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70321 风篷岭汉墓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1日 23: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1日 23: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05年12月新发现一个诸侯王等级的大墓。新发现的墓葬在风篷岭,是一个“中”字形土坑木椁墓,墓室长度超过30米,宽接近15米,从规模来看,应该是王室成员的墓葬。风篷岭汉墓椁室内有9个分室,带着楚墓的建筑风格。在发掘过程中,墓室里的青铜礼器早已被盗,在出土的漆木器及小件铜器、铁器中,漆耳杯上的文字显示墓主是西汉某代长沙王的王后。整个墓葬只剩下桌面大小的一层淤土时,考古家们发现了19块金饼。考古学家推测两个盗洞都是魏晋时期的,同一批人所为。随着青铜器和金饼的出土,风篷岭汉墓的发掘画上了句号。但是关于墓主人的信息,湮灭在了盗墓的过程中。 (《探索发现》 20170321 风篷岭汉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