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424 好好管管“三不管”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4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最近,《焦点访谈》栏目关注了高铁沿线一些地方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比如私搭乱建严重、垃圾成堆,还有的是在铁路桥下方违规地办市场开工厂。节目播出之后,一些地方和铁路部门立即开始了整治工作,拆违建、查隐患、清死角,让高铁沿线靓丽起来。但是,高铁沿线的管理和整治并不容易。那么究竟难在哪儿呢?来看《焦点访谈》记者在沪昆高铁沿线的调查。

从上海前往昆明的高铁沿线,沿途田野、村庄、远方的城市一览无余。在列车从南昌西站刚刚驶出几分钟,低头之间却是一片杂乱。破旧卡车、客车停放在桥墩旁,拆解的零件、轮胎堆成小山,废旧车辆车厢林立。

高铁沿线怎么会有如此景象?记者又返回南昌西站,根据地图定位,在南昌西站向西北三四公里处,找到了这个地方。

就在高铁桥下,停放着一些废旧卡车,而沿小路向前,两边堆满了拆解的汽车零件,一名工人在卸螺丝,旁边满地油污。站在路上,时不时有铲车载着汽车零件过来。再往里走,花样就更多了。高铁桥下,拆下来的蓄电池堆积成山,电线、电缆绞在一起、乱作一团,电焊切割,火光四射,在这电光火石之间,不时会有高铁从头顶经过。

距离南昌高铁站区区几公里,就在高铁线路下面,易燃易爆品随意堆放,随处可见工人叼着烟进行工作,毫无安全意识。这样的地方,就没有人管理吗?

这里位于新建区璜溪乡附近,记者决定到新建区相关部门了解具体情况。几经周折,新建区长堎工业园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跟随记者到实地了解情况。对于拆车场对高铁沿线的环境和行车安全隐患,这位管理人员非常清楚。但是这位管理人员认为,拆车场所在的地方并不在他们的管界之内。

管理人员将记者带到了大桥的另一侧,告诉记者,这里原来也是一个拆车场,2016年7月,被他们拆除了。在新建区采取行动后,拆车场从大桥的一侧挪到了另一侧,新建区认为,这边就不归他们管理了。

这是当地人办的一家废弃汽车回收企业,同一家企业、同样的问题,一年前曾经被清理过,而这个在一桥之隔出现的复制品,为什么能够在当地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及日常巡查制度之下,成为漏网之鱼呢?

新建区希望相邻的红谷滩新区能够发现相关情况并进行整治,那么红谷滩新区发现了吗?又是如何处置的呢?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来了风风火火的一群人。记者上前询问,他们称是红谷滩新区的工作人员。红谷滩新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来这里就是要弄明白这里到底是不是在自己的辖区之内,以便进行进一步整治计划。

相邻的两个区,一方称是对方的,另一方坚持称不是自己的,还有国土部门的红线图证明。

既然两个区都不管,还有别的人会管吗?记者注意到,就在拆车场旁边,有一个铁路巡防员的值班岗亭,对于这个拆车场,巡防员是怎么看的呢?

明明知道有碍观瞻,并且有安全隐患,但是,巡防员似乎没把这与自己的工作联系起来。一边是新建区,一边是红谷滩新区,再加上铁路巡防人员还有日常巡防,偏偏这个拆车场就在这三方的眼皮子底下堂而皇之地存在了这么久。

在记者采访之后第二天,4月19日,南昌新建区、红谷滩新区和铁路三家部门终于搞清了这个拆车场还是应该由新建区实施属地管理,于是,新建区组织综合管理办公室、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城管大队、治安大队等部门,对拆车场进行了联合执法,要求限期搬离。

除了像这样的违法拆车场,高铁沿线还有私搭乱建、桥墩下种菜、垃圾成堆等现象,造成高铁沿线脏乱差。

其实,早在2016年7月,南昌市就曾开展高铁、铁路以及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实也清理了很多问题。这里是南昌青山湖区的上海路街道,南昌站的列车出站之后就经过这里,现在看起来整洁干净,而在整治前,这里是典型的脏乱差。

今年4月,南昌市再次专门针对铁路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高铁沿线的环境问题,也成为当地媒体关注的热点,通过日常报道对高铁沿线环境进行监督。媒体发现问题,也促进了铁路沿线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

看了今天的节目,我们会感到,高铁沿线的违法建筑和脏乱差现象,说难管也难管,说不难管也不难管。说难管,是因为它涉及到地方与地方、地方与铁路部门之间的职责划分,涉及到各种各样的环节和利益。俗话说,“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但是各段的交界地方,往往会形成“三不管”的真空地带,甚至成为一些部门和单位推卸责任、撇清关系的借口。而说不难管,就是各个部门如果能充分认识到高铁沿线脏乱差的危害和安全隐患,真正负起责任,顽疾也不是治不了,治不好。这不,记者一采访,那家存在多年的拆车厂不是也能很快地被清理吗?所以,对于高铁沿线的治理,所谓的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创新方法,建立长效机制,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要真抓实干才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4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高铁沿线一些地方存在脏乱差现象,比如私搭乱建严重、垃圾成堆,还有的是在铁路桥下方违规办市场开工厂。节目播出之后,一些地方和铁路部门立即开始了整治工作,拆违建、查隐患、清死角,让高铁沿线靓丽起来。但是,高铁沿线的管理和整治并不容易。(《焦点访谈》 20170424 好好管管“三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