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影像方志》节目简介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中国影像方志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5日 18:00 A-A+

中国影像方志

中国影像方志

     在中国,有句话叫“国有国史,地有方志,家有家谱”,国史、方志、家谱,这些典籍资料共同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史。而地方志承上启下,记录了各地的历史变革、文化传承、地理风物、风俗民情等,形成了独特的方志文化。
  在中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史”是人们梳理前人的故事,“志”是人们记录自己的故事,是留给后人的“历史”。
盛世修志是方志文化的传统。历史上,每隔几十年,各地都会续修地方志,以记录这些年来当地的发展和变化。而运用现代影像技术传承方志文化,则是我们的一种探索。
  用影像记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镜头见证中国梦的实现,这是制作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的宗旨和初衷,也是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的责任和担当。
  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经过两年多的调研、策划、样片拍摄与完善,于2016年6月被确定为中央电视台重点项目并立项启动。我们将以构筑当代重大文化工程的决心,以全国各地的历代地方志为基础,以现代影视手段和全新的视角,拍摄制作一部传承方志文化、记录当代中国的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
  作为大型文化影像工程,《中国影像方志》将从中华文明的角度解读地方志、从地方志的角度彰显中华文明,以局部展示整体、以地方表达中国,从而为时代讴歌,为人民立传。
  《中国影像方志》将以我国行政区划中的县和县级市为拍摄主体,每地1集、每集40分钟,计划摄制2300集以上。







860010-1119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