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老手艺 新经济—铁匠们的新生计 2017060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8日 01: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6月10日,也就是本周六我国将迎来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之一是“振兴中国传统工艺”。曾经引领时代的“老手艺”在今天都遇到了哪些问题?它们改如何在“新经济”下开枝散叶?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老手艺新经济》系列节目,来关注那些藏身在乡村民间的智慧瑰宝。燃烧的火炉、四溅的火星,光膀子的打铁匠抡起沉重的铁锤,“哐叮哐叮”地砸在烧得通红的铁块上,然后,一块块马蹄铁、一把把镰刀诞生了——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对这一幕情景还保留着很深的印象。铁匠是一门古老的手艺,但是,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打铁这门老手艺正在面临消失的危险。那么,今天的铁匠们在靠什么生活呢?

三农观点:让古老工艺留存我们的优秀基因

除了四溅的铁水和火花,铁花这个古老的艺术中更包含着一种粗豪的审美趣味,一种驾驭铁与火的雄心,一种能让黑铁开花的工艺。这些雄心和能力正是我们要传承一些古老工艺的理由。现代化的生产工艺让很多事情变得简单,但是也让我们的一些能力退化,让一些古老工艺留存下来,不仅可以慰藉我们的乡愁,还可以为我们保留更多的优秀文化基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08日 01:0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扎实推进“两区”建设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2、老手艺 新经济——铁匠们的新生计;3、挖蒜工的“淘金”路。(《聚焦三农》 20170607 老手艺 新经济——铁匠们的新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