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421 违建危及大动脉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1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我们再来说说和高铁有关的事。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行的京沪高铁,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高铁。据统计,2016年全年京沪高铁运送旅客人数高达1.5亿人次左右。然而记者近期乘坐京沪高铁时却发现,沿途沿线的非法市场和垃圾场此起彼伏。《焦点访谈》记者的探访首先从上海开始。

这里是京沪高铁终点站上海虹桥站附近,顺着高铁桥墩,能看到两侧这样的水泥围栏,这是为保护高铁安全运行而设立的封闭区域,隔段距离就会有保护区的标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然而,在现场记者看到,用于封闭的水泥围栏被打破,保护区内散乱堆放着建筑垃圾。在另一处保护区内,也堆放了几十米长的建筑垃圾。

不仅是满地的垃圾无人管理,在这个保护区里和紧临保护区的地带,有人开起了停车场和修车场。管理人员承认,这些都是私搭乱建的建筑。

沿着高铁线,记者继续前行,很快有了更惊人的发现。这里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场地,各式各样的垃圾堆放在一起,记者使用手机测量软件测量显示,这块区域至少有三四万平方米,离上海高铁虹桥站仅有20多公里,在秀美风光、现代大都市风景的映衬下,这个庞大的场地格外的乍眼。

这里是上海嘉定区安亭镇赵巷村。据了解,原来这里只是种植苗木,随着高铁建成,沿着铁路沿线逐步建起了许多违法建筑,最多时有40多家小作坊,从事着五金加工、废品回收、物流仓储等,因为脏乱差和污染,这里被许多村民视为“毒瘤”。今年当地拆除了违法建筑,但留下了这一批垃圾,何时清理不得而知。眼下拆除京沪高铁沿线违法建筑的行动还在进行当中。

看来,京沪高铁上海段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当地重视。但在京沪高铁的这一端——北京区域内,一处隐患更大的地段就在管理人员的眼皮底下,却无人过问。这里是北京丰台区玉泉营桥西侧,与京沪高铁始发站北京南站近在咫尺,这里也是京沪高铁、京九铁路两条铁路线并行的地段,就在铁路桥下,沿着铁路线筑起了高高的围墙,平时大门紧闭,里面隐藏着一个又一个市场。市场的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大约有50米长,得跨100节桥墩。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设计开行时速120公里以上列车的铁路应当实行全封闭管理。但在这一地段,记者没见到一处保护区的标识,封闭管理更是无从谈起。放眼望去,这里堆满了沙子、水泥、钢材和板材,车来车往,一片繁忙。从高架桥上经过的高铁,能清晰地看到这里灰尘弥漫,垃圾遍地。虽然市场内到处都是禁止烟火的提示,但工人们若无其事地吸着烟,有的地方还在用焊机进行切割作业,火花飞溅,市场附近到处都是场地招租的字样。

管理人员说,市场是北京铁路局下属企业开发的,京沪高铁2011年通车后就形成了,名义存放铁路物资,实际就是面向社会出租场地,每年收入近千万。根据规定,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应当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这处市场是否经过批准了呢?市场隔壁就是一处挂着京沪高铁护路联防工作站牌子的办公室,大门紧锁,里面连张办公桌都没有,灰尘遍地,显然已经废弃了很久。记者来到了京沪高铁建设单位——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丰台区已经在清理了,至于还有人在施工,他们就不清楚了。

工作人员说,京沪高铁从来没有授权过任何公司和个人进行高铁桥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这处市场属于非法行为,以前也接到过投诉,路段所在的丰台区相关部门组织过清理。的确,在市场内,记者见到了几份这样的通知,不过市场内工作人员透露,清理都是不了了之。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像这样非法占用铁路保护区域,长期大量堆积钢材、沙石等物料,会导致桥墩路基沉降,类似这样的切割作业更有可能引燃包装材料、塑胶等可燃物,前段时间在上海就发生过飘浮物逼停轻轨的事故,与轻轨相比,高铁运行时电压高达25000伏,是轻轨的十几倍,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垃圾和违法建设既是环境问题,更是安全问题。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表示:“周围的环境,对轨道交通,也有这种影响行车安全的,或者影响环境质量的负面影响,主要就是堆放垃圾,特别是有一些化学物质,有害的化学物质,这是最要不得的。”

不仅是上海、北京,整个高沪高铁,记者一路采访,沿线的垃圾并不鲜见。这里是济南西站北侧,高铁桥下的封闭管理区内,一位中年妇女正在侍弄庄稼,身后这处又脏又乱的围挡内,养殖着几十只鸡鹅,散发出难闻的味道。记者注意到,所有的种植、养殖都是在封闭区域内,围挡外侧清晰标明:禁止入内。根据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那这位中年妇女为什么能在禁入区内,做这些违反规定的行为呢?

按这位中年妇女所说,自己是铁路员工,单位鼓励在封闭区域内种地、养家禽。真的是这样吗?记者注意到,这位中年妇女身后的建筑挂着济南铁路公安处黄河南警务区的牌子,记者找到了这里的负责人。负责人说,这是单位允许的,他们住得远,局长专门批准,可以种菜、养鸡,自力更生。

明明有规定,连管理部门自己都带头违反,这一带的环境管理可想而知。在这处警务区附近,类似这样的场所比比皆是:搭建在铁路线边上的露天旱厕,污秽不堪;随意丢弃在铁路沿线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有的地段绵延几百米。在靠近济南西站附近不远,一处涵洞里积满了不知从哪里来的污水,污水和垃圾杂物混杂在一起,散发着刺鼻的恶臭。当地村民说,这种状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涵洞长期积水是铁路安全的重大隐患,《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下穿铁路涵洞的管理单位负责涵洞的日常管理、维护,防止淤堵、积水。那这里怎么无人清理呢?济南铁路局机关工作人员说:“沿线环境都是地方上的事,和铁路没一点关系。”

那这个地方为什么不进行清理呢?记者找到了当地环卫所,环卫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了解这里的状况,也确实存在清理不到位的问题,但从职责来说,地方环卫只负责生活垃圾。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环卫所负责人说:“(垃圾)谁在那谁产生的。你去找铁路部门,我相信铁路部门不会让你们进的。”

铁路部门认为责任在地方,地方环卫部门却认为污染源在铁路,整治并不积极,看来,这里的环境要想改善,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记者调查中还发现,与这些仅从直观上就能发现的问题相比,有些隐患并不是轻易就能够发现的。在济南市槐荫区范家庄村,2016年11月29日,这里紧临着高铁的一处工厂起火爆炸,逼停了京沪高铁。记者4月中旬来到这里时,曾发生爆炸的这片厂区依然存在。

记者走访了几家工厂,负责人说,这里原来是养殖场,上世纪九十年代陆续建起了这些厂房,办起了工业区,厂房都是违法建筑。去年爆炸发生后,当地也整治过,但过后工业区依然生产,现在还有十几家企业。记者进入了距离高铁线路不远处的一家家具厂,没有任何厂名厂牌,面积至少有上千平方,车间内弥漫着刺鼻的油漆味道。

油漆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铁路线路两侧建造、设立生产、加工、储存或者销售易燃、易爆或者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场所、仓库,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防护距离。按规定,油漆类危化品堆放场地至少距离厂外铁路中心线35米,记者测量,这家工厂距离京沪高铁最近处也就在30米左右,周围都是厂房,如果发生火灾,对高铁将是巨大威胁。济南铁路局机关工作人员说,他们也知道这里的现状,但对地方没有执法权,无能为力,只能沟通协调。

对于这批违法建筑和存在隐患的企业,当地又是如何管理的呢?范家庄村委会值班负责人说,济南市眼下正在大范围拆除违法建筑,但范家庄工业区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记者离开这里时,生产依旧在继续。

在节目中大家看到,一些铁路单位对京沪高铁沿线脏乱差的情况,确实存在“灯下黑”的问题,有些部门把高铁沿线当成“自留地”,或私搭乱建,或出租牟利。这些有碍观瞻的景象,可不仅仅是破坏了高铁沿线的风景,更让人担心的是,它还直接威胁高铁行车安全。高铁既是一条文明线、风景线,更是一条安全线、放心线。只有执法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才能风景看在眼中,安全放在心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1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行的京沪高铁,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高铁。据统计,2016年全年京沪高铁运送旅客人数高达1.5亿人次左右。然而记者近期乘坐京沪高铁时却发现,沿途沿线的非法市场和垃圾场此起彼伏。栏目记者的探访首先从上海开始。 (《焦点访谈》 20170421 违建危及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