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争取国际话语权:迎着嘲笑去长大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7日 15:05 A-A+

本周,央视财经频道《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来到了中国西南的工业重地成都。成都写满了中国实业发展的历史。在成都东郊,曾经密布着大大小小的工厂,在这里,来自成都本土的几位企业代表,用他们的创业和奋斗经历,告诉我们中国产品是如何历经多年,一点一点在国际上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不顾嘲笑专注研究芯片!

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飚:这是我们的产品,也是一个芯片,是第二代第三代芯片。去年我们国家生产了21亿部手机,这类的芯片用了50亿颗,但是没有一颗来自于我们国家自己生产。去年4月我们完成了相关的工艺,打破了垄断,现在在中国建起了第一条我们国家的砷化镓、氮化镓六寸生产线,现在全球最先进的就是这种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6寸的,这也是海特集团这么多年以来,从航空、航天到芯片制造整个发展的历程。

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总是在迎着别人的嘲笑去长大。1991年,我们做航空的时候别人在嘲笑,一个民营企业怎么可以去干航空。我们去做发动机的时候更是令人不可思议,说一个民营企业怎么敢去做航空发动机,但是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朝着我们所需要的方向努力,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在国家最需要的微电子芯片领域,在这种射频芯片的领域,我们做到了全球的一流。

探索环保科技的中国速度! 

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亲华:这是环保领域用的负压技术的磁通阀,我们国家经过很多年发展留下了一些环保问题,怎么解决环保问题是我们不断探索的领域。这个阀,是用了40年时间,由德国的大工匠做出来的。我们如果用相同的时间来做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按照国家的发展战略,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进行了3次重大并购,把美国的、德国的,就是在这些领域比较好的技术我们进行了收购并购,把它引到国内进行发展再创造,然后用在我们国家的环保事业上。

现在我们企业应该这样说,这三年我们由一个销售收入不到5亿的企业,到去年年底销售收入已经突破100亿,而且我们形成了从水到泥,到污水,到整个固废,再生资源回收的,全产业链的打通,为今后国家,特别为四川的环保,我们能做我们应该做的贡献!

从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到中国因制造而骄傲
 
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永林:我手里面这是一个宝贝,这是新筑的宝贝,也是中国的宝贝。新筑公司诞生是源于交通产业,新筑为中国的每一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每一座大桥,都做核心产品。新筑为了产业的情怀,又投身到了更大的产业,上市之后又进入到了轨道交通的车辆和新能源汽车,还有新兴轨道系统。这个宝贝就是核心技术。几十年前,有轨电车在全中国消亡,因为供电网实在是有损城市的美观,现在有轨电车在中国爆发式的发展,因为它可以取消电网。取消电网之后,有轨电车运行主要靠它,就靠这宝贝,它是一个超级电容,它像电池,但是又不是电池,它比电池充电的速度和放电的速度更快更强,在全世界目前只要离开电网的有轨电车都离不开中国造的这个超级电容。

20年前,我们中国没有超级电容技术,一张空白,美国和俄罗斯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中国有一群有志的中青年,为了实现一个梦想,让中国拥有这项技术,去了俄罗斯,希望技术引进,对方开出的价格是2千万美金,两年多的时间谈判,2千万美金,20年前是天文数字。所以在那个时候,他们感受到了什么叫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两年多的时间一无所获,回国之后他们决心自主研发。这就好像是做梦一样,什么都没有,要自主研发,但是他们真的开始了,整整花了13年时间,在最为艰难的时候,公司创始人华力先生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给核心员工发工资,自己吃住在实验室里边。经过13年时间,1亿多次反复的充电放电,中国的超级电容成功了,走向全球。特别让人骄傲的是,中国的超级电容返销到了俄罗斯传统的市场,白俄罗斯。2015年,在习总书记的见证下,我们入驻了明思克的中俄工业园区。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4月16日21:50《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