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乡村教师37载坚守职责 商界大咖挥泪大别山区

CCTV节目官网-CCTV-2 城市梦想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9日 16:58 A-A+

本期,介绍了大别山深处的安徽金寨县沙河乡的垒峰教学点,共计21个孩子,全部是留守儿童。

丁保花老师在这里教书37年的岁月无怨无悔。因为她的坚守,当地没有一个孩子辍学。如今一身疾病的丁保花仍在坚持。体验嘉宾是刘庆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变身为一名乡村教师,和老师、学生一起生活、工作。深刻体验大别山深处的留守儿童,乡村教师的各种难题。

她叫夏桂林,她没有见过妈妈。

就像每个没有妈的孩子,她渴望有个妈妈,这样就不会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但是,她唯一能做的,仅仅是在奶奶的描述中,画出妈妈的样子。

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和奶奶相依为命。9岁,便承担起了照看家、照顾奶奶的重任,挖虫草、挖野菜、喂猪、烧水煮饭,无所不能。    

夏桂林,仅仅是中国902万留守儿童的一个简短缩影。

他们的童年本该在父母的陪伴下,其乐融融,充满欢声笑语。但是,他们面临的却是:骨肉分离、繁重家务以及极具匮乏的教育资源。

大别山区,恶劣的环境条件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师与校长。唯有她,将自己所有的青春留在了这儿。   

她叫:丁保花。坚守37载,无怨无悔,既当爹又当妈。她的名字就是她生命最好的缩写,一名园丁保护着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本期体验嘉宾是刘庆峰,出生于安徽泾县,科大讯飞董事长。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此刻,他即将实现自己的梦想,变身为一名乡村教师,深入大别山,和丁保花老师一道体验大山深处留守儿童、乡村教师所带来的人情冷暖。
……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短暂而美好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经历过大风大浪,处变不惊的商界翘楚飞奔疾驰、欣喜若狂?

又是什么让曾经叱诧风云的商界大咖潸然落泪?

正如他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好苗子!

面对于这一群“奋斗的种子、快乐的种子、科技的种子”,刘庆峰的到来,将为大别山的孩子们带来些什么呢…

3月12日(周日)19:30-20:30央视财经频道《城市梦想》第四期《留守大山的孩子》。







860010-1114056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