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课》潜伏的杀手:丙肝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1日 16:29 A-A+

 打耳洞?文眉?拔牙?刮胡子?从爱美行为到日常生活,也许在不经意间,丙肝这个潜伏杀手已经悄然介入。丙肝虽然没有乙肝那么有名,却常常引起轩然大波。它的特点就是无典型症状,潜伏期长,一经发现就是晚期了,后果非常可怕。丙肝有疫苗吗?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丙肝可以治愈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在全球导致死亡的十大感染性疾病中,有两种是病毒性肝炎:一种是乙肝,另一种就是丙肝。跟乙肝不同的是,丙肝目前还没有疫苗可打。可是,最关键的是,大家对丙肝的了解真的是太少了。

丙肝是病毒感染引起肝炎,这个病毒叫丙型肝炎病毒,所以叫丙肝。大多数人感染丙肝病毒后,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经过10年,20年的炎症侵袭,很容易发展成肝硬化,一些患者会出现腹水、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脑病等并发症。一旦出现这些并发症,患者的死亡率就会非常高,五年生存率甚至不到20%。

肝脏在人体身体的右侧,在肋骨的后边。肝脏里面有丰富的血管,肝脏特别软,由肋骨保护着它。肝脏本身没有任何神经,可是肝脏表面有一层膜,这个膜上面有神经,当肝脏有炎症肿大时,就会刺激这个膜,它就会痛。

由于丙肝病毒侵袭造成的肝脏炎症会一点一点破坏肝脏,被破坏后的肝脏长出来的并不是柔软的肝脏细胞,而是纤维。这就好像我们的皮肤被刀划破了,皮肤表层长出来的是疤,不是正常的柔软的皮肤细胞。当肝脏里的疤越来越多,就会变硬了,这个时候就是肝硬化了。

 

一般情况下,我们肌体有一个功能,可以自行将肝脏长出来的疤消掉,但是在长期肝脏炎症侵袭的情况下,长疤的速度比自行消疤的速度要快得多,这个时候肝脏就会慢慢变硬了。可是如果我们及早地治疗,就能够控制肝脏的炎症,改变长疤和消疤的速度,保障肝脏功能。

丙型肝炎其实是和其他的病毒性肝炎是一样的,不会因为自身的免疫力或者其他因素自己患上的。丙肝主要的感染途径包括血液、性、母婴传播这三条途径。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比如打耳洞、文身、文眉、拔牙等,这些侵袭性的操作,如果没有合规的消毒流程,是很容易交叉传染的。在艾滋病感染的人群中,丙型肝炎感染率高。准备怀孕的姑娘们,如果在条件的允许下,建议做丙肝检查。

丙肝检查怎么做?

丙肝抗体检查完成一个简单的丙肝筛查就行了。职场人可通过体检报告进行初步筛查。通常来讲,体检报告中会含有肝脏的转氨酶,这是检查肝功能的指标,有的丙肝患者肝功能一般会有异常。通过抽血查看丙肝抗体,如果丙肝抗体呈阳性,再进一步做丙肝病毒的检查。

丙肝已经是一个可以治愈的疾病了,丙肝目前的治愈率已经高达95%以上。所以说如果有了丙肝以后,能够早发现,早诊断,以及早治疗,这样的话就不至于发生肝硬化和肝癌了。

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和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 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徐成军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丙肝的种种误区和预防,5月27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