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416 廖俊波:扑下身子苦干实干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6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都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一个名字,廖俊波,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也作了重要指示。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而就在上个月,49岁的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那么,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能得到这么多关注和荣誉呢?

“盈利部分你们入股份去做,然后那些公共的基础设施,我们县、镇两级帮帮忙,因为(这部分)不盈利。”

说话的人就是廖俊波,拍这段视频的时候他还是福建省政和县县委书记,正在和石屯镇石圳村的老百姓商量搞乡村旅游的事儿。

当年石圳村因为脏乱差,也被称为“垃圾村”,搞旅游可是村民们想都没想过的事儿。

想了解老百姓的疾苦,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不能总坐在办公室空想,就得常往田间地头跑跑。熟悉廖俊波的人都说,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而廖俊波爱跑基层,石圳村的村民也都知道。这个县委书记不仅大伙儿脸熟,他对一些村民更是能直呼大名。

一趟一趟考察过后,廖俊波发现,石圳村虽然脏,但却别有一番古朴、原生态的味道。他大胆地做了决定,要变垃圾村为美丽乡村。利用石圳原有的资源,整顿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旅游,县里镇里出钱大力支持。几年下来,石圳村还真是大变了样,连土生土长,一直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都有点不敢认了。

如今石圳村每天都能吸引来不少游客,一些曾长年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也都留在了村里,开农家乐、咖啡屋,日子越来越红火。

提起廖俊波,铁山镇东涧村的老百姓也有一肚子话要说。他们还记得,那年廖书记来村里考察,有人在聊天时无意提到了村里的饮用水有些浑的事儿。

两个月后,东涧村里建上了过滤池。

如何让老百姓脱贫增收是廖俊波操心的一件大事儿。挨个儿贫困村蹲点调研,心里有了底后,廖俊波会针对每个村的情况对症下药。有的村养花、有的村搞蔬菜示范基地、有的村做农产品深加工。除了帮助争取5000多万元项目资金,为了想办法帮村民解决发展生产“钱从哪来”的问题,政和县还在全国率先开展小额扶贫贷款试点,用200万元政府保证金撬动支农信贷3000余万元。三年多来,全县贫困人口减少3万多人,脱贫率69.1%;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7%。

尽心尽责、心系群众、忘我工作,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这也是曾经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对他最深的印象。

老百姓的贫困问题得解决,贫困县的帽子也得想办法摘。这么努力地出去跑,廖俊波想拔的正是这个贫困县的穷根儿。

2011年6月,廖俊波到政和走马上任时,这里的主要标签就是一个字: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名,政和常年拿第一,不过是倒数第一。怎么办?对于发展经济,廖俊波想了不少办法,最根本的一条是不摆花架子,而是扑下身子,苦干实干。

廖俊波说:“客观地说,我们在硬件条件上跟沿海比我们有差距,用什么来吸引客商,我们想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投资的软环境。”

软环境可不是简单的给客商几个笑脸,得实打实地给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廖俊波的诚意首先从改变政府的工作作风开始表现出来。

进园区的主干道旁有这样一块特殊的广告牌,上面宣传的不是哪家企业,而是一些园区负责人的电话,还承诺24小时不关机。这会不会是个噱头呢?在政和投资的邓少忠告诉记者,当初他还真是因为给廖书记打了一个电话,才最终留在了政和。

在企业交土地款的时候,邓少忠了解到原有企业在异地不能抵押,当时他们想放弃入驻。邓少忠给书记打了个电话,书记说在办公室等他们。

在邓少忠去的路上,廖俊波就开始找人了解情况,并立刻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

看到这样的诚意,邓少忠和同样遇到这个问题的其它四家企业当天就拍板签了合同,入驻了工业园。而在办理工商执照等手续的时候,一些入驻企业发现,这个看起来贫穷闭塞的小县城,办事效率却挺高。他们只需要把材料交到窗口,不用自己去挨个部门跑,剩下的都交给管委会,两天后来取就行了。这一切都源于廖俊波推动的项目并审联批制度。简单说,还是创新管理思路,提高办事效率。政府多办事、企业少跑腿。

廖俊波干工作的最大特点是尽心尽责。做电子商务的张斌也给我们讲了一个廖俊波的故事。原来,他的公司在上海。2015年,政和县开电商大会,他在那里见到了廖俊波,并交换了名片。本来以为就是客套一下,没想到过了两天,这个县委书记突然给他打来了电话说:“张斌,我也想去做淘宝,你来教教我,当我的老师。”张斌说不敢给他当老师,廖俊波说那有什么书籍借来看一看。

一个认识不久的县委书记要给自己当学生,还要跟自己借书,张斌觉得,这个县委书记有点儿意思。当时他还不知道,廖俊波心里正在谋划一盘棋,他要抓住这个有潜力的产业,从零开始,做电商孵化园。

短短几个月,就有30多家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去年,仅张斌一家公司年销售额就接近9000万元,产业园全年的交易总额突破8个亿,政和县也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

一系列组合拳下来,这个当年的倒数第一终于扬眉吐气。2013年起,政和县域经济发展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十佳。

在一些当地人的眼里,这个县委书记能干、有魄力、能帮大伙儿干实事儿,可接触起来却又不太像个官。这个问题,廖俊波的女儿小时候也问过爸爸。

女儿问他是不是全镇最大的人了?廖俊波说,不是,他是全镇最小的人,是要为人民服务的人。

因为常年老在外面跑,廖俊波陪家人的时候很少。妻子林莉一直念叨着,他欠自己一个承诺,他答应退休以后陪妻子。

遗憾的是,欠妻子的承诺,廖俊波没有办法实现了。3月18日,一个周末,下着雨。加班开了一天会的廖俊波傍晚又赶往武夷新区,准备参加当晚召开的武夷新区项目建设工作专题会。因雨天路滑,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

廖俊波的事迹被报道出来后,很多人都被他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廉洁奉公、一门心思为百姓的精神所感动。福建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各地也开展了向廖俊波学习的活动。

廖俊波做过的事儿有很多,这里只是截取了他经历过的一些片段。从这些故事上看,似乎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儿。但把他做过的看起来并不惊天动地的小事串起来,赢得的却是民心,因为那些都是民众最需要的。一个看起来不像官的官、一个能为民众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官、一个不喊口号只做实事儿官,才是民众最需要的。廖俊波走了,但他的忘我工作,仍会在当地继续的造福民众,他做过的点点滴滴也会长久地留在人民的心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16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都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这个名字——廖俊波。习近平总书记也对他的先进事迹作了重要指示。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而就在上个月,49岁的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焦点访谈》 20170416 廖俊波:扑下身子苦干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