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春到榆林 多彩米脂 201703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5日 14: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春到榆林 多彩米脂

开春之际,我们走进陕北地区记录当地最大规模的民俗庆祝活动;探寻米脂古城古老技艺,观赏来自数百年前绚丽的烟火;走进窑洞四合院,寻找米脂最美婆姨,为您直观展示老城传统生活方式;感受米脂婆姨的勤劳与热情。《春到榆林之多彩米脂》即将为您呈现。

“铁水打花”又叫打铁花,是米脂县一种独特的民间花会活动形式,被视为一种古老的烟火。一般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的晚上即每年的元宵节前后进行表演,以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亦有祥和喜庆之意。很早以前的娱乐活动形式单一,过年时有钱人放炮竹,没钱的铁匠就把炉里的铁水打出去,图个好看和热闹,可谁想到,这火树银花比鞭炮、礼花还要炫丽壮观。这样一代传一代,铁水打花的绝活就流传了下来。我不敢肯定今天的礼花就是由它演变而来的,但可以肯定,它确确实实是那个时代的礼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15日 14:0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开春之际,栏目组走进陕北地区,记录当地大规模的民俗庆祝活动,探寻米脂古城古老技艺,观赏传自数百年前绚丽的烟火;走进窑洞四合院,寻找米脂最美婆姨,为您直观展示老城传统生活方式,感受米脂婆姨的勤劳与热情。(《乡土》 20170315 春到榆林 多彩米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