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331 如此“整形师”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31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不正规的场所、不正规的医生那里接受微整形手术,有的人毁容,有的人失明,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那么这些所谓的整形医生是从哪里来的?有没有行医资格?他们怎么学的技术?用来注射的微整形药物是否安全? 

火爆的微整形市场同时也带动了微整培训,记者在网上搜索,输入“微整形培训”几个字,一下就出现了上百万条搜索条目,而这些培训机构都打出一对一实操,帮助就业,零基础,五天学会等承诺。记者决定亲自体验一番,这家号称是“福州注射美容行业第一品牌”的培训机构,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培训费用是7800元,五天后就可以毕业。当记者表示自己没有一点医学知识,担心拿不到毕业证书时,工作人员表示,这根本不是问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培训的地点在某医科大学的专用手术室,来授课的老师在福建医科大学任教。然而,在记者缴纳了培训费后,第二天却被告知,培训地点被临时更换了,改在福州市台江区一个小区的居民楼内授课。负责培训的老师,也并不是来自福建医科大学。

当天跟记者一起参加培训的学员有十个多人,都没有医学教育背景。在接受两天的理论学习后,第二天晚上,就直接进入到真人实操环节。培训老师首先让一位女学员当模特,躺在手术台上,课程内容是打瘦腿针。记者计算了一下,不到一个小时,这位学员就被进针超过40次。

在接下来的培训里,这样的“真人实验”不断上演,难度也不断升级。学员们被分成几组,大家可以选择同伴的鼻子、额头、下巴等多个部位,互相进行打针练习,甚至还有太阳穴这种致命的部位。很快,老师又让一个男学员躺下做模特,开始教授新内容。即使男学员的鼻尖部位开始大量流血,培训老师也没停下示范,而是拿起一块纱布在鼻尖重复擦拭。

示范完以后,这名老师还让其中一名女学员,继续在这名男学员的鼻子部位进行进针练习。即使打了麻药,这名男学员还是忍不住叫疼。女学员练习进针结束后,男学员的鼻尖红肿,并不断流血。可是,练习并没有停止,这位培训老师又让其他学员,继续往这位男学员的下巴,注射玻尿酸。

在“真人练习”中,学员们频频出现问题,而且一次性针头也被反复使用,但是老师却并不在意,还鼓励学员要大胆尝试。

记者在唐山市另外一家微整形培训机构拍摄视频,画面中的老师被称为微整形大师。他说自己不是学医的,大家看到的工作室,百分之九十九都和在座的学员一样,回家就能打。紧接着,这位老师又对学员讲解起来他们所使用的微整形药品。

在授课的过程中,这位老师就提到了好几次用水货赚钱,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在培训班现场授卖给学员,说是供学员们自己使用的国家三证产品也有假。

用假药注射,难道这些培训班的老师就不怕被查吗?

这位老师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知道有多少人在干微整形吗?太多了,别被举报就行啊,没空管你那么多。”

记者了解到,来参加这种培训班的,都是完全没有任何医学基础的人。在学习了一天之后,学员们就开始进行实操练习。

有一些刚知道鼻子风险区的学员并不敢注射,但在老师的鼓励下还是进行了实操。  

现场注射的场景让人触目惊心。就这样共计五天的学习,学员们换来了一张印有韩文字样的结业证书。很多完全不具备行医资格的零基础学员经过这样的培训,壮着胆子回去就开始给人进行微整形注射了,这其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可想而知。南京的小谢经营着一家美容院,一段时间以来,她店里的客人有微整形需求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底她来到位于南京新街口国际贸易中心一家名为美立方的美容机构学习微整形技术。

这些形形色色的微整形机构不安心给客人美容整形,为什么要开起了微整形的培训课程呢?

因为培训不用负任何责任,把学员招过来,培训完了就回家,没人管。

小谢告诉记者,四五天的培训结束了,美立方对学员承诺课程结束后可以从美立方购买微整形药品,保证是正品,并且对自己培训出来的学员还有一定的优惠。小谢回到自己的美容院开始为店里的顾客进行微整形注射。然而小谢给顾客注射了之后,客人的脸肿了起来,这让小谢十分惊慌。于是她在微信上向这位所谓的老师求助。老师说,只要没打栓塞就安心的睡觉吧。

微信中的这个人曾经是南京美立方整形美容医院的供货商,小谢给客人注射用的药品也是从他那里拿货。除了为小谢提供药品和咨询服务外,他还不时地提醒小谢做这一行要提高警惕,防止被抓。

小谢对于药品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经警方调查发现,南京美立方整形美容医院所用的药品中很多都没有中文标识与说明,这些药品是否合规又如何辨别真假呢?记者将警方查获的部分微整形药品带到了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专家介绍,正规渠道批准的药品都应该有中文标识。如果是国外正规渠道生产的,没有经过批准进入国内市场,也是要按照假药来论处的。药品从非法渠道过来,前期药物临床验证,准入检验,存储环境风险,都会影响到最终药品的使用。

警方在美立方整形美容医院现场发现了假药三十多支,美立方美容机构工作人员见东窗事发,慌忙将其它假药藏了起来,警方共计查获了南京美立方整形医院非法微整形药品共计100多支。并将犯罪嫌疑人王克家、王克廉二人抓获。市场上形形色色的美容机构,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以免发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随便一个场所,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做微整形,靠的就是胆大和不负责任。据了解,近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市卫生计生委、市公安局等部门,已经对东城区美博城、朝阳区首城国际等机构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除了政府的相关监管部门需要清理这些非法从业者,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各位有心要做微整形的男士女士,也要提高警惕,加强视力,要看清楚自己去的究竟是不是有资质的专业机构,面对的究竟是不是有资质的整形医生。爱美没有错,整形需谨慎。为了面子,我们首先得用好脑子,千万不能随便让人动刀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31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因为在不正规的场所、不正规的医生那里接受微整形手术,有的人毁容,有的人失明,他们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些所谓的整形医生不具备行医资格,更没有专业培训的技术,用来注射的微整形药物也不安全。(《焦点访谈》 20170331 如此“整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