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对话》 20170326 2017:全球经济大趋势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6日 23: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重磅|全球化正在遭受考验?2017年世界经济格局将会如何改变?

 2016年,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世界贸易陷入30年来的低谷,人们所熟知的全球化正在遭遇考验,“逆全球化”这个词更是被反复提及。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仅为3%,低于1980-2015年的历史均值3.5%。2017年还会是一个“多事之秋”吗?全球化的未来又如何找寻?本周《对话》一起围观各国经济界大佬们是如何回答《对话》提出的这些问题。

问题一:世界经济2017年将度过U型底?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我认为,如果画一个U型图,现在的全球GDP可能在底部徘徊。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伦敦政经学院教授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经济上不会有非常完美的U型增长。经济下降总是要比复苏快,更像是一种L型,恢复的时候总是很平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回到危机以前的高速度,不可能的,这个时间已经过了。因为全球经济有一系列根本性的、结构性的变化,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我们处于一个低增长、低利率水平、低通货膨胀、低物价、低油价、低贸易增长速度和低全球FDI流动速度,这样低的但是均衡的状态的经济格局。

  

问题二:美元会持续走强吗?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有什么好的投资吗?

李斯璇:美元在去年几乎一枝独秀,2015年到2016年末,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明显贬值,38个国家和地区本币兑美元贬值超过6%。2017年,货币宽松是否还将持续?美元依然还会强势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过去的两三年里美元走强,所以其他货币兑美元都贬值很厉害。历史上美元有三个走强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80年代,第二个阶段是在90年代,今天美元走强其实还没有到80年代的那个高度,随着现在的美国货币基于走强,美国经济也在逐渐地慢慢地恢复,我觉得今年美元继续走强。

美国前财政部长 哈佛大学前校长 劳伦斯·萨默斯:我认为美元强劲与否不依赖于加息,而是依赖于预期外的加息。市场认为美国新当选总统的许多政策将会被推行。但是我不确定具体多少政策会被采纳,所以不是非常确定市场中这种欢欣鼓舞的态势会持续下去。

问题三:人民币会面临继续贬值的压力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2015年,人民币变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以前我们是盯美元的,现在是美元走强,一篮子货币走弱,欧元走弱、日元走弱,人民币属于一篮子货币,当然下调,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中国去年第一次出现了ODI大于FDI,我觉得这是好事,中国第一次摆脱了依靠外来资本来推动经济增长。

问题四:老百姓换美元或者购置美元资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海外教育,海外旅游,你需要一些外币,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对一般的居民来说,我觉得没有必要通过这个手段来保值,因为我觉得人民币总体来说还是稳健的。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伦敦政经学院教授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美国是最好的投资之地,我觉得不会变糟。美元比较强势,但依然在走高。我认为这不是泡沫,但大部分的收益都能获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从中国的金融资产来看,绝大部分还在房地产,小部分是在金融资产,所以增加金融资产多元化的配置,我觉得还是有空间的。

重磅|厉害了,我的国!2017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

 如果要给当今的世界命名,那就是“大宽松”。从2008年算,八年来全球降息了600多次,平均每3个交易日就降息1次。2016年以来,欧洲、日本等都实行了前所未有的负利率政策,竞争性贬值重现,货币宽松不断被推向极限。2017年,货币宽松是否还将持续?美元依然还会强势吗?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连续第五年放缓,增速不到3%,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数字。

2017年的世界贸易,能否有所起色?2017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3月26日21:50《对话》本周请来各国经济界大佬,发表独家观点。

问题一:怎样看待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2017年全球贸易继续低迷。我们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整个投资在下降,就使得贸易的投资品的流动大大下降。第二个就是大宗产品的价格下跌,使得贸易从价值来说比重下降。如果这个反全球化的趋势不予以阻止和逆反,那对全球经济特别对西方经济国家,对穷的国家其实都会有重大的负面影响。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我们是全球化趋势的一部分,谈到全球化的逆转,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消极的。事实上,我认为现在出现的是区域贸易集团,我并不认为贸易停止了。过去几年减少的是全球贸易,而原因不仅仅是贸易保护主义,还有西方国家的老龄化趋势,他们的消费特点改变了。就中国而言,随着中国从制造业主导的经济向内需拉动的服务型经济转变,这也将对它的贸易往来包括进出口产生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我们现在看到民粹主义在欧洲有上升。如果这个趋势不能得到有效扭转的话,那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习主席在达沃斯的讲话,站在一个世界的高度来说中国和全世界共同引领全球化的发展未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一个讲话。反全球化的趋势在加强,但是全球化的舆论和政治的力量也在不断地加强。全球化不是零和游戏,经济情况不太好的情况下,反全球化,这都很普遍,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都发生这样的事情。

问题二:“美国优先”能否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不。我认为这样做恰恰是牺牲了那些让美国变得伟大的因素。包括我们对其他国家的承诺,对科学、艺术以及平等机会的信奉和承诺。这些正是美国社会让我们倍感骄傲的原因之一。要把这些都遗弃,我觉得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

问题三:2017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伦敦政经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但根本上来说,增长的引擎还将是亚洲,包括东亚、东南亚。我认为至少未来十年是这样。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在过去,中国商人与来自阿拉伯,印度,甚至欧洲的商人展开积极的贸易往来。所以,中国提出这一倡议来加强本地区和欧洲的互联互通是很自然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我们有很多契合点,我们愿与中国在一些领域开展合作。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对于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所作的努力,我心怀敬意。我希望我们与邻国之间也有类似的愿景和政策。“一带一路”将连结更多的人和全球经济,让更多人参与到全球贸易中来,这非常重要。川普总统也非常看重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要如何发展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观察。我当然希望能有大量的政府公共投资,但川普总统也总是谈到税收抵免计划。我想,这不大可能带来很多额外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6日 23: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16年,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世界贸易陷入30年来的低谷,人们所熟知的全球化正在遭遇考验,“逆全球化”这个词更是被反复提及。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仅为3%,低于1980-2015年的历史均值3.5%。2017年还会是一个“多事之秋”吗?全球化的未来又如何找寻?本期《对话》一起围观各国经济界大佬们是如何回答这些问题的。(《对话》 20170326 2017:全球经济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