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彰显劳动美 共筑中国梦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9日 18:48 A-A+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怀古溯今,“劳而所获”一直是华夏大地崇敬的品质。几千年来中华儿女用辛勤、诚实、创造性的劳动将光荣、崇高、伟大和美丽刻画得淋漓尽致。当今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指出:“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在此基础上,为庆祝2017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央电视台心连心特别节目将延续“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通过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提炼,观照历史,以歌舞、语言、情景音诗画、创意表演、诗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载体,浓墨重彩地讴歌中国劳动大军的伟大壮举,讴歌他们用劳动托起的中国梦。

 一场献给劳动者的欢歌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劳动者的辛勤耕耘,而伟大的时代才造就了众多的英雄模范。《中国梦·劳动美——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的建设工地凝神聚气,以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三条主线统领整个篇章结构,大美文艺与模范故事相映生辉,使得对劳动者的礼赞与感激有了温度。 

无数宏伟蓝图和梦想的实现,都是劳动播种的成果。当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的项目总工程师王超、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总工程师苏权科、“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中国航空工业型号12位总师团队、新型航母总体总师阳斌等众多国内最顶尖的科技人才齐聚现场,带着他们的成果和理想,向祖国汇报、向十九大献礼时,中国梦凝聚起的磅礴力量与劳动美顿时完美契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中国航空工业型号12位总师团队的首次集结,捍卫中国国防安全的利器便是因为他们变得锐不可当。

除了高精尖的科技行业代表,普通基层劳动者也不容小觑。音诗画《选择——以青春的名义》以大学毕业生择业的迷茫为契合点,讲述了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一个有关青春的选择:研究生毕业、城市姑娘刘玲义无反顾扎根大巴山,用知识收获荣誉,用付出看到了别样的诗和远方,这股青春力量让勇敢执着的“巴山精神”满含希望。

 对此,节目总导演张骥说:“我们不仅聚焦有卓越贡献的劳动模范,而且希望为青年的人生选择树立榜样。力争通过这台节目让所有劳动者心情得到愉悦、信心得到坚定、劳动得到肯定。”据悉,张信哲、凤凰传奇、毛阿敏、廖昌永、张也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演艺嘉宾,也将以他们独特的演绎方式礼赞劳动美、为劳动者献礼。

一次高规格、重创意的节日礼赞

讴歌赞美、弘扬表彰是一方面,节日本身的精彩程度更是节目组关注的重中之重。节目将通过主、分会场的艺术设计,全景式呈现神州大地各条雄壮威武的“中国跑道”正全速崛起,展示劳动者的前进步伐正载着中国梦想冲向蓝天,高度礼赞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成就,突出劳动者的助推力量,集中展示前进的中国、腾飞的中国。

在结构段落上,节目力求在准确表达主题的前提下,结合节目要求和整体氛围摆脱观演及说教,以“互动”和“生动”为标准,深刻并形象地展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不仅以三段精神解读作为替代,使通篇的串联、短片、采访等语言形式全方位诠释主题、强化仪式感。而且采用短剧、歌舞等表演形式的递进结合,形成节目团块,使情绪不断点、内容不脱节。

 孙涛、牟洋、朱迅带来的《喜事成双》以小品的形式为25对工作在一线岗位的新人的婚礼埋下伏笔,而张信哲的一曲《爱就一个字》则将“小爱”和“大爱”完美交织,这种团块式的节目架构,用更丰盈的表达方式向观众讲述了伉俪情深的美好爱情故事,见证了平凡劳动者辛勤耕耘的风采。

 “五一”是一次劳动者大军发展壮大的庄严契机,是劳动精神薪火相传的重要时刻。中国道路要靠劳动来铸就,中国精神要靠劳动来支撑,中国力量要劳动来彰显。《中国梦·劳动美——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这个世界劳动者的盛大节日里,向祖国奉献了一台有气势、有情怀、有情感、重创新、重联欢的献礼之作。

 中国梦·劳动美播出时间

5月1日

CCTV-1综合频道20:06、CCTV-3综艺频道21:02

《中国梦·劳动美——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

大戏将至

我们一起唱响中国梦,礼赞劳动美!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