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春到榆林 新春的期盼 2017030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9日 13: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春到榆林 新春的期盼

正月里的绥德,到处充满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一百位婆姨聚在一起是要干什么?如此俏皮的打扮,他们是在扮演什么角色?绥德的汉子们又有怎样的过人之处?本期乡土,和您一起走进郭家沟村,去感受一下那里迎春 盼春的热闹场面。

春节不仅是中国节庆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农时即将到来的标志。为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心与陕西榆林合作,围绕“乡愁”、“年味”,联合制作《春到榆林》特别节目,展示陕北民俗文化,折射农村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本系列节目共七期。

本集拍摄地点为榆林市绥德县,拍摄内容主要以腊月二十三这天,绥德县满堂川镇郭家沟村的百人剪窗花大赛、陕北婆姨擀杂面大赛、送灶王爷仪式等活动为核心。

绥德剪纸:是生长在黄土高坡上的人们用最原始的工具,最简单的材料,应民俗活动创造出的风格独具、特色显明,能体现当地民间文化的作品。花鸟鱼虫、禽兽果蔬,所有能表达美好祈愿的符号和元素都被融入其中,是人们对新一年的祝福。绥德剪纸于2012年4月入选榆林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年茶饭:过了腊月二十三,年茶饭就开始做了,磨豆腐、蒸馍馍、杀鸡宰羊。“忙腊月,闲初一”年茶饭就是要让新年的头几天不用为饭操心,整个正月里吃的悠闲又现成,于是年茶饭中多是美味又耐储存的特色美食,如:黄馍馍、五魁、油糕等。年茶饭后面还都有着美好的寓意,“糕”就是“高”,“五魁”食后寓意“荣登魁首”等,而正月里少启炉灶也寓意着来年吃喝不愁。

杂面:陕北人好吃面食,尤其喜欢吃一种杂面,生日寿面吃杂面,逢年过节也要吃杂面。它不仅味美而且薄如纸,长似带,一口吃不断,这也寓意着新的一年里有吃不完的食物。谚云:“薄如纸,细如线,放在锅里莲花转”。说明杂面在陕北有很久的历史。

本集《春到榆林之新春的期盼》主要以腊月二十三的活动为主线,通过展示绥德农家过小年、贴对联、剪窗花、擀杂面,做年茶饭赶大集等习俗,来表达人们在农闲的放松中对即将到来的春天的渴望和憧憬。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9日 13: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正月里的绥德到处充满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一百位婆姨聚在一起是要干什么;如此俏皮的打扮,他们是在扮演什么角色?本期《乡土》通过展示绥德农家过小年、蒸馍馍、擀杂面,贴对联等习俗,来表达人们在农闲的放松中对即将到来的春天的渴望和憧憬。(《乡土》 20170309 春到榆林 新春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