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带状疱疹,别样疼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4日 14:01 A-A+

带状疱疹的这种痛不是皮肤痛而是神经痛,所以疼起来剧烈难忍。这是因为潜伏在神经里的病毒被激活后,出现神经节发炎坏死的情况,所以病人一般会先有痛痒的感觉然后再出疹子。

 
  国际上有个描述疼痛的问卷,涉及15种各种各样的疼痛,如果你最近就有疼痛的感觉,可以填一填,作个参考:

McGill疼痛问卷简表 (SF-MPQ)

疼痛评级指数(PRI)

请描述您在过去一周的疼痛情况


  视觉模拟量表(VAS)
  下面的横线代表疼痛剧烈程度的增加,从“没有疼痛”到“可能的最大程度的疼痛”。在最能表示您过去一周疼痛情况的位置上画“×”。


  现时疼痛强度指数(PPI)
  说明目前您疼痛剧烈的程度(圈出一个数字)。


  对带状疱疹一定要引起警惕,其实前期疼痛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不彻底,会带来可怕的后神经痛。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带状疱疹不一样的疼痛。

  关于带状疱疹的疼痛有两个词要区分清楚:一个叫带状疱疹相关疼痛,就是一般从带状疱疹发作到消退过程中伴有的急性和慢性疼痛,还有一个叫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就是在带状疱疹皮损痊愈后持续或复发的疼痛。迄今为止,国际上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被定义为持续时间至少是3个月的临床相关的中等程度的疼痛。根据年龄不同,患带状疱疹后神经疼痛的人群发生率约为5%。


  带状疱疹最常发生的部位是人体躯干、胸廓这两个地方,发生概率约占55%;其次是头面部,约占20%;第三个就是腰部,约占15%;骶部就更少了,约占5%。

  下面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带状疱疹的发病机制: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出水痘后,会沿着感觉神经末梢,跑到脊髓背根神经节或脑神经节中待着。


  当某些诱发因素刺激病毒活化后,病毒会沿着神经从背部走到胸部。由于神经遍布全身,病毒可以走到身体的任何地方。

  如果皮损比较厉害,会从背部中线一直跑到胸部中线的位置,有些人不会那么多,就散在的几个部位。因为左右两侧神经各自支配,所以一般都不会过中线。也有特殊的情况,就是有些神经末梢比较长,可能越过中线,但不会越得很远。所以患者如果出现两侧,就需要考虑是否有别的病。

  带状疱疹是一个跟神经相关的疾病,病毒侵犯的位置不同,发病部位的就不同,产生的预后也会不一样。


  先来看一下脑部,脑部有三叉神经,它有三个支,分别叫眼支,上颌支、下颌支,主要支配脸部、口腔、鼻腔等。

  当眼支受到病毒侵犯时,会引起眼部带状疱疹,这种情况约占到整个带状疱疹患者的7%。这个部位的患者一定要警惕,除了看皮肤科外,还要看眼科,以避免出现后遗症,如角膜炎、葡萄膜炎,病毒病脑炎,失明等。

  当上颌支或下颌支受侵害,则会影响到牙齿。有些病人带状疱疹治愈了,可牙全脱落了,严重时会波及到牙槽骨。

  对于头面部的带状疱疹,一般主张住院,通过系统抗病毒治疗,这是最佳的选择,以防止对其他的脏器有影响。

 
  还有膝状神经,是主管耳朵的。如果病人出现了耳朵疼,出现疱疹了,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出现面瘫。临床上,有一个疾病叫耳带状疱疹综合征,从文献报告来看,一旦出现面瘫,75%还能慢慢恢复,而25%是恢复不了的。


  病毒还会侵害颈神经,胸神经,腰神经以及骶神经等,这些部位相对来讲,问题不是特别大。在没有出疹子之前,不是很好判断是否是带状疱疹。建议职场人,尤其是老人先做些必要的检查排出其它疾病,如B超,CT,这很重要。

  王教授特别强调带状疱疹疾病有一个特点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无论是从症状来看,还是从恢复时间来看,甚至是疼痛程度来看,年轻人都要比老年人占优势,所以职场中的你,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关注父母的身体状况。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