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热闹了白粉墙 2017040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05日 14: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热闹了白粉墙

明明只看到两个人在表演,他们为什么说自己是六十多名演员的大剧团?药发木偶为什么被称做“不一样的烟火”,邻里和睦汤又是什么汤,象征平安幸福的芥菜饭,怎么炒才能好吃到有满满的幸福感,白粉墙村有一件宝贝,它是什么?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白粉墙村在每年农历二月二都有踩街的风俗。据泰顺县志记载,历史上每年二月二白粉墙村会举办盛大的庙会--娘娘宫做福。一般是由村里的林与曾两姓首事人轮流负责福事。周围朝拜者陆续到来之后会分食“福糍”。期望通过这项活动达到身体健康,生活美满的目的。解放后此活动中止,现在又慢慢恢复起来。

活动特色:盛大的顺天圣母娘娘踩街仪式。随着鸣炮隆隆锣鼓锁呐吹打乐交响之际,整列队伍开始出官进行巡街。圣母娘娘神像踩街队伍是鸣锣开道,紧接开道大牌、 四方彩旗队、 红彩旗队、 黄梁二将、言女挑灯队、锁呐班队、 舞龙队、腰鼓队、 绿彩旗队、 马灯舞队、 威风大鼓队, 后为大红彩旗队.队伍从夫人宫出发, 浩浩荡荡, 首尾大红彩旗相衬映, 整整齐齐彩旗迎风飘扬,锁呐鼓乐吹打交响不停, 舞龙似龙腾 ,腰鼓队员飘带整齐击鼓清脆, 马灯舞队员舞马,似马现蹄。威风大鼓队员,挥大臂擂大鼓,似雷鸣振荡。 三个小时左右,踩街活动圆满回官。踩街活动结束后是千人大聚餐,彼此祝福,联络感情,并且将祈福赠送的“福糍”带回,全家人一起吃以祈求健康平安。

踩街活动第二天是连续三天的庙会,各种民俗演出精彩纷呈。

本片将以白粉墙村的祈福活动为线索,展现民间文化活动的精彩和热烈,反应新农村的精神风貌以及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通过祈福活动,一方面表达对现在美好生活的感谢,一方面表达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祝福和向往。整体节目风格积极向上,欢快热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05日 14: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白粉墙村在每年农历二月二都有踩街的风俗。据泰顺县志记载,历史上每年二月二白粉墙村会举办盛大的庙会--娘娘宫做福。一般是由村里的林与曾两姓首事人轮流负责福事。周围朝拜者陆续到来之后会分食“福糍”。期望通过这项活动达到身体健康,生活美满的目的。解放后此活动中止,现在又慢慢恢复起来。(《乡土》 20170405 热闹了白粉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