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70313 黄帝内经(第二部)(7)“你”从哪里来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3日 14: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13日 14: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借东风火烧赤壁,击溃曹操数十万大军。这场东风真的是诸葛亮施法“借”来的吗,其实真实情况是诸葛亮预测到了东风到来的时机。虽然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被赋予了很多传奇色彩,但是在古代推测天气预测风向并不算什么神秘的特异功能,在那个科技并不发达的时代,古人们也有自己的一套预测方法。古人通过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可以根据经验推测出天气的变化,在《黄帝内经》中也有对气象预测的方法,主要是五运六气的方法。除了通过对生活的观察预测天气,以及运用《黄帝内经》中的学说来推算天气外,其实人的身体本身对天气的变化,也会有反应和感觉。 (《百家讲坛》 20170313 黄帝内经(第二部)(7)“你”从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