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九问两会 我的婚事怎么办 2017030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8日 01: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么?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帮我们反映、呼吁点什么呢?不同的人关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样。《九问两会》聚焦九个人群,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也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答疑解惑。

两会期间的话题包罗万象,但是有一个话题却出人意料的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就是农村男青年的婚事问题,那么现在这个婚事问题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新问题?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面他们又面临哪些困惑呢?

本期做客的嘉宾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原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西南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树茁,侠客岛的主创、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刘少华。

据调查,在黑龙江有些地区彩礼已高达25到30万。山东东营,农村彩礼在两年前就已经达到了10万元,不少地方还流行“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的形式,仅“万紫千红一片绿”这一项就多达15万元。陕西10万元礼金+三金一动(动指汽车),甘肃一些农村地区的礼金则疯涨为18万元,在福建,虽然基本的“行情”也是十几万元,但在莆田市沿海的忠门、灵川等地则高达50万元以上。很多父母不得不为了儿子结婚四处借债。借债结婚,几乎已经成了村里人的共识。除去因病致贫,有很大一部分家庭竟然是因婚致贫甚至因婚返贫。

李树茁:我们曾经在中国的中部、西部和东部做过调查,当时调查全国300多个村子平均的彩礼就已经达到了11万左右,现在过了接近10年,大概也涨了。越是贫困的地方,越是贫困的家庭,彩礼现象就会问题越严重。高价钱的彩礼是市场交换,离婚姻的本质稍微远了一些了。

主持人:彩礼越高,离婚姻的本质就越远。

刘少华:我算了一下,像我这样的进城务工的农民,如果一个月收入5000块钱的话,这意味着我可能需要花10几20年才能够还清结婚所付出的金钱,那实际上很多的压力就转嫁到了父母的身上。

郑永扣:恩格斯讲过,说只有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道德的。青年男女两情相悦走到一起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既有利于他们个人的身心健康,又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和工作,更有利于后代的培养,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但是因为彩礼的问题,两个人难免在心理上,精神上造成相当的压力,在讨价还价或者是付不起彩礼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婚姻关系的危急,甚至分道扬镳,有情人难成眷属这也是对个人感情的一种严重伤害。

村里的女孩子到底少到什么程度了呢?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我国2015年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13.51:1。在过去的20多年里,这个比例曾一度高于120:1,是世界上最悬殊的出生性别比例之一,这意味着,每出生100个女孩,会多出生20多个男孩。

李树茁:中国政府、社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以促进人口比例回归正常,《母婴保健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都明确规定,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是非法的。

主持人: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一起努力创造出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适龄年轻年顺利脱单,有了天天甜蜜的小家,才会有幸福的大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8日 01:5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农业部部长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答记者提问;近年来受奢侈攀比之风的影响,农村结婚彩礼习俗日渐变味,不管家庭是否承受得起,都要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让很多适龄男青年的婚姻受到了阻碍。(《聚焦三农》 20170307 九问两会——我的婚事怎么办)