上一年级就自己洗衣服,现在洗起衣服熟练而细致。一边自己洗,一边还要帮同村的妹妹洗。

从阿塔登搬到兔峨中心小学以来,和成花平均每三个星期回一次家。这是她度过的最普通的一个周末。和成花说,在她的心里,藏着一个小小的心愿,要靠努力读书来实现。

和成花:我将来想当一名宇航员。小时候要学会读书学习,不然长大可能会实现不了的。

阿塔登小学即将重建 求学路不再艰难崎岖

阿塔登的孩子们从危房学校搬到了崭新的中心完全小学,设施条件都大大好过以前。不过学校离家更远了,每次回家三十元的车费又成为孩子们回家的障碍。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早早地离开父母的宠爱,开始学校的独立生活,对他们的身心都是一种挑战。家长和孩子们心里,也都在盼望着,阿塔登小学能不能重建?何时能建好呢?

云南省兰坪县教育局项目办主任 高永聪:书记,阿塔登项目现在施工图做完了,在施工图审查,计划是9月份要开工了,我这次来问一下村委会搬迁的情况,阿塔登村年底以前能够搬得出去吗?

这天一早,兰坪县教育局项目办主任高永聪就赶到了阿塔登村委会。这个地方,他已经来过十几次。高永聪负责全县范围内中小学学校的建设项目实施。阿塔登小学重建项目,也是由他负责。

高永聪:我们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对阿塔登小学进行选址规划,最后的结果就是在原址上进行新建,这个就是我们规划的图纸。

高永聪说,阿塔登小学是兰坪县决定长期保留的一所村级小学。目前已经完成施工设计,预计今年9月开工建设。按照规划,阿塔登村村委会所在的位置,将划拨给阿塔登小学进行建设。可是阿塔登村的移民安置点还没有建设完工,村委会要到年底才能完成搬迁。眼看开工的日期临近,高永聪心里也很着急。

高永聪:如果不搬走的话,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我们开挖后就会有石头滚落这些(隐患)存在。

在阿塔登学校的校址,记者看到,房屋建筑都已经全部拆除,只剩下几截残圮的土墙和满地破碎的瓦砾。高永聪说,在山坡上修建学校,选址、施工都不容易,甚至施工的成本还会大大增加。学校选址一直难以敲定,也是项目一直没有动工的原因之一。

根据规划,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在义务教育阶段,长期保留93所学校,阿塔登小学是其中之一。按照施工要求,今年九月份,阿塔登小学重建开工,预计明年9月可以投入使用。

半小时观察: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3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自2014年以来,已经实施“全面改薄”建设项目34个,总建筑面积六万多平方米。

到明年九月,阿塔登村周边5个自然村的适龄儿童,将可以到新建的阿塔登小学就读,大山里孩子们的求学路将不再崎岖偏远,孩子们走出大山的路也会更加平坦。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普遍认为,是收入过低导致人们陷入贫困的境地,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教育的缺失是能力剥夺的贫困,是比收入贫困更深层的贫困,它会引发贫困的代际传递。而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目前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之一。一个贫困孩子成才,不仅会点燃全家的希望,也会带动乡邻,从而彻底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通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21日 23: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在大山里生活的很多人长期处于贫困之中。除了自然环境恶劣外,当地教育发展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也是贫困的主要症结之一。2016年5月,栏目曾对那里的阿塔登小学进行了报道,当时小学正在计划搬迁。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了这里。(《经济半小时》 20170621 再访扶贫点:这里的搬迁“不停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