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老手艺 新经济 “火红”老手艺能否再红火 20170618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9日 01: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今天我们节目要说的,是曾经和人们生活休戚相关的两个老手艺,而且这两个手艺还都和火有关。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是仿古建筑上用的砖瓦。在浙江省衢州市,村民吴林土就有一手传承了三百年,烧制这种秦砖汉瓦的绝活。不过这绝活带给他的既有自豪,也有忧虑。

接下来咱们说说第二个和火有关的老手艺。燃烧的火炉、四溅的火星,很多人对铁匠这门古老的行当还留有印象。但是,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打铁这门老手艺,正在面临消失的危险。

保留技艺就是保留能力秦砖汉瓦和飞溅的铁花

在今天不仅面临着一些新的市场机遇,它还是一种文化记忆和一种能力的传承。不管农业现代化到什么程度,我们都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都要有利用自然资源去制造产品的创造能力。因为飞速运转的机器,我们很多人把这种能力都交了出去,但作为一个民族,作为一个产业,这样的能力显然不能丢失,保留那些传统的技艺,实际上就是为了保留我们的这些能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19日 01: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老手艺 新经济——“火红”老手艺能否再红火;2、麦收说吧;3、有机肥替代化肥 让果菜茶园变“花园绿地”;4、农业部:今年夏粮生产“三提升”。(《聚焦三农》 20170618 老手艺 新经济——“火红”老手艺能否再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