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王立群评《中国影像方志》:一部新颖珍贵的历史纪录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中国影像方志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1日 10:00 A-A+

从《周官》开始的中国方志,渊源流长,展开了一部两千多年的地方志画卷。

中国的方志种类繁多,县志,府志,州志,郡国志,只是其一,山川志亦是方志。层出不穷的方志成为中国历史文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由秦正式设立郡县始,在众多方志中,县志成为方志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从一县之命名,到一县之历史、地理、风俗、人物、文教、物产、气候、河流、山川,无不入志。

众多的县志为我们保存了诸多重要信息,成为我们今天研究一个地区历史、地理、文学、科技的重要文献,也可以成为我们研究某一专门领域的重要文献。我们从县志中钩沉出大型典籍中往往没有记载的众多信息,为我们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文献。

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重修县志成为许多地方文化工作的一个亮点。但是,所有历史的、当下的县志,都有一个共同点:用文字记载,当然,当代县志亦配有少量照片。遗憾的是,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修成的县志往往沉睡在各地的史志办,很少走进百姓的视野,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以文字记载为主的方志,未能成为百姓关注的书籍,实在是令人惋惜的一件事。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打破了自古以来用文字记载县志的写法,开创了以电视记录县志的新方法,并以“地名记”,“大事记”,“传承记”,“文化记”,“风物记”,“考古记”,“创新记”,“后记”等七大部分作为分支,全面、立体地介绍一个县的方方面面,这就是2017年端午节由央视一套开播的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

这种新颖的手段,让县志这一古老的地方文献,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全国、世界的面前,让最古老的县志获得了无数观众的认知,这是中国数千年县志史的一次重大突破。

这种突破,不仅是从文字到图像的变化,而是古老县志的一种全新写法。这种变化从内容的分类上首先显现出来,比如“创新记”是亘古以来县志从未有过的新栏目。但是,正是通过这一新栏目,传递出一个个县域经济的突破性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县的创新发展。

《中国影像方志》用电视画面,全景呈现一个县的地理风貌,这种画面是任何以文字为载体的传统县志无法实现的。它给人视觉上的冲击,连熟悉本县的人都想像不到。因为人所处的空间位置,决定了一个人无法从空中鸟瞰更为广阔的的空间。

《中国影像方志》是中国纪录片的空前之作。中国纪录片近年来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各种专题纪录片新意迭出,但是,从规模上讲,任何一部纪录片从来未像《中国影像方志》这样庞大的规模。中国2300个县和县级市,个个都有自己的影像志,这种宏大的气魄在纪录片的历史上是一个创举。

《中国影像方志》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近年来的大手笔节目之一。近年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推出了以《中国诗词大会》为代表的一系列现象级的文化节目,刷新了中国原创文化节目在黄金时段屡屡战胜综艺节目的收视奇迹。从一个不大被人关注的频道,一跃成为央视最为抢眼的电视频道,成为央视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主角,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研究的现象。《中国影像方志》的诞生,再次告诉我们: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运用电视这一现代手段,为我们创造出既有历史厚度,又有审美传值的电视新篇章。









860010-1119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