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610 上合:开启合作新篇章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0日 20:07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从2001年成立之初到现在,上合组织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因此本次的阿斯塔纳峰会依然将重点放在了如何让上合更合。我们看到了在这次的峰会当中,不仅实现了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扩容,还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实现了上合组织反恐能力的升级,更重要的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内各国战略对接,使上合组织的区域经济合作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阿斯塔纳,在哈萨克语里是“首都”的意思,这是一个每天可以看到朝阳和晚霞的美丽城市。这几天,阿斯塔纳进入了“上合时间”,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一直以来,上合组织的成员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而在这次年度峰会上,上合组织正式迎来了两个新的成员——印度和巴基斯坦,使上合组织成员国从6个增加到了8个。上合组织首次实现扩员,不单单是6和8数字上的简单变化。

此次扩员,使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潜力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不仅如此,印巴两国的加入,对上合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有着很多实际意义。

事实上,12年前,也是在阿斯塔纳,印度和巴基斯坦就开始以观察国的身份参与到上合组织的活动中,从观察国到正式成员国,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反映了上合组织历经16年的发展,开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域性组织,其影响力和号召力早已与16年前不能同日而语。

维持地区平稳以及安全一直是上合组织最核心的内容之一,也是每一次峰会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这次上合峰会发表的“阿斯塔纳宣言”当中充分体现了对地区安全稳定的责任。另外签署了《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事实上,这个公约与之前签署的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以及“反恐怖主义公约”都一脉相承。

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安全环境也在面临一些新的挑战,特别是来自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现实威胁,这次上合峰会对此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特别是在防范中东极端分子回流这方面,成员国也将拿出相应的举措。 

虽然说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主要诉求,但是16年来,区域经济合作一直是它的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看到在本届峰会上,中哈亚欧跨境运输线路的开通,不仅使得哈萨克斯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拥有了直通西太平洋的出海口,同时也使得上合组织的成员拥有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平台,由此,各国的互利合作都有了加速器。

哈萨克斯坦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是长期以来,成品油却要大量进口。主要原因是哈萨克斯坦的石油炼化能力严重不足,他们的炼油厂少,并且缺乏资金和技术。

阿特劳炼油厂是哈萨克斯坦的三大石油炼油厂之一,阿曼图尔林是哈萨克斯坦1991年独立之后,阿特劳炼油厂的第一任厂长。他说,哈萨克斯坦的炼油厂技术和设备都很落后,不仅产量低品质差,产品也非常单一,由于缺乏资金,企业没有竞争力,生存举步维艰,一度濒临倒闭。

而哈萨克斯坦石化企业遇到的技术和资金难题正是中国企业的优势,最终,哈萨克斯坦把这项总投资27亿美元的大项目交给了来自中国的企业——中国石化来干,并采用“交钥匙工程”的方式由中方对项目进行总承包。

目前,该工程第一二期项目已经交付哈方运营,不仅结束了哈萨克斯坦高标号汽油大部分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极大地提升了哈萨克斯坦石化产业深加工的能力。今年底,由中石化承包的第三期深加工项目即将收尾,届时,阿特劳炼油厂将成为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第一个现代化炼油厂,不仅对推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工业现代化进程有着标志性意义,也是中国石化炼化工程走出国门,成功打造的又一张中国企业新名片。

然而,这样的合作最开始并没有那么顺利。爱格琳是中石化聘用的哈籍员工,今年是她在这家中国企业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作为外事部门的主管,她每天都要忙着为引进中方劳务人员向哈萨克斯坦政府申请劳务配额。六年来,她见证了中哈合作过程当中,从最初的质疑逐步到信任、融合的变化。

艾格琳说,从2013年起,哈萨克斯坦对外国人劳务签证配额政策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就中石化阿特劳炼油厂项目来说,2013年他们获得了哈萨克斯坦政府批准的399个劳务配额,之后逐年递增,到今年配额达到了2050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的广泛响应,中哈之间的信任度也在不断加强,合作变得越来越融洽, 使得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变得更加顺畅。

此次上合峰会高度评价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区域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合作。上合组织实际上已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经过几年的磨合和对接,各成员国越来越认为,上合组织可以发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促进多边和双边广泛经贸合作的桥梁作用。就中哈合作来说,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对哈投资近430亿美元。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国。除此之外,在科研、文化等多个领域双方的合作也全面展开。

来到阿斯塔纳,我听到当地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哈萨克斯坦歌手迪马希,他们称他为出口小哥哥。当地旅游业的人告诉我说,自从迪马希在中国火了之后,来哈萨克斯坦旅游的中国人都多起来。实际上,随着两国经济合作的战略对接,文化的交融也越来越紧密了。就在本月,哈萨克斯坦政府出台了一项政策,就是所有途径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的中国游客,都将可以获得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72小时的过境免签,预计今年来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游客将会达到5万人。

这是阿斯塔纳一家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旅游公司,这里最近非常忙碌,几名导游正在紧急寻找一条全新的旅游线路。

接待来自中国的老年人旅游团,对于这个公司来说还是第一次。米德吾所在的旅游公司有中文导游近30名,而公司的总经理还着急培训更多的中文导游,因为他刚刚从北京参加了中哈旅游论坛回来,给大家带回了振奋人心的消息。

从两千人激增到五万人,一个原因是“一带一路”的深入使中哈之间的经贸、人员交往大幅增加;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今年的专项世博会在阿斯塔纳召开,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在阿斯塔纳记者就碰到了从北京专门到阿斯塔纳参观世博会的学生。

除了世博会的因素以外,今年是第二届中哈旅游年,哈萨克斯坦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在中国也大大加强。中亚五国中,哈萨克斯坦懂中文的人是最多的,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哈萨克斯坦在中亚五国当中可以起到旅游中转站的核心作用。

明年上合峰会将在中国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合作组织的名称是以中国上海所命名的,可见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有多么重要。事实上,上合组织成立16年以来,作为上合组织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中国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各方面推动着上合组织实现新的发展,明年的峰会,八个国家的元首都将参与其中,这具有历史意义,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10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从2001年成立之初到现在,上合组织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的15周年。本届阿斯塔纳峰会仍然将重点放在了如何让上合更合,不仅完成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首次扩容,还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使得上合组织实现了反恐能力的升级。更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上合组织的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焦点访谈》 20170610 上合:开启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