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青年主播体验新岗位:吴鹏体验北京新机场电焊工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8日 11:52 A-A+

1

主播手记:

这次主播体验新岗位,对于岗位的选择,我们也是经过认真严格的筛查的,为什么最终会选择电焊工这个工种,也是因为电焊工属于建筑工种里面比较辛苦,危险排名比较靠前的这么一个工种。

1

在具体的拍摄过程中让我觉得我们的电焊工师傅确实不容易,这种不容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温度,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电焊工手里一年四季有团火,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他们手里都会有团火,这个温度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尤其是在高空作业中,如果是在夏天的话,电焊熔点附近的温度能达到一千五百多度,再加上室外的温度,是非常难以忍受的,电焊工师傅自己讲说他们身上的汗不是流出来的,都是顺着腿往下流淌出来的。

1

另一个对他们来说的挑战是高空作业,这也是非常危险的,有时候是在几百米的高空,还是悬空,这种危险程度,我们可想而知。

1

尽管很辛苦,但他们还是用手中的星星之火,构建起了中国的大块儿头,同时,也筑牢了中国的工匠品质,我们看到整个航站楼的这种网架结构,全部是靠他们一点一点的焊接起来的,这个对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即便是发现一个又针缝针尖那么大的一个缝隙都能被检测出来。

1

我们的国家也在完善各种设施,保障工人各种权益,比如我在新机场见到的一个现代化的功能齐全的主题公园,便是为工人安全生产而建造的。所有工种进入施工现场之前都要来到这里进行进行安全教育。在主题公园还原各种事故现场,比如航空坠落怎么办,有高空坠物怎么办,墙体倒塌怎么办,在这种危而不险的事故现场,科学引导工人如果遇到事故如何自救,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准备。

1

建筑工人常年在工地,很少时间顾及家人,电焊工赵师傅说到家人满满的愧疚,听到女儿说为他参加新机场建设而感到骄傲自豪时,赵师傅潸然泪下,铁汉柔情啊。

1

这种工艺可以说是代表了中国建筑的一种最高的水平。我的这次感受是我们从电焊工这一个工种里面看到的是什么是中国品质,中国质量,中国建设速度,中国的工匠品质,中国工人的这种风貌。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