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破解癌症的早期密码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7日 14:18 A-A+

  很多人认为得了癌症,就好像被判了死刑。其实不然。因为我国在癌症治疗中有个“二八定律”:80%的癌症被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治愈率只有20%;而20%被发现在早期,治愈率可在80%以上。目前我国癌症中晚期患者太多,生存率很低,所以会谈癌色变。那么癌症的真实面目到底是什么呢?哪些是职场高发癌症呢?有什么办法可以破解呢?

  破解癌症的早期密码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癌症是人类生命中注定的一个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平均寿命的不断增加,癌症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

  从癌症的本质上来讲,癌症是一个慢性病。癌症从胚芽状态,再到癌前病变,到发展成一个成熟的有侵袭性的疾病时,往往需要十年甚至更久。在萌芽状态时我们完全有可能将它消灭,所以癌症并不是那么可怕。

  从目前来看,癌症虽然是“命中注定”的,又有一个发展缓慢的进程。但是现实情况是,有太多的癌症患者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其生存率非常低,所以就会谈癌色变。

  现在的职场人士,除了受环境和家庭等因素影响外,还和自身状态有关,如压力、情绪、个性等,这些都会导致职场人的免疫力持续降低。当职场人患有癌症时,大部分人因各种原因不会选择离职,而是休整过后,继续奋斗。那么,职场高发癌症的早期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癌症包含100多种,如何才能早发现呢?

  一是抓住“主要矛盾”。在中国,大约有6~8种癌症的发病率占到所有癌症发病率的80%以上。

  二是有确切手段。在6~8种癌症高发率中前6种的癌症有比较确切的早期发现方法。

  大家可以在防癌体检中,通过主动手段去发现你是否是潜在患者。了解癌症特点、确定高危人群、选择确切手段、坚持合理间隔、使用安全微创,都是防癌体检的主要特点。

  普通体检和防癌体检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人群不同。普通体检的目标人群主要是普通人群,而防癌体检的目标人群是高危人群。

  √手段不同。普通体检更讲究的是安全微创,而防癌体检更多地是一种深入体检,有时会用到胃镜、肠镜等有创伤性的检查。
  普通体检和防癌体检就好比刑警和反扒大队的民警,比如胃镜检查,普通体检就是检查是否有占位、有无严重的胃炎或者是有无其它创伤,而防癌体检对于健康人来讲,就是通过专业知识和手段找到癌症的蛛丝马迹,及早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癌症虽然威胁很大,但是它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张凯医生提示大家,要特别注意三点:一是高危人群比普通人群更容易罹患癌症,更应该主动去做检查;二是切不可间隔时间太久,错过了早期发现的机会,坚持在合理间隔期内就诊;三是无论是高危人群还是普通人群,针对不同的检查手段,要尽量选择安全微创,即通过检查对你造成的损失一定不要超过它带给你的利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张凯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有哪些高发癌症以及如何通过蛛丝马迹对这些癌症进行一一破解,4月8日、4月15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