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狂欢中的三月初三 20170330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30日 13: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狂欢中的三月初三

相亲应该是什么样的? 是这样?是这样? 还是这样!什么样的男人才是真男人? 是这样?是这样? 还是这样! 有人说,这是能解决终身大事的节日! 也有人说,这是最能体现男士魅力的节日! 一场场热闹的狂欢,让您感受不一样的三月初三!

三月三古称上巳节,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是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

但在在壮族和土家族的习俗里,农历的三月初三是他们的情人节。甚至在三月三这一天,广西有法定的两天假期,可见当地对这个日子的重视程度。

2014年,壮族三月三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过三月三也不仅仅属于壮族的节日,有很多地方在这一天都举办盛大的狂欢节。狂欢节里是未婚青年相亲的好时候,小伙们利用难得的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男子气概,吸引女孩们的注意。这一天也是各地祭祀的重要时刻,有的地方祭奠茶树,有的祭祀龙母,好生热闹。

届时,本片在即将到来的农历三月初三,汇集栏目曾经拍摄到的精彩的三月三民俗活动,进行一次集中展示,让大伙在狂欢中,感受传统节日背后的有趣风俗和节日快乐。同时也希望电视机前的大部分观众,可以借此节目更多的了解这个古老又有些陌生的传统节日---三月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30日 13: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三月三古称上巳节,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是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在壮族和土家族的习俗里,农历的三月初三是他们的情人节。甚至在三月三这一天,广西有法定的两天假期,可见当地对这个日子的重视程度。本片在即将到来的农历三月初三,汇集栏目曾经拍摄到的精彩的三月三民俗活动,进行一次集中展示,让大伙在狂欢中,感受传统节日背后的有趣风俗和节日快乐。(《乡土》 20170330 狂欢中的三月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