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两大钢铁巨头联合重组震惊中国钢铁业 7万分流员工该如何转岗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0日 18:07 A-A+

中国钢铁业在2016年发生了一件大事,两大钢铁巨头武钢和宝钢联合重组为宝武钢铁集团,一跃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巨型钢铁航母。这不仅在中国,乃至在全球钢铁业都引发了巨大的轰动。两家员工总数超过22万人,联合重组加去产能,势必造成大量员工分流。职工的转岗分配永远是企业最头痛的难题,这艘钢铁航母是如何解决的?它能否带领中国钢铁走出产能过剩的泥潭?3月19日21:50本周的《对话》邀请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他将给出答案。

 

说宝武集团是全球钢铁旗舰不为过?

李斯璇:两家联合重组了以后,总资产是7300亿,这7300亿意味着什么?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全球资产最大的企业,宝武联合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钢铁旗舰都不为过。

联合重组是为了参与全球化竞争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20年前,我们更多的是在国内的发展,没有一定的竞争,企业是难以进步的,所以那个时候是以分拆为主。到了今天,我们已经融入到全球的竞争当中,没有一定的体量,一定的规模难以去竞争。还有就是去产能,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应该说我们是双重的任务。

马国强:员工分流没有外界想的那么难

李斯璇:宝武联合重组之后是22万员工的体量,这22万员工当中有多少人涉及到被转岗,被分流?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首先我要说22万人是我们在册的员工,我们现在在岗的员工大概只有17万人,按照克强总理2016年5月23号到武钢的指示,我们力争要尽快达到人均产钢1000吨,我们6000万吨产量,就是真正直接从事钢铁生产的有6万人,之外还有辅助的,也有三万多。将来宝武集团会有10万人直接或者间接从事钢铁生产,我认为我们富余的人员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多。

企业多元化发展解决员工分流问题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除了钢铁主业之外,宝武集团有很多相关的多元产业,也为我们分流钢铁主业下来的人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打死也不走的员工如何被劝走?

原武钢股份烧结厂居休女职工万正秀:我原来是武钢的。所有武钢的员工对武钢都有一种很深厚的感情在,暂时不用说后面能不能生活的问题,首先考虑就是一种感情,非常难割难舍的。我当时的状态可以用“魔鬼”来形容。书记来给我做工作的时候,我说我反正不走,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当时跟我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武钢这条大船负载了那么多人,这条船面临着要沉了,必须有一部分人要先上岸,我当时第一反应,回答得非常响亮和干脆,我说我不先上岸,要死大家一块死,凭什么牺牲我。

拆迁有拆迁钉子户,我说我是我们单位分流的钉子户,我是最后一个迁出来的。我们书记跟我做了七次工作,从来都不发一次火的,我这个魔鬼都是被他这个天使感化了。

后来我做了一个小吃店,武汉很有特色的就是早餐店。一转身之后,就把整个精力放在这边来,过去真的是告别了,签完,整个人就轻松了,就不纠结了。

武钢将来会有一个很美好的远景。我们这一部分人先下船了,我说你们扬风破浪地走吧。我们湖北人有一股豪气和义气,我肯定得要全力地拼搏,离开武钢,我一样能够活得很精彩的。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我要对大家说的是大家当年在岗位上是为了我们企业,是为了国家,今天离开这个岗位也是为了企业,也是为了国家,请大家相信。我们做这一切的工作,都是为了企业的明天。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